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佳都科技:投资云从成就人脸识别第一股,技术和入口双重优势将加快产业化步伐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吴砚靖 2015-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今日公司公告:公司与关联方新余卓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卓安投资”)共同出资5,000万元,投资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公司”),投资完成后公司及卓安投资分别持股18%和9%。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云从公司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域全球顶尖企业。

云从公司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域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算法的企业,其创始人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图像分析与处理研究室博士周曦,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ThomasHuang(黄煦涛)教授,现任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云从成立于2015年3月27日,云从公司致力于研发人脸识别等智能分析算法及产品,拥有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等创新理论体系和核心专有技术,其算法和技能现已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创始人周曦博士曾在IBMTJWatson研究院、微软西雅图总部研究院、NEC美国加州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并在贝克曼高科技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申请专利9项,在国际顶级会议、学术杂志上发表40余篇文章,被引用超过600次。曾获2011年FERA国际表情识别分析挑战赛、2010年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2010年PASCALVOC国际人体动作识别挑战赛和2009年PASCALVOC世界图像物体识别挑战赛等多项国际比赛冠军,并获得图像处理国际会议(IEEEICIP2007)、模式识别国际会议(ICPR2008)和多媒体国际会议(ACMMultimedia2013)“最佳论文”奖。

周曦博士带领研发的基于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的人脸识别算法具备识别率高、实时性强、可移植性好等优势,识别准确率高达99.8%,能够实现1秒“人脸识别”支付,在新环境下无需大量采集数据和人工标注。据媒体报道该技术对人脸动态监测和跟踪的时间小于20毫秒,人脸识别的时间小于40毫秒,基于此算法研发的人脸识别支付系统能够1秒“人脸识别”支付;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国际标准人脸识别测试库LFW(LabeledFacesintheWild)上达到了99.8%的识别率,高于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的DeepID算法99.15%的识别率和Face++97.45%的识别率。LFW是人脸识别领域使用最广泛的测试基准。实验表明,如果仅仅给出人脸中心区域,人用肉眼在LFW上的识别率为97.52%。该算法移植性很好,克服了传统人脸识别技术在新环境下需要重新大量采集数据和人工标注的不足。

周曦博士带领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抗环境干扰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该技术目前已实现多场景产品化应用。通过全球首创的人脸数据采集阵列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对象解析架构,有效提升动态环境下人脸识别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能够在银行、边防海关等真实场景中现场人脸采集照片受光照、角度、遮挡等影响大的情况下,实现最佳识别效果。根据实验,研究人员在受光照、模糊、遮挡、角度、年龄跨度等因素综合影响的真实环境中现场采集2000多人的身份证照,并在真实环境数据库上与人眼识别效果进行对比,该识别技术的识别率达到93.2%,而人眼识别率仅为72.7%;通常人眼难以分辨的双胞胎,该识别技术能够“一眼分辨”。据媒体报道,基于该技术研发的人脸识别人证合一验证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银行、社保、机场、火车站、边防海关等真实场景中。

(二)、参股云从掘金人脸识别,协同效应明显,公司“互联网+泛安全”战略落地,产业化步伐将加快。

公司在安防、轨道交通领域积累多年,不断深耕智能安防,探索智能交通新引擎。公司在智能安防领域集中发展平安城市视频监控业务、银行等金融行业监控安防业务。公司积极拓展全国业务,继续保持在广东省场智能安防项目的领先地位,并将各类安防产品在广东、山东、四川、新疆、贵州等不同省份的客户得以广泛应用。

公司多年来安防实战、智能化技术应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方面有深厚积累。在轨道交通产品方面,公司保持对自动售检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屏蔽门系统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上述轨交三大核心技术的中国厂商。重点跟进广州地铁项目,同时拓展成都、青岛、天津等异地市场,中标东莞至惠州城际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进入中国城际轨道交通市场领域。

参股云从科技与公司传统业务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云化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技术优势与公司传统业务应用场景的卡位优势将共同促进人脸识别的商业化进程。我们认为,金融、公安及轨交等领域将是人脸识别应用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场景,佳都科技传统业务在相关领域优势明显,卡位人脸识别主要应用场景,将加速人脸识别的产业化进程。通过本次投资,公司以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布局互联网鉴权等“互联网+泛安全”战略的落地,探索金融、智能安防等领域线上、线下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促进公司创新业务发展,有利于推动公司稳定、长远、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带动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三)、设立卓安投资共同参股云从,激励高管的同时也具有更大灵活性,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的可能。

公司高管团队设立卓安投资共同参股云从,有利于激励高管团队,公司由周曦为代表的创始人团队控股在机制上也有利于云从更灵活地布局“互联网+”业务,实现人脸识别更多领域的商业化。

卓安投资是公司高管团队为投资云从公司专门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公司总裁梁平,有限合伙人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尤安龙。随着云从不断发展壮大,未来可以选择独立上市,也不排除公司未来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的可能。

3.投资建议。

云从公司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域全球顶尖企业,投资云从成就人脸识别第一股,技术和入口双重优势将加快产业化步伐。设立卓安投资共同参股云从,激励高管的同时也具有更大灵活性,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的可能!暂不考虑人脸识别的业绩影响,预计公司15-17年EPS为分别0.46、0.74和1.01元,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合作不及预期;人脸识别市场风险;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佳都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