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鲁西化工:尿素筑底进行时,己内酰胺、新型煤气化项目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裘孝锋,王强,胡昂 2013-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鲁西化工(000830)发布2013年半年度报告,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2亿元,同比减少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加23.20%,对应每股收益0.16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氮肥毛利率提升,丁辛醇贡献大

化肥业务毛利率提升、丁辛醇顺利达产是2013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其次在于,公司园区建设日益成熟,电、蒸汽、公用工程配套逐渐完善,生产装置负荷得到提升。而在化工行业不景气下,化工品、化肥价格同比下滑致使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92%。

氮肥业务毛利率为21.65%,同比增加9.61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煤炭价格的持续走跌,其次在于航天炉技术带来合成气成本下降,最后因为多功能尿素销量占比提升。25万吨丁辛醇于3月中下旬实现安全投运,经过进一步的工艺优化,目前运行质量和产量上都有大幅提升,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7220万元。

(二)、尿素价格筑底

今年北半球低温干旱气候影响了化肥需求,国际尿素价格大幅下跌,拉低了国内价格。而国内春耕备肥也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一再推迟,致使尿素价格一路下滑,鲁西报价下调至1610元/吨。

煤炭价格有企稳迹象,将对尿素价格形成一定的成本支撑;气价的上调也使得占比近20%的气头企业加入到边际成本行列,尿素价格继续下探的空间不大。

(三)、己内酰胺、新型粉煤煤气化项目值得期待

丁辛醇的顺利开车坚定了我们对公司推进项目的信心,后续的己内酰胺、新型粉煤煤气化项目值得期待。

公司己内酰胺工艺采用的是环己烯法,较主流环己烷法相比,废水少、安全性高,可变成本要低15-25%。按照当前己内酰胺价格测算,预计单吨毛利接近2000元,盈利好于市场预期。合成气是产业链中最重要的原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后续产品的成本。原先公司采用的是固定床装置,而从航天炉运行的情况,合成气成本要降低20%左右,后续新型粉煤煤气化项目装置的陆续投产,合成气成本有望系统性降低。

(四)、综合一体化雏形显现

公司发展的思路及未来的目标是打造一体化、集约化的化工园区,形成完善的原料、动力供应网络,最终实现产品的综合竞争优势。化工园目前使用面积4平方公里,政府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经过这几年不懈的发展,园区里水、电、汽供应网络逐渐完善,原料、产品互为关联,煤化工、盐化工、氟硅化工相互交织、循环发展的模式初步形成。公司积极探索园区一体化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正逐步走向收获的季节,有望成为化工标杆性企业之一。

3.投资建议

公司积极探索园区一体化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正逐步走向收获的季节。随着新增项目丁辛醇、己内酰胺以及航天炉的不断投产,盈利拐点到来,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4年EPS分别为0.36元和0.47元,对应目前股价PE为10.5x和8.0x,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