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二重5月21日摘牌告别A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一蕙 2015-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退市新规后首家主动退市公司诞生

退市新规后首家公司*ST二重下周四将正式告别A股。公司今日披露,5月15日,上交所作出决定,同意公司提出的主动终止上市申请,公司将于5月21日被摘牌。根据安排,*ST二重主动终止上市后,股份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预计股票将在2015年7月20日前(含当日)开始在股转系统转让。

外界之所以对*ST二重的退市始终保持高度关注,不仅因为它将成为2014年退市新规发布后的首家主动退市公司,更因为其退市过程中大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博弈”远比一般被动退市公司复杂:从被实施*ST,到寻求全面要约收购失败,乃至如今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选择主动退市,期间过程颇有戏剧性。

因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ST二重股票于2014年5月26日暂停上市。2015年1月,公司预告2014年度继续亏损,退市已不可避免。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14年年报,*ST二重总资产为152亿元,净资产为-61亿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39亿元,净利润为-79亿元。

在上述背景下,公司并没有选择通常的资产变卖或者资产重组方式保壳,反而是“以退为进”,利用退市新规的主动退市条款,为其后的重新回归市场赢得主动。因此,*ST二重及其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另辟蹊径”欲实施主动退市,岂料第一个主动退市方案却以失败告终。2015年2月17日,*ST二重披露了国机集团以全面要约收购方式实现公司主动退市的方案。尽管要约收购价格2.59元较暂停上市前的收盘价上浮10%,但由于部分投资者认为该价格并未考虑IPO时的发行价、投资者持股成本等因素,并未选择接受要约。因此,截至2015年4月3日要约收购期满,预受要约股份数量未达到要约收购生效所需的股份,方案失败。

经过初次“博弈”之后,*ST二重不久又抛出了第二个主动退市方案,提出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实现主动退市的动议。由于实施该方案时,投资者无需强制出售股权,依然可以选择持有筹码,而且上市公司又以享受到主动退市的政策优惠,为重新上市增加便利。2015年4月23日,*ST二重召开股东大会,以出席会议全体股东99.7%的赞成率和中小股东77%的赞成率,审议通过了《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议》。由此,公司将成为2014年新退市制度实施后首家成功实现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根据公司今日公告,*ST二重股票将在5月21日予以摘牌。根据安排,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交易。股东可到公司聘请的代办机构中信建投或其他具有资格的代办券商办理股份重新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

上交所表示,*ST二重的主动退市,不仅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的首例实践,更是中国证券市场上主动彻底退出交易所交易的首家公司,树立了市场化退市的样本。整个过程中,投资者积极行使股东权利,与公司进行市场博弈,各方诉求得以表达,矛盾得以缓和,利益得以平衡。公司的此次实践表明,主动退市制度有望成为化解退市过程中各方利益冲突,实现退市工作常态化的有效手段。因此,*ST二重的案例对证券市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乃至整体退市工作有很强的借鉴参考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