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锆业:锆业龙头,短期看核电军工,中期看钛锆矿价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炳辉 2014-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

公司为中核集团旗下,从事锆矿开采、锆制品生产及海绵锆冶炼的锆业龙头,目前,重矿物、复合氧化锆及氧化锆结构陶瓷对公司业绩贡献最大。

核电重启,核动力军舰添置,锆材国产化推进,核级锆需求将爆发:锆材是核反应堆核燃料元件的关键材料,我国核电重启在即,军方也在添置核动力舰艇,锆材需求即将爆发。引进的锆合金预计在2-3年内将实现全面的国产化,锆材加工国产化已经突破。我国核级锆行业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东方锆业优先受益国内海绵锆市场突破。公司大股东中核集团,是国内唯一核燃料元件供应商,锆材产业链齐全。公司核级锆生产线具全面自主知识产权,当前的产能为150吨,并有1000吨产能在建。公司核级锆产品已经获得了中核集团等客户的认可,并于7月份向法国销售了10吨核级海绵锆,市场突破在即。若2015年开始每年新建7个机组,公司市场占有率50%,2015年核级锆业务的利润贡献为0.06元,2016年为0.07元。

一年内,重矿物涨价是大概率事件,料将增厚公司业绩。公司铭瑞锆业、澳洲东锆重矿物权益资源量达5亿吨。铭瑞锆业的Mindarie C 矿年产12万吨重矿物,已成为公司营收和毛利的主要来源。重矿物的价值中钛原料价值超过50%、锆英砂约40%。海外房地产市场回暖,钛白粉产能利用率上升,已有钛白粉企业上调价格,预计将带动钛原料价格上涨;而锆英砂价格也已触底,上半年锆英砂价格小幅上扬。一年内,重矿物的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重矿物价格每上升100元/吨,公司业绩将增厚0.015元。

公司业绩的改善动力还来源于:一,优化锆制品产品结构,提升新型锆制品产出、拓宽新材料应用领域与业绩贡献。二,布局钪、海绵铪综合利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2014-2016年公司的业绩分别为0.002元,0.065元和0.19元,公司业绩将触底回升。公司作为中核集团核燃料元件的主力公司之一,将率先受益于核电重启及国内核级锆市场的爆发,且期待未来重矿物价格上涨。为此,我们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核级锆业务不及预期风险。海外锆矿开发进展不及预期。钛矿、锆矿及锆制品价格继续下行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新型锆制品盈利能力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锆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