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大荒:利润增长,亮点齐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5-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公司公布2015年中报,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8.88亿元,同比下降40.3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06亿元,同比下降2.3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07亿元,同比下降38.72%。实现每股收益0.34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0.97元。 点评:

实际收入持平 利润大增。今年中期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北大荒米业公司和北大荒汉枫公司合并入表,本期不再合并,若扣除上述因素,1-6月公司营业总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1-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753万元,同比减少38,380万元,下降38.72%,主要原因系上年同期北大荒米业剥离实现非经常性损益64,215.27万元, 若扣除米业公司剥离因素,净利润同比增长73.9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0.344元,同比增加0.142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10.44%,同比增加3.76个百分点。

工贸业务减亏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浩化分公司成本控制良好,运营质量明显提升,在尿素市场低迷的情况下,1-6月份实现净利润-4,791万元,同比减亏5,343万;北大荒纸业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1-6月份实现净利润-639万元,同比减亏982万元;龙垦麦芽公司在麦芽市场产能过剩、麦芽产业陷入困境,龙垦麦芽公司哈尔滨分公司中止租赁业务的情况下,1-6月份实现净利润-1,862万元,同比减亏2,446万元;北大荒鑫亚经贸公司上半年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同比减少4,720万元,1-6月份实现净利润-641万元,同比减亏4,154万元;北大荒投资担保公司由于计提代偿款坏账准备和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同比减少,1-6月份实现净利润36万元,同比减亏2,366万元。

农垦改革、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粮食安全、土地流转亮点齐聚。农垦改革和国企改革已经列为今年顶层设计的改革的重点方向,北大荒农垦改革预期推力很大。尽管在农垦改革上我们同市场预期不同,农垦改革效果很可能大打折扣, 但对相关板块仍构成政策利好。事实上当前中国实情决定了农业地位极为脆弱,粮食安全无论在量上还是在质上都面临着极其险峻的形势。北大荒垦区作为国家第一代领导人为后人留下的极为富贵的战略遗产,在当前形势下无疑成为了中国粮食问题的救命稻草。意义无可估量,价值难以形容。土地流转尽管争论难平,但在维护农民权益的前提下仍然实质性地推进,而土地流转的舆论焦点正在于规模化生产,北大荒农业生产正是这一模式的最好代表,因而存在标杆意义。当然土地流转之后真正从事粮食生产的土地比例必然相当有限,对此不可抱以过大希望,但对公司来说则反衬其价值。近期公司公告将实施股权激励也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坚定信心。

打造非转基因第一股。2015年公司将对所属的浩良河化肥分公司继续进行对外战略合作,实行股权改革和技术改造。同时在公司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造。此外公司还将在盘活现有资产存量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内知名商业企业和电商企业合作,打造非转基因的有机农产品。我们完全认同公司发展方向和理念,并对公司当前管理团队抱以信心。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49/50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13/15亿元,对应公司2015~2017年EPS 为0.65/0.74/0.87元。对应2015年8月19日收盘价(19.63元)的市盈率分别为30倍、26倍、23倍。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家相关农业政策不利变化、战略合作不顺利、管理团队的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