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投新集:亏损严重,国企改革渐行渐近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刘昭亮,李超 2015-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公司于4月19日发布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2亿元,同比下降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2亿元,折合EPS-0.76元,业绩大幅亏损;综合毛利率为-2.38%,较去年同期下降20.19个百分点。公司一、二、三、四季度的EPS分别为-0.08元、-0.17元、-0.17元和-0.34元,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1)公司全部为动力煤矿井,14年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2)公司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生产成本较高,特别是老矿井新集一、二、三矿亏损严重,大幅拖累公司业绩;(3)神华等煤炭进入安徽对公司冲击较大。从公司发布的一季度业绩快报看,亏损依然在继续,一度EPS为-0.19元。考虑到目前煤价依然处于寻底阶段,政策投放存在3~6个月的时滞,我们判断公司业绩从三季度开始将有所好转,但今年业绩亏损已成定局。

公司作为第一批中央国企改革试点企业之一,且背靠大股东国投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公司于2013年实行过一次资产注入,但为了规避重大资产重组所带来的繁琐程序,资产注入规模低于预期。这是国投集团煤炭平台整体上市的步伐走出的实质性第一步,而且主要选择的是四个比较成熟的资产,煤种也比本部单一的动力煤矿井要的多,有利于分散行业风险。在目前煤炭行业整体景气度向下的情况下,国投新集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亏损,若无其他动作,披星戴帽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判断,公司作为第一批6家央企改革试点之一,且背靠大股东国投集团,未来存在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且公司承诺在未来将尽快把其余相关资产注入新集公司,最终实现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的多元化,以及盈利能力的大幅增强。

投资策略: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和-11.7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7元和-0.45元。短期建议关注需求反弹与政策面放松叠加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中长期关注公司资产注入、国企改革进程,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12.74~14.28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集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