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日升:增发加码光伏电站,转型运营商态度坚决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 2014 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2.87%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4 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52亿元,同比增长3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5 万元,同比减少11.51%,对应EPS为0.11 元;扣非后净利润8501 万元,同比增长12.87%。公司2014 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3.98亿元,同比增长56.54%,环比增长10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2 万元,同比增长36.84%,环比增长200.24%,对应EPS 为0.05 元。公司年报业绩与快报业绩基本一致,完全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公司拟增发募集25 亿元投资379MW 电站,实际控制人认购23.20%增发股份: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拟以8.54 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2.93 亿股,募集资金25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279MW 集中式与100MW 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4 名特定对象,锁定期为3 年;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海峰先生出资5.8 亿元认购23.20%的增发股份。

斯威克收购完成增厚上市公司业绩,2014 年实现业绩承诺:公司2014 年完成对斯威克85%股权的并购,斯威克主要业务为太阳能EVA 胶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通过TUV、UL 等多项认证,应用客户已经覆盖国内多数主要组件生产厂商,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仅次于龙头福斯特。收购时交易对方对斯威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做出承诺,2013-2016 年分别不低于5,050 万元、7,550 万元、10,200 万元、11,550 万元;2013-2014 年均实现了业绩承诺,并表后大幅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公司未来有望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继续进行资源挖掘与整合,完善产业布局,提高公司效率效益,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广泛布局海外电站,拟加快出售提高资金效率:2011 年,公司通过其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日升香港开始布局海外光伏电站,截止2014 年底,日升香港已在德国、英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地区累计投资建成总装机容量超过100MW 的光伏发电项目,并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公司仍持有运营上述部分优质电站项目,并由此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2015 年,公司计划推动海外光伏电站的出售,提高电站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电站布局战略重心转向国内,模式由EPC 转向运营:公司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光伏发电业务的企业之一,具有丰富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经验。2010 年,公司承建了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和“金太阳”太阳能屋顶电站项目,都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并正式并网发电,也成为了当地标杆示范性项目。2012 年初,公司在国内开始密切关注光伏发电的行业前景、项目可行性、市场环境及政策导向。经过几年的深入研究,于2014 年2 月正式设立全资子公司日升电力,作为境内的电站投资运营平台,专注于拓展国内电站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维护及EPC 总承包。目前,公司已在浙江、云南、山东、内蒙、江苏、新疆、陕西、河南等重点区域地做了必要的布局,并已建立项目子公司;公司在国内已建成和在建(含EPC)的并网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总规模接近100MW,目前已取得电站建设核准或备案835MW(含海外)。随着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走向成熟,电站的资产价值得到重估,公司也由EPC 模式战略转向运营模式;公司计划在2014-2016年的三年内通过自建、合作开发等方式将持有运营的装机容量达提升到1GW,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增发加码光伏电站,加快转型态度坚决:公司募投项目包括集中式项目279MW 与分布式项目100MW,除墨西哥30MW 项目之外均为国内项目。项目分布于浙江、内蒙古、江苏、陕西、河南、墨西哥等地区,显示出公司丰富的项目资源。公司增发加码光伏电站,表明公司开发建设光伏电站的步伐大幅加快,也表明公司转型光伏电站运营商的态度坚决。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保驾护航,实际控制人参与定增彰显对于公司发展的坚定信心:公司此前发布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首次授予2700 万股,预留300 万股,合计3000 万股占公司当前股本的4.616%。

首次授予价格为4.22 元/股,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其他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等业务骨干等共359 人。业绩考核目标为2015-2017 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4.7 亿、6.3 亿元。较高的业绩考核目标,显示出公司对于未来业绩兑现的信心;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大比例认购增发股份并锁定三年,彰显其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与激励摊薄股本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5-2017 年的EPS 分别为0.39 元、0.73元与1.00 元,对应PE 分别为27.3 倍、14.4 倍和10.6 倍,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6 元,对应于2016 年22 倍PE。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电站备案或发电量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斯威克盈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日升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