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京东入股强强联手,长期坚定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空间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朱元 2015-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8月7日发布公告:1)公司拟以9.00元/股向京东邦能、江苏圆周、牛奶有限公司和张轩松先非公开发行7.18亿股;2)公司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充分发挥各自在市场地位、用户、信息、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建立联合采购机制,打通线上与线下,合作探索零售金融服务。

评论:

引入互联网实力战投,加快外延扩张步伐。

公司此次拟以9.00元/股非公开发行7.18亿股(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15%),共募资64.6亿元,锁定期3年。发行对象分别为京东邦能、江苏圆周、牛奶有限公司和张轩松先生,其中京东邦能与江苏圆周控股股东均为刘强东(45%)、孙加明(55%),为京东集团实际控制企业,换言之,京东集团将通过此次定增获得公司10.00%股权;另外,此次定增后,牛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张轩松与张轩宁合计持股比例降至29.15%,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认购协议》,京东将提名一位董事与一位独立董事进入公司董事会,公司治理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兼具民营机制、国际化背景及互联网思维,有望成为股东背景实力最强、机制最灵活的零售企业。凭借此次定增募集64.6亿元,将加快公司外延扩张步伐,完善物流体系建设,快速扩大业务规模。公司拟未来3年在北。

京、天津、浙江、福建、四川、重庆等地区新开门店225家,总投资66.15亿元,门店扩张将进一步提速,形成区域化门店集群规模优势,持续提升区域市场份额,并为发力线上业务及O2O模式运营提供落脚点与重要入口。现阶段下,有两方面市场因素可为公司持续的外延扩张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目前零售环境继续承压,企业经营分化加剧,部分竞争力不足企业关店力度加大,为公司提供逆势扩张的有利良机;另一方面,随着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转变,食品安全日趋重视,农贸市场超市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公司生鲜模式具备强大竞争优势,未来将充分受益于农改超推进,随着上海市场的成功拓展,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改造空间依然巨大。

另外,公司拟投入5.7亿元强化生鲜冷链运营能力,建设期3年,重点包括分拣库、储存库、加工区、运输系统等环节,实现加工储存能力、冷链配送能力与公司集中采购能力的匹配,提升生鲜品质与供应链效率,增强核心竞争优势。n 线上线下巨大强强联手,探索O2O融合新模式京东以43亿元战略入股永辉,首次以股权形式投联手线下超市企业,利益绑定更加明确,战略意义深远。在传统零售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趋势下,双方未来将重点在O2O 业务发展、采购、物流、金融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战略合作模式。

1.线上线下巨头强强联手,共筑全球化采购联盟:相比于此前沃尔玛+一号店、京东+唐久便利店的O2O 合作模式,京东与永辉分别为线上线下最具竞争实力、规模领先的巨头,在市场地位与规模上匹配度更高,强强联手意义将更为突出。

同时,随着牛奶国际、京东相继入股,有望形成线下(永辉、中百集团、百联集团)、线上(京东)以及海外(牛奶国际)的全球化采购联盟,合计几千亿的销售规模,有望占据区域采购主导地位,获得显著议价优势,并通过各方的优质供应商资源共享,增强产品竞争实力,探索合作发展自有品牌建设。

2. 共享仓储物流体系,助力区域门店开拓:在过去多年发展中,双方均已搭建较为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京东目前在全国拥有7大物流中心、143个大型仓库以及3539个配送站和自提,覆盖1961个区县,物流体系渗透广阔,而永辉目前围绕福建、重庆、安徽、华东等重点区域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尤其以生鲜冷链物流实力最具优势。未来双方将在仓储、物流、系统、人员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与消费者购物体验,公司也将借助京东区域物流体系快速切入空白市场,提升渠道布局效率,优化物流建设成本。

3. 探索O2O 合作模式,重点关注京东到家布局:京东则拥有上亿的线上用户以及强大的物流体系,而永辉则拥有351家线下门店,以及由生鲜优势带动的庞大门店客流,双方在O2O融合方面合作空间巨大。京东开放式的互联网生态圈将为公司提供快速切入线上的最佳途径,补强电商薄弱环节,尤其在生鲜领域可开展重点合作。

随着年轻群体消费习惯变化,生鲜电商市场正逐步兴起,尤其在28~38岁的年轻白领中深受欢迎,根据预测,未来3年生鲜电商市场容量CAGR将达47%,并将成为下一个千亿级市场。京东在生鲜电商领域布局较早,虽然目前渗透率不如天猫,但随着京东到家平台发展,其发力生鲜业务的战略意义更为明确。京东到家于今年3月16日正式上线,目前主要是接入线下商超的生鲜品类,通过提供物流服务发展生鲜O2O,目前主要覆盖北上广地区(年底将扩展至16个城市),日均最高订单量超过5万单。

我们认为,永辉在生鲜经营上具备强大竞争优势,无论在企业品牌、产品品质或价格方面,在线下商超中优势突出,可为京东发力生鲜O2O加码,同时,通过京东的线上用户与物流体系,也将为永辉发展生鲜电商提供重要入口,实现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显著。 n 风险提示终端零售环境持续低迷;门店扩张不达预期,费用增长过快;与牛奶国际、京东合作效果显现缓慢。

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长期坚定看好,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长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潜力:一方面,在零售环境整体低迷背景下,公司持续逆势扩张,开店节奏加快,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仍是行业内少数能保持收入及盈利双位数增长的上市公司,龙头风范尽显;另一方面,公司生鲜模式具备强大竞争优势,随着此次引入电商巨头京东,有望以生鲜品类为契机快速切入线上渠道,完善O2O 体系布局,增强长期竞争实力。

公司是行业内稀缺的具备强大竞争优势和整合能力的企业,未来借助农改超推进、O2O业务融合以及并购扩张机会,有望进一步扩大全国布局,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未来成长性可期。同时,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表态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对于永辉具有海外商品资源优势的企业,有望持续受益。我们维持公司15~17年EPS 0.25/0.32/0.39元(暂不考虑此次定增因素),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