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百集团公司简评研究报告:大股东大比例认购增发推进LNG一体化产业链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强,裘孝锋 2015-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拟亿20.52元/股的价格向中天资产、合涌源发展、盛世和金、盛世聚金、中睿智汇、猎象资本6名特定投资者定增9500万股,募集约19.5亿元用于建设江阴LNG集散中心LNG储配站项目(11.9亿)、收购青岛中天石油天然气公司38.5%股权以及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原有股东合涌源发展分别认购2850万股和1425万股,约占增发股份的45%。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定增建设LNG接收站和收购加拿大油气资源,大比例认购彰显信心。

公司定增约19.5亿元,大股东和原有股东总共认购约45%,彰显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募集资金投向的江阴LNG储配站项目是中天能源在华东地区布局建设的第一个“天然气集散中心”(即江阴LNG接收站)的二期项目,将为华东地区日益增长的天然气资源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有助于中天能源进一步开拓在华东地区的业务发展。

公司运用部分募集资金收购中天石油股权而取得加拿大阿尔伯特省New Star Energy Ltd.的控制权,该项目是上市公司“向天然气产业上游资源端延伸”战略的重点项目;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涉足石油勘探开采领域,有利于打造LNG一体化产业链。

(二)、从海外气源到国内分销,天然气一体化全产业链龙头雏形已现。

公司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将核心业务由天然气中下游利用端向上游资源端延伸。中天能源积极拓展海外天然气资源,全资子公司亚太能源已签订约25亿方的LNG购销协议;同时开始进军加拿大油气收购,致力于将加拿大丰富而价格低廉的天然气液化大规模进口销售到国内,有望成为国内最具价格竞争优势的进口天然气之一;公司在国内重点地区建LNG液化厂,并在江浙筹划建设LNG接收站设施,全力打造天然气一体化全产业链。

(三)、开始加速并购加拿大天然气资源,全力建设LNG全产业链。

公司已设立百亿产业基金加快海外天然气资源的获取,加快推进LNG全产业链的建设。此次收购青岛中天石油38.5%的股权之后,公司对中天石油的股权将达到51%,从而实现了对加拿大New Star能源公司的控股。公司通过中天石油收购的New Star能源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加拿大顶级新兴能源企业,油气资源包括轻质/中质油及天然气,是面向北美市场的油气项目运作、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技术人才交流的综合性平台。根据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New Star能源公司目前拥有3.95亿桶的地质储量(OOIP)。主要拥有和运营2个石油&天然气联合加工处理设施(100%的运营权益),同时也拥有该油田的油气集输管线,设备大部分是在近2年修建的,建厂投资在6000万加元以上。目前为止共有在产井92口,重置成本法评估约15560万加元。(四)、中天能源初步完成天然气分销全国性布局,第一批成功卡位LNG接收站。

天然气在减排和环保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我国天然气需求正处于长达20年的快速增长期,天然气正处于黄金发展时代。中天能源作为清洁能源提供商和运营商, 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下游天然气利用产业体系,主要瞄准车用加气站和工业燃料用户。公司目前天然气业务主要集中在湖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正在向全国拓展,已初步完成了华中、华东、华南地区的全国性布局,构建了相对完善的中天能源天然气分销业务网络的基础。

公司首先在江浙布局建设LNG接收站,与新奥集团、广汇能源等极少数企业成为第一批完成天然气行业中上游的接收站卡位,从而为实现LNG大规模进口打通上下游整条产业链。

(五)、与三一集团搅拌车“油改气”合作,奠定5年内LNG年销售百亿方的基础。

5月22日,中天能源与三一集团就LNG/CNG加注站项目签署了投资建设合作意向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就三一集团现有自主品牌的混凝土搅拌站8000余座、沥青搅拌站300余座配套建设LNG/CNG加注站供应天然气;双方各出资50%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在成立后5年内配套建设LNG/CNG加注站3000座,由三一集团向合资公司提供项目所用设备,中天能源提供合资公司项目所有气源;当合资公司加注站达到3000座时,长百集团保证600万吨(约80亿方)/年的供货量。与三一集团混凝土搅拌车“油改气”的唯一排他战略合作,打开了5年内超80亿方LNG销售规模,为实现百亿方销售打下坚实基础。

3.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5年内天然气销售量将达到100亿方的量级,成为三大油之外最大的天然气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分销商之一。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32亿、6.08亿和10.88亿,预计2015-2017年EPS为0.41元、1.07元和1.92元;维持“推荐”评级,市值空间先看200-300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汇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