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光科技:业绩符合预期,看好转型前景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5-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34.18%,实现归母净利润7972.15万元,同比增长35.2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811.79万元,同比增长23.32%,符合业绩预告区间。

环境监测板块是主要收入来源,且增长较快: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的原因主要在于政府补助和增值税超税负退税增长导致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73.40%)。公司业务构成中,环境监测系统及运维服务、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实验室分析仪器、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和安全监测系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0.11%、19.22%、8.62%、6.89%和2.47%,其中,由于环境监测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环境监测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73.88%),其次是实验室业务(28.44%),而传统工业板块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出现下滑(-7.43%)。费用方面,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其中,管理费用率增加1.35个百分点,主要是研发费用增长(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69%,较去年同期增加1.03pct)和摊销限制性股票成本所致,财务费用增加1.39个百分点,主要是利息收入下降所致。

持续外延并购,打造环境综合服务商:一方面,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创新,以保持公司在监测仪器领域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外延并购策略,报告期内已完成收购鑫佰利70%股权、增资参股金水永利20%股权、收购意大利Systea S.P.A 公司24.9%股权(未来有权继续增持至69.9%),拟收购安谱实验55.58%股权,其中参股Systea 有利于完善公司的湿化学法分析仪器产品线、收购安谱实验有利于完善实验室业务产业链,而收购鑫佰利则意味着公司从监测到治理的转型,在PPP 模式、水十条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推动下,水生态领域蕴含巨大投资机会,公司凭借监测信息化的优势,通过外延并购策略持续完善产业链,有望构建“从监测检测到大数据分析再到治理工程”的环境治理整体解决方案,逐步实现向环境综合服务商的转变,前期布局的智慧环境项目本身已经包含了监测信息化和治理(包括海绵城市、流域治理、工业水等),未来有望获得更多订单。

投资建议:暂不调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增发摊薄后2015年-2017年EPS 分别为0.70元、1.05元和1.58元,对应PE 为48.6倍、32.3倍和21.5倍,公司为环境监测行业龙头企业,未来会加大水环境治理业务的拓展,积极转型环境综合服务商,更好的抓住PPP 模式和海绵城市下的机会,增发后资金充裕,为转型和项目获取奠定基础,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9元。

风险提示:管理风险、市场开拓风险、政策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