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澳洋顺昌:管理精细、LED业务进展迅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韩星南 2014-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业务稳健增长

公司过去主要做IT金属物流和小额贷款业务。IT金属物流行业主要为IT制造业提供金属结构件用钢板、铝板的采购、仓储、套裁、组配、运输业务。套裁指将所有客户同质、同厚度、不同规格的订单,运用专用计算机程序优化组合设计,进行精确组合剪裁,以达到基材的最高利用;组配指配送前,根据物品的流量、流向及运输工具的载量和容积,组织安排物品装载的作业。这一行业的价值在于通过套裁大幅提高钢板、铝板利用率;通过组配提高每辆卡车的运输量,从而降级成本。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华硕、富士康等IT类企业,后开发了一些非IT的家电等企业,公司与主要客户长期配合,主要客户开放部分系统权限,公司可直接看到客户接到的订单,计算其需求,安排加工任务(省去客户向自己下单的过程,提高效率)。公司的板材利用率达98%,行业一般的水平在90-95%,再低就会亏损。金属物流行业利润极其微薄,毛利率10%-12%,公司通过独特的内部公司制管理,提高效率、紧抠成本,实现了4%-6.5%的净利率,净利润从上市之初的3500万元增加到6500万元。公司未来在金属物流行业将不会新增大的投资,未来两年广东澳洋顺昌、扬州澳洋顺昌预计能新增净利润3000万左右。

2008年上市之初,公司管理团队即认识到金属物流行业利润微薄,谋求转型。最初选择的方向是金融行业,公司计划通过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一方面可以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通过升级为村镇银行,从而实现向金融行业转型。但是,由于政策限制小额贷款业务只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张家港昌盛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3亿元,根据政策公司可以向银行借款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0%,向股东借款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0%,再加上公司这几年累积盈利,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规模能够达到7-8亿元,目前贷款余额5.09亿元,未来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在江苏省排名前三。公司持有42.82%的股权,小贷公司管理团队也持有股权。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700万元,并计提了大额准备金,预计未来能够达到3000-3500万元。

LED业务进展迅速

公司2011年开始向LED行业转型,经过一年时间的考察、组建团队,2012年中开始基建、设备安装调试,2013年中开始逐步投产。公司的MOCVD设备选择目前最先进的69片机,募投的30台MOCVD设备已经投产20台,月产能达到10万片,剩下10台预计11月份投产。公司预计今年平均实现15台产能,单月产能7.5万片。公司原先预计LED业务2014年营收超过2.5亿元,净利润5000万元左右,2015年营收有望翻倍,净利润也实现翻倍,达到1亿元左右。但是公司中报LED业务业绩超预期,实现营收7410万元,净利润1937万元,毛利率达39%,净利率达26%,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根据目前进展,预计今年LED业务净利润有望达6000-7000万,2015年有望达1.5亿元。同时,公司预告拟发行可转债5.1亿元,投入LED二期工程,二期工程总产能264万片外延片,相对一期180万片,产能扩张1.5倍,预计2016年开始贡献利润。

管理精细、营销导向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首创的内部公司制管理模式,获得《商业评论》2013年第七届管理行动奖,并被中欧商业评论誉为中国的阿米巴。内部公司制的核心是:通过高度信息化,实现精确的内部核算,从而达成效率和成本的优化。内部公司制管理的ERP软件、金属物流套裁组配软件都是公司领导带领员工开发的,这反映了公司的精细管理是自上而下的,公司领导不仅是倡导者,而且是实践者,后者更加重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也是大部分企业做不到的。

通过内部公司管理制,公司在金属物流行业实现了4-6.5%的净利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LED业务的毛利率水平达到39%,业内最高之一,生产成本全行业最低,公司预计比同行低10%以上,并且未来可以保持这一优势。

另外,公司非常重视营销导向,除了反映在收入方面,研发方面也是营销引导技术,即销售人员判断市场风向,确定技术研发方向,从而保证了从研发到产生效益的过程最短,这也非常适合公司主打中低端芯片的战略定位。

推荐评级

预计14-16年归母净利润为1.59、2.31、3.35亿元,增速分别为70.3%、45.7%、44.9%,EPS 0.36、0.52、0.76元,对应目前股价,估值分别为29.9、20.5、14.1倍,估值偏低,推荐评级,给予15年30倍估值,目标价15.6元。

风险因素:

LED行业供给增速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蔚蓝锂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