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侨城A2015一季报点评:后续增长动力充足,期待转型新布局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王剑辉 2015-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

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6亿元,同比减少22.51%。基本每股收益0.07元。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5.42亿元,同比减少9%,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同比大增1314%至-15.37亿元。

业绩点评

地产结转拖累总体业绩,新业务模式分散现金流

公司一季度业绩指标多项告负,盈利规模有所下滑。

2014年报显示公司房地产业务对营收的贡献比重由13年的51%降至49%,相比旅游综合收入14%的同比增长率,房地产业务仅实现4%的增长。一季报也显示公司预收款项同比大幅下降46%,结合15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总体成交持续低迷的情况,我们认为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受累于地产业务的表现。公司目前库存水平依然处于高位,占总资产的比重相比年初提高了4个百分点至51%,房地产储备面积达233.20万平方米,货值充裕,随着公积金新政的出台以及二季度集中供货加强去化,公司房地产板块的表现有望实现扭转。

另一方面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也验证了公司加速布局高附加值项目的转型态度,公司对于游乐设备研发制造、艺术演出、主题公园顾问咨询等新业务模式的投入短期内难以转化为实质性利润,但是激活了未来赢利增长的想象空间,增强了公司在文化旅游领域的龙头地位,有效分散地产下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定增获批助力后续发展,杠杆空间进一步提高

公司拟定向发行11.63亿股募集80亿元用来收购由公司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持有的武汉华侨城15.15%股权、上海华侨城9.87%股权、酒店管理公司38.78%股权、投资于西北片区2号地项目、西北片区3号地项目、重庆华侨城一号地块项目以及偿还借款,目前公司定增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截至一季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相比年初降低0.83个百分点至65.18%,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为64.46%,高于房地产行业64.28%的平均水平及旅游行业36.84%的平均水平。此次定向增发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结构,节约财务费用,降低偿债风险,为进一步提升杠杆空间提供坚实保障,为公司加快全国范围战略布局、扩大经营规模提供资金支持。

加速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布局,畅想O2O平台

目前公司游乐设备研发制造方面已承接国内外数十项数字娱乐输出项目,金额达到20亿元,并计划在美国成立分公司,打造研发基地。公司创作的剧目《极·力·道》开展全国巡演,致力构建“演艺制作输出与自营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连锁运营的“麦鲁小城”儿童体验馆已开业5家,还有5家正在筹建当中。14年末公司旅游综合业务配套地产储备面积达到6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

公司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加大投入以及对相关产业链的延伸有利于创造新的赢利模式,日益增长的旅游业消费需求也为公司的战略转型创造开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目前拥有十几家景区和酒店,每年有3000万游客,每个综合项目有几万常住居民,文化旅游和地产开发两大产业的消费群体数量庞大,增值服务空间广阔。公司基于先天的客户优势,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搭建了华侨城旅游在线营销平台OTM,共上线景区17家,涵盖多项增值服务。据公司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披露,2015年公司将在完善该营销平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智慧景区和智慧社区的建设,实现社区APP和景区APP的上线。公司对于O2O经营模式的进一步探索预计能够挖掘出更大的业务增长潜力。

风险提示

世界主题公园开发及运营商抢占市场份额,增加行业竞争;房地产市场二季度成交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