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布局“互联网+” 青青稞酒筹划控股中酒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2015-04-14 09:1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青稞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互联网+”热引来酒类公司布局,青青稞酒4月13日收市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受让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老股东股权及认缴中酒酒业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投资取得中酒酒业的控股权。该投资事项正处于筹划阶段,具有不确定性。

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酒类电子商务,即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地方畅销品牌以及进口优秀品牌等酒类商品线上零售。中酒时代即为业界所熟知的中酒网,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4月13日表示,目前仅是意向性公告,一切以青青稞酒官方正式公告为准。

拟控股中酒网

青青稞酒对于酒类新兴渠道的并购意图早已有之。2014年12月份,青青稞酒董事会秘书王兆三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考虑对白酒业务进行整合收购,包括对源头青稞相关种植方面的整合、对白酒相关的兄弟公司的整合以及对新兴渠道的整合等。“收购计划一直在考虑,也有在考察。”对于潜在收购对象的条件,王兆三表示,“同公司要有一定互补性,最关键的是渠道。”

成立于2012年的中酒网除了拥有B2C平台之外,自2013年提出酒类O2O模式。赖劲宇介绍,中酒网作为国内领先的酒水O2O平台运营商,目前已经在全国开设中酒网O2O酒行(线下实体店)上百家,2015年将进一步加大线下招商加盟业务,O2O业务模式会继续覆盖全国更多城市区域。

赖劲宇认为,电子商务将推动中国酒业的变革。传统白酒生产企业和酒水电商的结合,一方面能够提升销售额,另一方面也能够增加电商渠道,从而推动酒企转型。

根据青青稞酒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2014年,青青稞酒实现营业收入13.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6%;实现净利润3.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2%。公司称,受白酒行业调整影响持续,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公司由于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和管理支出,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大。

青青稞酒在此次公告中表示,该投资事项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此前,酒行业已有酒企收购电商渠道的案例。今年2月份,通葡股份以约6669万元的对价控股九润源。九润源系以销售白酒为主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已获得包括四特、洋河、习酒等多个酒厂授权的互联网经销商资格。

中酒网将间接上市

如果此次青青稞酒控股中酒网得以实现,中酒网也将因此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在酒类流通领域,目前1919酒类连锁已于2014年登陆新三板,另一家酒类电商酒仙网也正在积极寻求上市。

今年成都糖酒会期间,赖劲宇曾表示,电商上市路径通常有几种,一为挂牌新三板等待转板机会,但A股上市太慢,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二为赴港上市,但市盈率太低;三是境外其他市场上市,但酒是特殊商品,国外上市对酒类电商不是很认可。

赖劲宇比较推崇通过并购间接上市,“今年中酒网将采用并购方式完成上市。多轮融资的方式易导致创始人被资本绑架,而借助并购渠道实现上市,可以降低早期投资人风险,有利于实现快速扩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酒网被并购也是无奈之举。中酒网此前曾抛出年内将O2O酒行开到1000家,并在3年准备破万家的计划,扩张也需要大量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1月份,酒业传统渠道巨头银基集团宣布战略投资中酒网。根据银基集团披露的公告,股权协议完成后,银基将拥有中酒时代酒业20%股本权益。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并未出现银基集团。截至2015年2月12日,在投资人变更信息一栏中,变更后中酒时代的股东为包括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在内的10名自然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佑德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