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鲁西化工事件点评:投资聚碳酸酯开启公司材料业务新纪元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伟 2013-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拟投资建设聚碳酸酯项目一期年产6.5万吨工程,项目投资8.5亿元,15个月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约12亿元,利润总额约2亿元。

主要观点:

1.聚碳酸酯业务对公司意义重大

聚碳酸酯(PC)作为新型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电器、光学媒介、汽车工业等领域。我国PC消费量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表观消费量由2005年62万吨增长至2010年的110万吨,年均增长15%,预计2015年需求量将达178万吨。我国PC严重依赖进口,2012年产量只有34万吨,且其中大部分均来自于国际PC巨头在华建设的产能;进口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1年进口达122.8万吨,与表观消费量基本持平。新材料业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但近年来建设的己内酰胺与丁辛醇产品仅是新材料上游原料,并无真正新材料产品,此次投资建设PC将开启公司发展材料业务的新纪元,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PC目前市场价18600元/吨,是近五年最低点,因此公司所预计的项目达产后盈利数据较为可靠。

2、受益尿素价格上涨,产能有提升空间

目前尿素业务在公司主营中贡献业绩最大且最为稳定,仍有提升空间。第三套煤气化装置将于2014年初建成,尿素产能将在目前195万吨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主要销往聊城及周边200公里半径内的区域,南方地区开拓较快,销量占比已由2010年15%提高至2012年的35%,以终端销售为主。预计今年销量与去年188万吨基本持平。

春耕备肥期11月启动使年初以来持续跌价的尿素价格反弹,近一个月以来涨幅110元/吨,预计仍有小幅上涨空间,公司将显着受益。上游煤炭价格预计明年将持续低迷,环保标准趋严也将淘汰部分尿素中小产能,明年尿素行业景气度有望优于今年。

3、新型肥料投产助推复合肥业务增长

普通复合肥目前产能150万吨,新型肥料陆续投产使复合肥未来两年产能年均增长20%以上;60万吨硝基复合肥项目将于2014年7月投产,预计销量20万吨左右,使明年复合肥销量增至125-130万吨。与日本片仓株式会社合作的包膜型缓控释肥项目顺利开展使公司缓控释肥产能增加,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4,双氧水恢复生产,己内酰胺盈利回升

公司双氧水装置已于12月初恢复生产,双氧水属于1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配套装置,7月29日发生起火事故以来,外购双氧水导致己内酰胺生产成本上升,此次生产恢复后既可保障己内酰胺原料供应,又可外销创造效益,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结论:

公司投资建设己内酰胺项目开启材料业务新纪元,达产后将使业绩大幅提升,且公司后续有增加产能规划,预计公司在新材料其它领域也会陆续有新动作;化肥业务中尿素与复合肥受益于价格上涨与产能增加,明年贡献业绩有望实现20%左右的增长。预计公司2013年-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9元和0.51元,对应PE分别为17倍、11倍、8倍,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