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2015年投资策略:盈利稳定,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进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梁玉梅 2015-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经济下行用电量持续低迷,发电小时继续恶化。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预计用电弹性系数维持低位运行成为常态,预计2015年的用电弹性系数维持在0.6的水平,悲观预计明年经济增速7%的情况下,预计2015年的用电需求增速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近几年火电盈利向好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反弹,预计装机容量增速在6%左右的水平,在水电来水正常的情况下预计2015年火电发电小时继续恶化,预计降幅在1-2%的水平。

港口价格有所反弹,坑口价格持续维持低位。2014年四季度以来,受电厂冬储煤、大秦线检修以及煤炭企业主动限产保价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动力煤价格有所反弹。但从各个主要产煤区坑口价格来看,煤炭价格并无反弹。我们认为本轮煤炭价格的反弹主要是由于年末大电力集团与大的煤炭企业签订长单价格通过限产等途径造成的煤炭价格短期反弹,2013年年底港口煤炭价格也出现了一波反弹,但进入一季度进入下跌通道。静态看2015年煤炭价格环比下降明显。以大同矿区煤炭价格为例,由2015年年初的445元/吨下降到目前的367.5元/吨,同比下降17.42%。从煤炭均价看,以大同矿区煤炭价格为例,如若2015年煤炭价格维持目前水平,2015年煤炭价格同比下降约5%的水平。

行业盈利有望向好。目前看未来煤炭价格有望稳定,燃煤火电电价调整到位,未来继续大幅调整概率不大。考虑到2014年9月1日起电力价格有所下调,下调幅度约2-3%。目前从坑口煤静态的看2015年平均煤炭价格较2014年下降了约5%的水平。而上文我们也分析火电行业发电小时下滑约2%的水平。综合考虑我们认为行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行业利润仍有望保持增长态势。此外,考虑到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企业成为售电主体以后,优质企业电量的提升,部分企业有望享受高于行业增速。

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利好大型火电水电企业。《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基调就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新增配电业务放开、售电放开、发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加强规划。从政策看五大电力集团有望成为售电主体。对于火电而言,在目前宽松的电力供需格局下,多数火电企业受制于固定上网电价和计划电量,机组利用率持续降低,随着电改的推进,大用户直购有望逐步从试点向全国铺开,这将有利于具备成本优势和区位优势(如靠近大用户负荷中心)的燃煤火电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增收增利。此外,水电行业发电成本较低,如若参与供电主体,具备竞争优势,有望提升售电电价。

投资建议:2015年,我们继续看好电力板块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一)盈利维持高位;(二)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三)资产整合进入及国企改革推进;(四)行业仍属于低PE、PB板块。具体我们看好:1、上网电价放开低成本、低电能耗、高效率的电力企业:(1)大型水电:长江电力(600900)、国投电力(600886)、川投能源(600674)等;(2)大型发电运营商:国电电力(600795)、华能国际(600011)、上海电力(600021)等;2、新能源发电类企业:凯迪电力(000939);3、特高压电源点企业:内蒙华电(600863);4、区域电网企业:天富能源(600509);5、一路一带能‘走出去’的电力企业:粤水电(002060)、东方电气(600875)、特变电工(600089)、平高电气(600312)等;6、优质光伏电站类企业:阳光电源(300274)、海润光伏(600401)、中利科技(002309)。

投资风险:电力体制改革低于预期;煤炭价格超预期上涨;主要流域来水不好水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