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核电:募投项目陆续投产拉动业绩稳步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朱立民 2015-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告

8月31日中国核电发布2015年上半年报告,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93亿元,同比增长5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150.45%。

公告点评

公司2015年上半年发电量大幅增长源于新机组投产公司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累计发电366.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51%。

公司发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新机组投产,其中福清核电1号机组于2014年11月投产,秦山一厂所属方家山1、2号机组分别于2014年12月、2015年2月投产。

新投产机组享受所得税优惠

根据《关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和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2〕10号)规定,公司自2008年1月1日后经国务院新核准的核电站新建项目,其投资经营的所得,自该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4年起,公司新投产的方家山核电1、2号机组、福清核电1号机组经营所得免征收企业所得税。

核电行业发展空间大,进入门槛高,双寡头格局难以打破

2014年6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鉴于安全对于核电行业的特殊性及核电技术的复杂性,需要有经验积累、有专业人才的核电运营商负责开发、建设、运营。目前我国经国务院正式核准的核电项目(除示范工程、研究堆外)由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中电投集团负责控股开发、建设、运营,行业准入门槛较高。

我国现有的所有在役核电项目,由公司和中广核电力分别负责运营。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内,核电运营双寡头的格局难以打破。

投资建议

公司在役机组能力因子高、同时由于新机组在未来四年集中投产并享受所得税优惠,我们预计公司业绩将受此拉动而稳步增长,因而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