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特高新:受益军民深度融合、国防信息安全、通用航空三驱动;明年业绩高增长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陈显帆,王华君 2015-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收入1.14 亿元,同比增长4.55%;实现净利润2531 万元,同比下滑12.12%; EPS 为0.08 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运营费用、财务费用增加导致业绩有所下滑.

公司预计中报业绩同比下滑0-30%,主要系天津海特飞机工程公司和新加坡AST 公司处于正式运营筹备期和市场开发阶段,运行费用同比增加,以及新投入在研发项目增加,银行贷款增加财务费用上升所致。

在一季报中,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361 万元,增幅58.62%,主要是贷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219 万元,增幅121.82%,主要是应收款项增加计提坏帐准备所致;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201 万元,减幅72.32%。仅这三项就影响业绩781 万元。

公司2012-2014 年中报业绩分别占全年的业绩的40%、40%、45%,由于公司军品占比已接近60%,我们判断今年公司下半年业绩占比将加大,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速将回升,全年仍将保持较好增长。

(二)芯片项目投资20 亿,国防信息安全战略高地.

海特高新已与中电科29 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公司和中电科29 所将就航空机载及检测设备开展联合立项、研制、联合生产等合作。

双方将优先与对方开展深度合作。

中电科29 所是我国最早建立、专业从事电子战技术研究、装备型号研制和生产的国家一类系统工程研究所,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国家重大基础、国家重大安全等工程任务,能够设计开发和生产陆、海、空、天、弹等各种平台的电子信息系统装备。中电科29 所和中电科14 所(国睿科技大股东)、中电科38 所(四创电子大股东)齐名。

此外,海特高新通过控股嘉石科技进入高端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研制领域,我们判断嘉石科技产品前期将主要应用于29 所高端电子装备中,事关国防信息安全,具有极高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未来市场前景看好。

嘉石科技注册资本10.49 亿元,位于成都市双流县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园区内;海特高新和四威电子(29 所全资子公司,29 所民品产业母公司,工信部卫星导航应用系统标准工作组成员)分别占股52.91%、36.61%。海特高新处于控股地位,该项目是民企和央企(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中民企控股的典范。

根据《成都嘉石科技有限公司6 吋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总投资达20.92 亿元。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经把本项目列为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项目。

嘉石科技6 吋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用于微波毫米波频段尖端电子装备、军事应用和电机驱动器的高功率电子应用、无线通信基站、高频卫星通信、智能手机及无线通信等,未来高端核心芯片(军民两用)市场前景看好。前期主要服务股东单位为其提供定制型产品。

嘉石科技详细情况请参见附件。

(三)航空研制: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直升机绞车业务持续发力.

公司已由一家传统航空维修企业向综合航空技术服务企业战略转变,2012 年以来航空动力核心控制系统等研制业务起飞,业绩驶入高增长快车道。

目前公司航空军品(主要为直升机相关)业绩占比约60%。公司2014 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87 亿元,我们判断主要为核心军品研制业务,收入占比已接近40%。

公司航空动力核心控制系统为核心军品,技术含量和壁垒极高。根据公司2014 年年报,目前航空新技术研发制造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形成了既有产品量产、又有多种新型号在研,还有多个项目预研的良好科研生产局面。

某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并获得客户单位供货商最高评级,产能正逐步扩大;其他多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项目的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可满足多型直升机使用需求的电动救援绞车研制项目和氧气系统即将进入试飞测试阶段。

目前,公司在已研发成功的某型号发动机电调项目的技术基础之上,开展对“新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制造项目”三种新型号(401、402、403)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衍生研发。

根据公司公告,动力控制系统是航空发动机的主要组件,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属于必不可少的部分,约占发动机整体价值的10%-20%。受益于国产航空发动机市场的增长,动力控制系统市场也将呈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此外,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的发展、军民结合领域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逐步拓展,对航空动力控制产业也将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四)航空维修:大飞机整机深度大修、公务机/直升机/发动机维修获突破.

公司传统航空维修业务主要为机载设备、涡轴发动机维修两大业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4 年,公司航空维修业务在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上的拓展均取得明显成效,业务范围覆盖运输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整机维修、发动机维修和部附件维修以及技术服务。

公司正向大飞机整机维修的战略升级。天津海特飞机工程公司主要从事大飞机、公务机整机深度大修业务,是公司大飞机整机维修业务载体;已经获大飞机整机大修资质,于2014 年11 月开业。

天津海特作为国内第一批民营干线飞机整机大修平台(之前国内以外资合资为主导),目前已完成第一期项目建设。目前公司天津基地2 个机库已经投产,可同时维修2-3 架A320/B737系列飞机及3 架公务机。2015 年1 月,天津海特顺利完成吉祥航空B-9978 & B-9957 两架A320系列飞机首次定检维修工作。已经取得CAAC 颁发的空客A320 机型4C 检维修许可证,并完成多架空客A320 的2C 检维修任务,公司计划2015 年内形成空客A320 的8C 检大修、改装能力和波音B737 的2C 检维修能力。

未来公司天津基地二期、三期工程完工后,预计将形成5 个机库,可同时进行9 架A320/B737 飞机、4 架公务机、两架宽体机(B747/B777 等)深度定检业务,将成为国内规模宏大,配套设施完善的第三方飞机维修基地。

