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第一创业高频及领先宏观经济数据(第24周):动力煤价格半年来首次回升值得关注

来源:第一创业证券 作者:李怀军 2015-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2015 年6 月第2 周的高频及领先数据显示,与上周相比,本周的高频数据显现了两个重要的变化:(1)动力煤价格24 周来首次回升,是否有持续性值得关注;(2)商品房成交结束5 月的高位运行,转而大幅下挫,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结束仍有待观察。除此之外仍然表现为无亮点:钢铁价跌库减,铁矿石仍无补库存需求;火电耗煤量仍然维持在历史低位;水泥价格持续下跌,房地产投资难见好转;出口指标无持续好转迹象,未来出口仍不乐观。

上游行业:动力煤价格半年来首次回升.

铁矿石仍在去库存,钢铁企业对前景或仍悲观。南华焦炭指数自4 月上旬探底后,开始了小幅震荡走势,上周的震荡方向由涨转跌,目前仍维持在260 附近,尚未出现方向性变化。与此同时,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量由震荡走势转为急跌走势,目前已回落到2013 年末的水平,不过上周跌势稍缓,周环比跌幅回落到1%以内,是否表明趋势变化尚待观察。从上述数据来看,国内铁矿石仍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而焦炭价格震荡则显示炼钢企业状况徘徊不前。虽然前几周炼钢情况好转并且铁矿石价格下行,但对铁矿石的补库存需求没有形成,显示钢铁企业对未来仍持悲观态度。

动力煤价格24 周来首次回升值得关注。6 月3 日的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指数录得415,周环比回升0.24%,为24 周以来的首次周环比为正,其持续性如何还有待观察。从历史数据来看,动力煤价格具有上半年下跌、下半年上涨的季节性涨跌规律。最后一年来,动力煤价格下跌的时候跌幅大,上涨的时候涨幅小。尤其是目前的价格已远远低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本次周环比止跌回升,是否意味着动力煤价格出现拐点,值得关注。

大宗商品需求情况总体未见明显好转。BDI 指数在春节前后探至500 的低点后略有回升,但目前仍然在600 附近徘徊;而直接指示铁矿石运价的BCI 指数进入5 月中旬后出现了一个急升过程,但最近三周又开始震荡。两个指数显示铁矿石需求在短期回暖后又再度疲软,而其他大宗原材料则持续较弱。此外,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自4 月中旬开始显示上行趋势,进入6 月后又月下行的趋势,显示国内散货的需求情况仍然不稳定。

中游行业:无好转迹象.

钢铁需求不佳,钢材依然呈现价跌库减趋势。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目前仍呈下跌趋势,虽然中间有所反弹,但2015 年至今已下跌16.4%。与此同时,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正在季节性下跌,最近两周转为震荡。结合库存和价格来看,目前钢铁需求依然不理想,钢铁企业虽然有一定生产意愿,但对未来依然偏悲观。

动力煤价格虽回升,但耗煤量依然较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在春节过后有一个快速回升的过程,此后进入震荡区间。对比历史同期来看,今年不仅春节后的回升幅度小于往年,进入春天开工季后的震荡过程中亦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区间。目前的耗煤量水平低于历史同期约15%左右。虽然动力煤价格回升值得关注,但耗煤量依然在低位,出现了一定背离,其中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观察。

水泥价格持续下跌,房地产投资难见好转。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自去年12 月以来几乎每天都在下跌,中国玻璃综合指数下跌幅度较小,下跌过程中也有一些反弹过程。由于水泥相比玻璃更不易保存,因此水泥价格的趋势能更好地反 映其需求。目前看作为主要建材的水泥需求不乐观,房地产投资状况可能仍难以恢复。

下游行业:商品房成交大幅回落.

6 月首周商品房成交大幅回落。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在5 月最后一周上涨12.9%后,6 月首周大幅下跌20.1%,单周成交面积回到330 楼市新政出台前后的水平。在经历5 月成交面积大幅回暖后,6 月是否将调头向下,值得关注。

消费情况无明显变化。汽车半钢轮胎开工率虽然在春节后回升幅度较大,但依然处在70%左右的位置,这意味着产能过剩的情况依然较为严重。购车意愿依然在低位呈现脉冲式的波动。义乌小商品价格指数和柯桥纺织价格指数继续在低位保持震荡。此外,CRB 指数和原油价格都保持震荡。猪肉价格仍呈上升趋势,蔬菜价格则季节性下跌,农产品价格整体呈现上行。

出口领先指标:总体上仍不乐观.

此前出口的好转迹象一现即逝。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自3 月初以来基本上每周都在下跌,5 月出现一周反弹后6 月再度回落;美国制造业PMI 连续数月下跌;人民币汇率在6.20 附近震荡。未来中国出口情况总体上并不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