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裕重工:联手中核工程拓展核电后市场,核废料智能处理潜力巨大、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5-1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常州东方机电成套有限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双方就共同研究开发超级压实机、固体废物干燥设备和水泥灌浆设备联合研制事项达成协议。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联手中核工程,核电后市场领域再获进展

中核工程是国防科工局确定的重点保军单位之一,是我国唯一具备核电、核化工、核燃料研发设计能力,专业配备最完整的工程公司。本次共同研发的三类设备是超级压缩打包生产线的核心设备,超级压缩打包生产线是核废料处理的重要工艺系统,通过对核废料的分拣、压缩、装桶、灌浆固定,减少废料容积并利于安全放置。

2015年5月公司公告使用自有资金2544万元收购东方机电70%的股权。东方机电以核电技术开发、总包和服务为主业,是国内核废料智能化处理用遥控吊车和移动厂房唯一的提供商,目前正对核废料处置设备、乏燃料后处理装备等项目进行研制开发。

我们认为本次合作是公司核电后市场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将推动公司在“核三废”处理设备领域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有助于公司核电相关产品的市场拓展。

(二)拟投资核废料智能处理项目,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6月初公告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4.83亿元,用于核废料智能化处理设备及配套服务项目、大功率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和大锻件制造流程优化及节能改造项目。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

随着国家加大核电发展力度,核废料处理的重要性也不断提提升。根据公司公告的测算,到2020年全国核电站一年将产生中低放废物5500立方米,高放核废料为1450吨左右。环保部初步规划5个中低放核废料永久处理场,目前已建成的2个核废料处理场使用的关键设备主要依靠进口,价格高且受到生产国出口管制的影响,核废料处理装备国产化需求迫切。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测算,停运及核废料管理市场的总价值将达到4160亿美元(约合2.6万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核废料处理设备等领域存在巨大潜力。

公司拟投资的核废料智能处理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净利润1.8亿元。我们认为项目将有效促进公司核电业务发展,巩固公司在核电后市场的领先地位,打开成长空间。

(三)风电市场回暖,公司主业将保持快速增长

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5.56%,实现归母净利润8359万元,同比增长12.93%,扣非净利同比增长47%。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1.44pct,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6pct、0.92pct,盈利能力和费用控制能力不断改善。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MW级风电主轴供应商,近年来加大轮毂、机架、轴承座等风电铸件的研发力度,目前已能批量提供2.0MW、2.5MW等规格的风电铸件。2015年上半年风电主轴收入同比增长45%,毛利率同比提升5.4pct。2014年全国新增风电设备容量增速接近50%,全年新增风电设备容量达到历史高点,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公司募投项目“年增3000支3MW以上纤维保持型及直驱式风电主轴技术改造项目”已顺利投产。我们认为公司拟增发投资的风电项目将提升公司风电铸件产品竞争力,流程优化及节能改造项目将提高公司规模效应和市场竞争力,公司风电业务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

(四)“中国制造2025”10大领域涉及3项,将加快转型升级

2014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海杰冶金已签订首台农业植保无人机订单,并成立全资子公司海杰航空,加大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力度;控股子公司济南冶科所正在开发页岩气钻探用金刚石复合片基体和牙轮钻齿,未来将切入油服领域;此外,青岛宝鉴(海工、石化、能源装备等)加快即墨临港产业园的建设,贵州宝丰的瓦斯气发电站建设稳步推进,通裕矿业的探矿权勘查持续进行。

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明确提出“尽快形成以新能源装备、海工装备、通用航空装备、军工装备为核心的产业结构”的目标。公司在“中国制造2025”10大领域中涉及3项(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电力装备),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加快转型升级。

3.投资建议

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增加股本计算,预计15-17年EPS为0.08/0.15/0.32元,PE为110/61/29倍。公司PB为2.4倍,在核电装备行业中成长性突出,预计未来将加快转型升级,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