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境内外投资者热烈追捧 海天味业优势何在?

来源:金融界 2015-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1日,佛山海天味业(603288,咨询)股份有限公司(603288)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海天味业的董事长庞康回顾了该公司2014年度工作情况,并就2015年度工作开展与投资者多番交流。作为蓝筹绩优股的典型,投资者对于该公司的关注度也是空前高涨。

墙内开花墙外香

此次股东大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与,包括部分海外投资者。类似的情况3月10日也曾出现,当天海天味业举办年报解读的电话沟通会,共两百多名机构投资者出席讨论,其中境外投资者就高达30余人,除了香港投资者外,还包括新加坡和韩国等地的机构研究者。这在A股市场二十多年的历史上都甚为罕见。

此前海天味业公布的年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超越全国社保基金,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资料显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为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投资者股份集中存放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香港投资者参与沪股通的名义持有人。也就是说,境外个人或机构投资者通过沪港通购买海天味业后,其认购总和成为海天味业第一流通股东。此外除了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外,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一基金也成为海天味业第七大流通股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曾表示: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标准都比较成熟,更倾向于行业成长快、收益好、分红多的蓝筹股。一位境外投资人士也表示:“相对于成熟蓝筹股,境外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有更好成长性的潜在蓝筹”。海天味业受到海外投资者关注另一个原因,在于与海外资本市场的互补性。申银万国去年年底的报告就显示,调味品行业港股仅有老恒和酿造(02226.hk),而且主营料酒,市值较小。而海天作为行业龙头,估值有望向海外消费品龙头靠拢。

而海天味业成为沪股通买卖标的始于2014年12月15日。截至12月31日,短短十五天内,境外资本就成为海天味业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其受追捧程度之热烈可见一斑。

海天味业的目标

庞康在会上宣布,海天味业2015年经营目标为:营业收入113亿元,增长15.5%,净利润25.2亿元,增长20.08%。并表示:“公司将抓住机会,通过进一步增强市场、品牌、资金、技术、装备等核心优势,继续加快调味品的规模发展,力争用四到五年时间,在2013年目标基础上,实现翻番”。要达到这一目标,海天味业每年都需要保持15%左右的复合增长。

“保守了”,对于这一增长目标海天味业一位股东私下表示。其认为按海天的规模优势及品牌驱动力,“目标还可以再高些”。2014年年初,海天在制定当年的经营目标时,预计净利润较2013年增长24%。而实际上2014年海天净利润达到20.09亿元,同比增长30.2%。另一方面营业收入达到98.17亿元,增长也超过预期,达到16.85%。

但在庞康看来,去年取得超预期的成绩并非必然,也是“克服了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同比放缓1.15个百分点,增幅也为近十年的最低水平。不少食品行业的上市企业都出现收入下滑,利润下滑的局面。其中同为调味品行业的加加食品(002650,咨询),其2014年利润总额较上年下降17.67%。

庞康表示,虽然2014年整体经济大环境并不是很景气,但海天还是集中精力做了几项有益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

网络优势

“其一是加快构建承载未来五年的市场网络架构”。海天之所以上市之初就受到一众境内外投资者的认同,海天的渠道优势可谓强大助力。

数据显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该公司已经建立了2300家经销商、15000多家联盟商,网络覆盖了320多个地级市、1300多个县份。网络遍布全国各大批发农贸市场、连锁超市、便利店。而海天竞争对手的销售半径大多只能集中在某固定区域内,例如兴业证券(601377,咨询)针对另一调味品企业中炬高新(600872,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该公司80%的收入集中在东南沿海。

而海天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区域分布更为分散。北部、东部、南部区域的销售占比分别为:27.7%、23.3%、23.8%。中部及西部的销售占比较少,分别为17%、8.2%,但这两个区域2014年的增长速度惊人,分别达到27.12%和26.78%,远高于上述三个成熟区域。海天网络渠道的均衡发展,使得各个产品互相补充,“一同发展,构建了立体化的核心网络壁垒”庞康语。

2014年,海天精细化经营网络渠道,继续加快网络下移工作和分销渠道、终端网点建设工作。在谈及2015年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庞康强调网络继续下沉和细化,“实现网络开发与经销商上规模同步发展”。

建设全球最先进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但在庞康看来,让他有信心实现海天五年翻番目标的最大的保障,在于公司的装备和技术壁垒。“基本实现了一颗黄豆进厂到成品出库,都是由系统自动完成,基本上无人工接触,有效地保障了食品安全,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提高了毛利水平,形成了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其强调。

海天味业2014年年报中显示:“公司重点研究发酵菌种选育技术、过程调控和多菌种协同发酵技术、高效提取和分离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一方面使原料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毛利率稳步提高”。

虽然酱油酿造是最传统的行业,但其中的科技力量不容小视。

庞康也强调:“未来坚持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酿造产业的创新发展思路”。表示通过产品技术创新和工艺技术的突破,持续保持酱油、蚝油、发酵酱等工艺技术、品质、风味、安全等在全行业的绝对领先。“达到和超越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由于有着技术上的优势,海天味业承担了一系列调味品国家标准的指定工作,其中包括酱油、蚝油、发酵酱等。并且承当了大批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与此同时,庞康强调,海天将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最具有竞争力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实现调味品生产由规模化、自动化向清洁型、数字化生产转型升级。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公司募投项目第二个50万吨产能已经接近饱和,今年将继续加大对酱油一期工程的改造、加快募投第三个50万吨投产,加快江苏异地建设步伐。这样海天将构建出超过200万吨的生产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加加食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