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控科技事件点评:2014年业绩无忧,中长期趋势不变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弓永峰,何昕 2014-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公告,并承诺自本次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外延式扩张的发展模式,是国外众多大型自动化企业发展、壮大的主要手段之一,此次,资产重组的搁置对公司2014年业绩并无重大影响,公司中长期投资逻辑不变。

公司亮点:1)公司井口RTU产品市场占有率近50%,今年产品需求增长稳定,预计同比增速在20-30%;2)公司业务主要产品是井口智能化设备,国内实现井口智能化监控的油气井比例约为18%,大约30万口,对应总空间大约超过100亿元,还有超过80亿空间需要做,后续需求空间巨大;3)公司依靠自身实力已经进入了中间站、长输管线以及处理站RTU市场,这块主要和老外竞争,属于一片蓝海,公司对进口产品形成了替代,随着中石油体系对公司产品的进一步认可,后续订单规模将快速增加;4)积极进入油田水处理的监测,循环业务。未来积极拓展油气田水资源的环保业务,随着国家政策落实,业务逐步拓展开;5)积极进军天然气井口RTU市场,预计14年底前完成SIL-II认证,成为国内第二家进入SIL-II认证企业,进入蓝海市场。6)公司系统集成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期,公司依靠参股中石油宇澄公司、与油田设计院合作等方式,增强项目获取能力,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7)积极进入城市污水排污监测和收费系统开发,在富阳地区采用刷卡排污的模式得到在全省推广,预计收入从去年1000多万提升到2000-3000万元,增长迅速;8)未来积极进军粮库监测,地质灾害,城市管网监测领域,打通RTU领用渠道;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盈利分别为0.72、0.98和1.33,对应动态PE分别为37、27、和20,我们维持公司的“强烈推荐”评级。

点评:

1.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改公司中长期发展趋势.

7月10日,公司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经过近1个月的工作,公司综合考虑被重组方的经营形式、收购成本以及收购风险等因素,最终宣布终止资产重组,并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参照海外同类公司的发展经验,我们发现行业内大型公司的壮大专成长离不开外延式的扩张。公司作为我国油气领域内主要的数字化设备供应商和集成商,快速丰富自身的产品品类、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是公司中长期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除自主研发外,外延式的扩张模式也是协助公司达成这一中长期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

自公司上市以来,便积极谋求以并购重组的方式加快公司的发展步伐。此次,资产重组虽然受到负面因素影响遭到搁置,但未来外延式的扩张模式仍有可能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2. 不受重组事件影响,2014年业绩增长无忧.

2014年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油气井口数字化改造的推进、系统集成业务的壮大以及公司水处理业务的增长,而非资产收购。

1) 在油气井口方面,公司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50%,是该细分领域内绝对的龙头企业。从中石油发布的油气水井口数字化改造规划来看,到2015年70%的油水井和100%的天然气井都将改造完成。然而,按现有进度来看向完成这一指标难度很大。现阶段仅长庆油田井口数字化率接近50%、克拉玛依油田覆盖率接近20%,其他油田数字化改造还处于起步阶段。年内包括华北、辽河等油田均有望推出井口数字化实验区块,公司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2) 公司系统集成业务是基于公司RTU产品拓展而来的,前期受到资金的压力,公司仅能承接千万级的项目,随着公司上市后融资渠道的畅通,未来公司系统集成业务规模有望快速增长。目前,公司已经签订1.25亿元的稠油开采锅炉站的装备总包业务,预计有望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确认收入,较大提升公司系统集成业务的收入规模。

3) 刷卡排污是浙江杭州地区首先推广的改良化工业污水处理体系,现阶段包括天津、河北、安徽在内的多省市均有意采用该模式进行环境治理,凭借公司在数据采集传输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在杭州地区成型项目的丰富经验,2014年公司在工业污水领域内收入有望同比大幅增长。

3. 有望率先通过SIL-II认证,进军天然气井口RTU设备.

现阶段,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油水井口的自动化监测监控系统,在天然气井口自动化领域,由于其安全性要求十分严格:防爆、防燃;同时生产工艺要求其需要保障连续的水汽比例,对整个自动化控制系统要求十分苛刻,还没有大规模进入。我国天然气井口RTU自动化监控控制系统还主要是由Siemens、Emerson、Honeywell等海外公司产品所垄断。

公司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与努力,已经具备了生产天然气井口RTU设备的能力,部分产品已经在客户中小范围的得到应用。预计2014年底或2015年1季度公司有望通过SIL-II安全等级认证,届时公司产品有望开始大面积推广。由于天然气井口RTU系统具备较高的安全要求,其单个产品价值为传统油水井的2倍左右,获得SIL-II认证后,将会为公司打开数十亿的高端天然气井口RTU市场,极大拉升公司在油气水井口RTU产品领域的盈利能力和业绩。

4. 公司产品沿井口拓展到管输、中间站,打开数10倍进口替代新空间.

在新领域,公司已经于2012年进入中石油油气管输RTU业务领域,其项目已经安全运行近2年时间,随着其油气管输项目的可靠性、耐候性、安全性得到时间的考验以及业主的认可,管输领域高达数百亿的自动化监测控制市场的进口替代将被提到中石油等国内油气企业历程。我们研判,随着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及系统集成能力的增强,未来有望切入上层自动化数据采集及远程控制系统,分享上1000亿元市场的物联网盛宴!公司在油气自动化领域无疑沿袭着从“做砖,到砌墙,再到建楼房,最后到整个自动化智能小区的建设”这条路径拓展,由易到难,肩负着油气物联网的进口替代逐步升级的产业大任。

5. 积极参与石油系统混合所有制模式,攫取更大市场空间.

2014年3月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1,800万元,与新疆能源集团、北京国联能源产业基金、新疆维吾尔石油管理局等公司合资成立新疆宇澄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新疆风城油田稠油开采提供蒸汽,预计公司将持有新疆宇澄3%的股份。

我们研判公司参股新疆宇澄并非仅仅为了取得3%投资收益,更多的是借此机会参与到新疆地区稠油开采过程中的装备和数字化监测与控制系统的总包项目。按照相关规划,新疆风城油田燃煤锅炉注气工程计划投资40亿元,共建设燃煤注气锅炉26座。其中,注汽锅炉、配套辅机和数字化监测控制系统等装备投资占比约为35%。

公司已经于2014年5月中标新疆风城油田燃煤锅炉注汽工程,注汽锅炉及配套辅机4套,总金额为1.25亿元。这标志着公司稠油开采系统集成业务正式驶入快车道,随着该地区稠油开采规模的逐渐加大,未来稠油系统集成业务有进一步拓展的巨大空间,仅新疆风城油田系统集成业务需求就打开15亿元需求空间,为公司带来约8000万的净利润,极大拉升公司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盈利分别为0.72、0.98和1.33,对应动态PE分别为37、27、和20,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风险:1. 中石油数字化改造进程低于预期,2. 系统集成业务收入确认时点延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控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