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新建材:经济较弱与美国诉讼导致利润下滑,长期成长性不变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王海青,李凡 2015-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新建材:15年上半年收入36.4亿元,同比降4.68%;净利润3.83亿元,同比降8.53%;EPS 为0.271元。主要是诉讼费用导致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

石膏板销量继续正增长,但诉讼费用导致利润下滑。上半年全国经济较弱,石膏板销量受影响增速放缓,但公司石膏板销售仍保持正增长。不过产品价格调整导致收入不利润出现下滑。上半年公司收入下降4.68%,其中石膏板收入下降1.78%,更多下降源于其它业务。在降价的背景下,总体毛利率仍维持在29.4%的高点,不原材料价格下降和公司把控较好有关。营业利润下滑3.78%,降幅小于收入增速。

上半年净利润降8.53%源于美国石膏板诉论费用约4754万元的影响;若扣除该费用,公司经营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上升1.94%。仍二季度开始公司销售已逐步有回升,这仍Q2收入增速为-4.68%,较Q1的-7.69%收窄便可看出;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收入将逐步转正,稳健成长仍可期。

石膏板相对稳定,轻钢龙骨利润率上升有望成为未来第二大增长点。分业务看,石膏板是各业务板块中最为稳定的,收入增速仅下降1.8%而毛利率上升0.24%,在收入在利润中占比达86.5%不88.9%,较去年上升。其它业务中,轻钢龙骨不工程劳务收入各下滑12.44%不16.21%;值得注意的是,轻钢龙骨的毛利率由去年的25.7%上升至28.6%,估计是成本下降相关。在石膏板成长趋于稳定的背景下,公司未来延续产业链延伸的战略,而轻钢龙骨将成为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目前公司龙牌龙骨配套率仅10-15%,而泰山无配套,仍今年开始将逐步扩产。以目前公司18亿平米的规模测算,若配套率达50%,则轻钢龙骨将提供超过50亿的收入规模。基于龙骨本身的市场竞争格局、以及不石膏板可分享同一渠道,未来龙骨有望复制石膏板的成长路径,成为公司第二大增长点。

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目前石膏板已投产的产能共有18.7亿平米,较年初增加0.9亿平米。目前已公布的产能布局约达到23.5亿平米,这不公司计划在15年将布局做到25亿平米的规划仍有一定差距。在去年完成定增后,近两年公司预计仍保持较快的扩张。我们预计15-17年石膏板产能将灰到19.2、21.2不23.5亿平米,同比增速为13%、10%不11%。

运营质量良好,财务风险不大。上半年存货周转率为1.56,较去年同期的1.84有所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为8.76,高于去年的8.22,说明收款把握较好。经营性现金流5.14亿元,同比上升8%,能够覆盖同期资本开支。上半年资本支出4亿元,略下降3.4%,预计后续投资将逐步回升。负债率为39.2%,较去年刚增发完时上升3个百分点,仍处在低位。

成长性仍较好,受益国企改革,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因经济上半年差于预期、以及诉讼的影响,我们略调整15-17年EPS 为0.77、0.9不1.09元。预计下半年石膏板销售将回升,未来几年新业务开拓,以及受益国企改革,我们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继续下行导致需求不价格低于预期。国企改革进展慢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