此外,公司参股公司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2015 将实现规模生产并盈利。公司与四川航空集团、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为国内专门从事空客飞机大修与改装基地。公司是其第二大股东,随着二期工程投资完成,2015 将实现规模生产并盈利。

我们判断未来公司整机维修业务将获得大发展(部分机型大飞机整机大修一次约8000 万元,航空维修业务通常毛利率50%以上)。

在航空维修广度上,公司涉及公务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APU 等多机种、多装备维修。

(1)公务机维修:天津宜捷海特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是公司与全球第三大公务机服务商瑞士宜捷合资成立的专业通用航空服务公司,2014 年正式运营后,已完成64 架次支线飞机、公务机定检维修以及航线维护任务。

(2)直升机维修:基地位于天津的天津翔宇航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为经中国民航批准专业从事米-17 系列直升机大修的公司。天津翔宇将在2015 年恢复运营,将与新的合作伙伴时代翼天公司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该公司在俄罗斯直升机领域的资源优势,陆续恢复扩大米系列直升机和卡型直升机维修生产能力,并积极拓展直九、直八、EC-135 等直升机维修能力。

(3) 航空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APU)维修:业务稳定增长,2014 年完成近百台发动机和辅助动力装置的大修和检测工作,并继续推进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建设工作,公司已经开展三种新的型号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开发工作。作为国家部委批准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公司已经建成了包括美国GE、法国赛峰、加拿大普惠、美国HONEYWELL、捷克PBS 等制造厂生产的7 个系列的20 余种型号的发动机和辅助动力装置(APU)大修能力,是捷克PBS 公司授权的大修基地;拥有经过加拿大普惠标定的发动机综合试车台,拥有按美国HONEYWELL、美国汉盛标准建设的辅助发动机试车台,可为直-8、直-9、直-19、米-171、运-12 等提供发动机维修改装,可为B737、米-171 等提供辅助发动机维修。

(五)航空培训:形成昆明、新加坡、天津三大航空培训基地布局.

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布局于昆明、新加坡、天津三大航空培训基地。多领域(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多机种(干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覆盖国内外航空培训市场。

2014 年底公司新加坡基地已建成,首批2 台模拟机已经安装调式完毕,2015 年将正式投入运营,将拓展东南亚及西亚地区航空培训市场。

2014 年公司在天津空港保税区投资建设天津飞安,布局华北航空培训市场,建成后将具备7-10 台模拟机运行能力(包括A320、B737 和EC-135 直升机D 级模拟机),其中EC-135 直升机D 级模拟机是该机型国内首台高级别模拟机。

公司航空培训业务目前昆明飞安共运营5 台模拟机,包括2 台D 级A320 飞行模拟机、3台B737 机型全动模拟机。目前公司新加坡基地2 台模拟机已经到位,还有昆明基地1 台、天津基地EC-135 型直升机模拟机1 台在购途中,预计新的4 台模拟机将在2015 年开始贡献业绩。公司新加坡航空培训基地计划投资5.8 亿元,至2014 年6 月已投入1.2 亿元。2015 年1月,海特新加坡飞行训练中心B737-800W 和A320-200 两台全动飞行模拟机顺利通过中国民航总局和新加坡民航局初始鉴定。

未来公司还将航空培训业务从民航拓展至直升机领域。2013 年6 月,公司发布公告购买EC-135 型直升机飞行模拟机及其附属设备,总计价格不超过1000 万欧元,已签订购买意向合同书。公司直升机培训业务将放在天津基地。

我们判断公司规划模拟机数量未来可达到20 台的规模(昆明6 台左右,新加坡6 台左右、天津7-10 台)。如果每台模拟机平均每天运作20 小时,每小时按照3000 元(或者400-500 美元/小时)计算,如果按照 80%左右的利用率,则每台模拟机收入接近1800 万元,公司航空培训业务毛利率在50%左右。

未来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如果达到20 台模拟机,仅模拟机航空培训业务收入(不计乘务员培训等其他业务)即可达到3.6 亿元。

(六)航空融资租赁: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融资租赁业务即将突破.

公司航空租赁业务未来将覆盖大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的租赁业务。

2013 年公司出资设立四川海特租赁有限公司,开始涉足航空租赁服务业务。2014 年7 月,公司被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为全国第十二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该项业务有利于公司优化航空服务商业模式,实现航空产业多元化发展,并整合资源,向综合航空技术服务方向发展,达到促进公司航空主营业务发展的目的。目前公司航空融资租赁服务业务正按计划推进,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的租赁业务架构初步形成。

(七)拟募16.7 亿发展新型航空动力ECU 等主业.

公司拟定增不超过7915 万股募资16.7 亿元发展新型航空动力ECU 等主业,增发底价为21.1 元。公司将拓展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制能力等。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项目为“天津海特飞机维修基地2 号维修机库建设项目”、“新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新型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天津飞安航空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3.投资建议.

不考虑本次增发和收购,下调15-17 年EPS 为0.59/0.95/1.22 元,PE 为62/39/30 倍(军工行业15 年平均PE 约91 倍)。考虑本次增发、收购和全面摊薄,假设按照30 元增发价进行测算,股本增加5500 多万股,预计15-17 年EPS 为0.56/0.94/1.23 元,PE 为65/39/30 倍。

预计未来公司估值将向国睿科技、四创电子、中航动控、中直股份等靠拢;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军品交付时间不确定性、直升机绞车和新型号ECU 量产时间的不确定性、增发股本增厚摊薄业绩、整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特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