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中报简评:奶粉收入下滑影响短期业绩,期待盈利能力提高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苏青青 2012-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伊利股份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提高12%;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6亿元,同比下降6.7%,EPS0.44元。对此,我们点评如下:汞超标事件致奶粉收入下滑,液态乳是收入主要增长点:2Q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YOY11%,环比一季度提高6%。汞超标事件或波及其他奶粉销售,上半年收入占比12%的奶粉及奶制品收入同比下滑16%;而液态乳销售状况良好,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52亿元,YOY18%,收入占比72%;从地域来看,上半年,华北和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3.5%和14%,高于其他地区8.9%的增速。

毛利率下降、管理费用上升,2Q单季度净利率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毛利率较高的奶粉及奶制品收入下滑,2Q单季度毛利率为29.6%,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公司销售费用率继续下降,2Q单季度销售费用率19%,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但由于问题奶粉事件致产品报废损失增加3.7亿元,从而2Q单季度管理费用率8%,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综合影响下,2Q单季度营业利润率1.9%,环比1Q下降1.5个百分点,由于2Q收到政府补助资金导致营业外收入增加1亿元,2Q单季度净利率为3.2%,环比1Q仅下降0.8个百分点。

竞争环境改善助推盈利能力提高: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拥有品牌及渠道优势,奥运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美誉度,公司有望在行业市场容量逐步提升下实现收入的稳定增长;此外,主要竞争对手蒙牛在黄曲霉素事件后又经历了诸多食品安全事件,表现平淡,行业竞争趋缓,公司销售费用率有下降趋势,加之通过自建奶源降低成本,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高。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鉴于问题奶粉事件对公司今年收入和盈利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12-14年收入分别为428亿、502亿和589亿,YOY为14%、17%和17%;净利润分别为18.5亿、23亿和28.6亿,YOY为2%,25%和24%;EPS分别为1.16元、1.44元和1.79元,净利率分别为4.4%、4.7%和4.9%,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