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山药业:制剂出口初步探索,员工持股彰显信心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平祝 2015-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制剂出口欧洲初步探索迈开坚实第一步,国内血透业务有望协同受益

合资公司拟注册资本金为25,000欧元,其中,常山香港持有合资公司49%股权;D.Med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合资公司主要是将常山药业生产的肝素钠注射液和达肝素钠注射液,经二次包装后的产品,在加注合资公司商标后在欧洲及其他国际市场销售。常山的产品需要二次包装后再注册方能在欧洲上市销售,根据历史经验,我们保守估计尚需要1-2年才能在欧洲产生销售。

D.MedHealthcareGmbH&Co.KG是一家专业生产和分销医疗产品和设备的德国公司,尤其擅长在欧洲市场生产和分销医疗产品和设备,从产品的商业运作、技术到用户申请方面都积累了广泛经验。D.Med拥有欧洲血透设备技术专利,可谓欧洲血透领域的专家。

我们认为此次合作意义有如下三点:

第一,业绩方面,D.Med在欧洲市场医疗产品分销、注册方面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在完成注册后常山产品有望迅速打开欧洲市场,对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产生积极正向影响。

第二,常山制剂出口走向欧洲,迈开坚实第一步,常山肝素制剂及在研创新药品种丰富,在积累了制剂出口经验后,后续有望形成系列梯队,走向国际化。

第三,常山正在国内布局血透业务,未来在国内也有全国布局、超过百家的战略规划,第一家血透中心预计不久将在石家庄落地,后续逐步加速,也需要欧美的先进血透领域公司的经验和理念,D.Med是欧洲的血透领域专家,双方未来有望在血透领域(产品和服务)进行更加深入的全方位合作,实现良性协同,国内血透业务有望持续受益。

(二)员工持股计划彰显信心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份额上限为1.0亿份,按照1:1的比例设立优先份额和次级份额,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为5,000万元,购买次级份额,公司控股股东高树华先生为计划中优先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担保,同时为次级份额的本金收回提供担保。股东大会通过后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实现购买,锁定期12个月。出资参加本计划的员工不超过180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0人,具体为姬胜利、高晓东、丁建文、张威、张志英、刘俭、蔡浩、黄国胜、崔洁和邓艳娜,参与比例为32%,额度为1600万,其余为其他员工认购。

我们认为公司在当下时点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出于对稳定股价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较强的信心。

(三)已完成百亿常山跨越,转型升级、二次蜕变、未来可期!

两三年前,市场认为常山仅是个肝素原料药公司,但常山华丽蜕变,成功转型成为一个肝素制剂公司。现在,市场认为常山是一个肝素制剂公司,其实常山正在悄然的进行二次蜕变。

公司在2014年报的未来战略里,明确指出“公司将实施以肝素系列产品为核心,治疗糖尿病和肿瘤药物为两翼的战略发展布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制剂出口;加强西地那非和透明质酸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开展多元化经营并介入医疗服务新领域;同时加快医药行业内并购整合的步伐,探索公司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使公司尽快做大做强。公司将通过与国内外优质制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以研发创新带动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效益。”在这段描述里,我们看到了几个关键词,创新、并购、制剂出口、医疗服务等。我们认为这几个关键词背后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的亮点和重要看点,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并有望不久的未来逐步落地,并有可能超预期:

1)医疗服务布局:第一家预计三季度落地,同时公司已经设立子公司,未来对连锁血透中心进行系统管理,并围绕血透产业链进行系统性布局,未来有望深入晚期肾病、糖尿病等慢病管理。

2)外延式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成立并购部,外延式发展有望加速,或成未来亮点。

3)创新药布局:艾本那肽长效制剂已经获批I/II/III期临床(预计审批上市时间至少省1-1.5年)+基于白蛋白载体平台的多产品线布局。

4)大健康布局:预计国产伟哥15年获批、16年药店销售快速上量+透明质酸布局未来可能进军美容市场。

5)出口布局:本次公告公司制剂出口已经在欧洲市场做出了初步尝试,相信在积累了相关经验之后,公司凭借着肝素产品和创新药等丰富的品种系列,未来在欧美市场具有制剂出口持续突破的可能性。原料药方面:新厂区预计很快拿到FDA认证,未来出口大单有望为业绩带来巨大弹性。

3.投资建议

预计15-16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39、0.52元,对应PE分别为88、66倍。我们认为公司低钙制剂有望受益进口替代及基药招标,未来两年有望维持30%左右增长,原料药有望量价齐升,制剂出口开始突破,未来公司看点颇多,血透中心及血透全产业链系列布局+外延式发展+国产伟哥+制剂出口+创新药系列布局等等,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继续推荐。

4.风险提示

肝素原料药销售大幅波动;制剂各省招标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