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定增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集团,可能只是第一步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5-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光明乳业公告拟收购以色列食品龙头及上海牛奶集团的鼎健饲料。

平安观点:

定增不超过90 亿元,收购以色列食品龙头。光明拟向信晟投资、晟创投资、益民集团、上汽投资、国盛投资和浦科源富达壹,定向增发不超过90 亿元(含发行费用),用于收购以色列最大的综合食品集团TNUVA 及补充流动资金。

计划以16.10 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5.59 亿股,增发股份锁定3 年。收购TUNVA 总金额68.73 亿元人民币,按照其14 年归母净利约7 亿元人民币,光明持有其76.7%的股权计算,收购价格约为12.8 倍。

收购TNUVA 市场已有预期,对光明收入端、利润端都有提振。2015 年3月,光明乳业的控股股东光明集团通过子公司间接收购了TNUVA 76.7%股权,此次将TNUVA 转给光明乳业,符合市场预期。TNUVA 在以色列已有80 多年历史,产品包括乳制品、肉蛋、冷冻食品,销售区域覆盖以色列、美国及欧洲。

公司的乳制品在以色列市占率超过50%。2014 年TNUVA 收入约117 亿人民币。

本次收购的协同效应从收入端看,国内可以进一步丰富光明的产品结构,增加如进口芝士、进口液奶等品种,国外除了新增以色列等海外市场,光明的新西兰工业粉产能也多了一个消化渠道,从利润端看,以色列养殖技术成熟、原奶便宜,可以提升光明的成本控制能力。

收购上海牛奶集团的鼎健饲料可加强奶源布局。公司同时公告拟收购上海牛奶集团的鼎健饲料,增加饲料业务可加强公司对上游奶源的掌控能力,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及控制成本。

改革预期强烈,可能会有持续的并购发生,维持“强烈推荐”。通过莫斯利安的推广以及14 年渠道改革,光明在国内的液态奶体系正得到逐步完善,大宗奶粉价格逐步企稳,有利于工业粉复苏,同时,光明的婴儿粉也正慢慢进入收获期。我们估计本次收购仅是开始,后续光明可能会在国内有持续的并购发生。如不考虑本次收购,预计15-17 年EPS 分别为0.78 元、1.24 元、1.51 元,同比分别+68%、+60%、+21%,假设并表发生在15 年,则EPS 分别为0.92元、1.19 元、1.42 元,同比分别+190%、+29%、+20%。按照6 月8 日收盘价,P/E 分别为21 倍、17 倍、14 倍,维持“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莫期利安不达预期、并购失败、原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