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季度亏损背后,重庆啤酒高端化需要换一种逻辑?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4-15 14:0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季度亏损背后,重庆啤酒高端化需要换一种逻辑?)

财报数据显示,重庆啤酒已连续六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但从增速来看,这已该公司营收增速走低的第二年

标点财经研究员  习羽

冲刺高端是近年来重庆啤酒的重要战略布局,但随着市场竞争白热化,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之势也越发明显。

2023年,重庆啤酒营收实现148.15亿元,同比增长5.53%;归母净利润达13.37亿元,同比增长5.78%。对此,该公司表示,2023年产品销量优于行业水平,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品牌组合及有效的定价策略。同时,公司持续推进供应网络、组织结构优化及运营成本管理带来的节约,抵消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部分不利影响。

然而,在营收增速持续增长背后,一些细节问题的暴露,凸显出重庆啤酒所承载的压力不容小觑。

高端产品承压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尽管重庆啤酒已连续六年实现收入的同比增长,但从收入增速来看,这是继2022年以来的再次下滑。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19.9%、7.01%;同期净利润增速则为8.3%、8.35%。

公司业绩增长的疲态,在2023年第四季度表现得尤为突出。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重庆啤酒实现收入17.86亿元,同比下滑3.76%;净亏损0.07亿元。从销量和价格来看,公司第四季度销量、吨价分别为34.58万千升、5165.28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76%、-8.13%。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原因:一方面,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货折力度较低导致吨价基数高;另一方面,疆外乌苏、1664等高端产品表现承压,这也是重庆啤酒业绩疲软的关键所在。

财报显示,2023年,重庆啤酒高档、主流及经济产品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18%、5.64%及10.06%,但从毛利率水平来看,仅有经济产品实现了正向增长,高档和主流产品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1.57%及0.88%。故此,尽管公司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5.44%,但由于营业成本同比提升8.27%,这也致使重庆啤酒的啤酒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1.31个百分点至49.75%。

分析指出,高档啤酒销量承压,除了受到消费需求弱化影响外,竞品加大产品推广力度也是原因之一。以疆外乌苏产品为例,近年来,随着精酿啤酒,原浆啤酒等类似包装和定位的产品相继推出,令消费者对于疆外乌苏最大的新鲜感逐渐下滑,进而对销量产生不利影响。

正如重庆啤酒在2023年财报中所指,高端化将带来市场费用持续增长。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重庆啤酒2023年销售费用为25.33亿元,同比增长8.87%。

2023年重庆啤酒各档产品经营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啤酒市场竞争白热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拥有7万家啤酒企业,但由于行业集中度较高,如今的中国啤酒行业主要体现为五大龙头并立的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啤酒行业市占率前五名企业分别为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亚太、燕京啤酒及重庆啤酒,市场占比分别为31.9%、22.9%、19.5%、10.3%、7.4%。从产品类型来看,目前国内高端啤酒由百威亚太领跑。中高端啤酒主要集中在重庆啤酒、燕京啤酒、青岛啤酒。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从2023年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重庆啤酒承载的压力并不小。若按2023年净利润增速而言,其排名在五大啤酒企业的第四位。

一位业内人士对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重庆啤酒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所致:其一,2021年底公司的组织架构开始调整,2022年仍处于团队整合的磨合阵痛期;其二,社区团购渠道对中高端产品线下价格体系有一定的冲击,叠加疫情客观原因,导致产品增长不及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档啤酒竞争加剧,有数家券商下调了重庆啤酒的盈利预测。其中,开源证券将重庆啤酒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17.04/19.57亿元下调至14.20/15.40亿元。此外,国投证券则提示,注意需求复苏不及预期、高端化进程受阻、竞争加剧等风险。

五大啤酒企业2023年业绩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各公司财报

纠纷如何理清?

除了防范外患之外,重庆啤酒还要解决内忧问题。

年报显示,2023年12月7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重庆嘉威以违反合同为由,于2023年10月11日向重庆五中院,对重庆啤酒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向其支付损失及利息暂合计约6.32亿元。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本次事件的起因还要追溯到2009年。彼时重庆嘉威与重庆啤酒签订了为期20年的《产品包销框架协议》,约定包销期间,仅允许重庆嘉威生产“山城”品牌啤酒,且生产的全部啤酒均应交由重庆啤酒包销,此后陆续签署补充协议、备忘录、月度沟通会议纪要等文件。   

然而,这一切随着时间的更迭产生了变化。重庆嘉威认为,自2011年起,重庆啤酒存在诸多违约行为,包括未履行《产品包销框架协议》及其他签署文件,给其造成损失。此外,自2021年起,因重庆嘉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导致《产品包销框架协议》中的“分子公司”范围变动,但重庆啤酒未按照约定将有关产品纳入包销范围,造成重庆嘉威损失。

年报显示,重庆啤酒于2024年2月5日收到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传票,重庆嘉威以无权在啤酒包销款中抵扣未到期的销售费用为由向重庆啤酒提起诉讼,诉讼金额为2268万元。

对此,有分析指出,二者的纠纷还是源于重庆嘉威两大股东之间的纷争。重庆嘉威由钰鑫集团和嘉士伯重啤(重庆啤酒控股子公司)合营,鈺鑫集团持股60.31%,嘉士伯重啤则持股33%。

作为重庆嘉威的控股股东,鈺鑫集团在嘉士伯完成对重庆啤酒的收购之前,曾经是重庆啤酒最大的合作伙伴,为重庆啤酒生产“山城牌”啤酒并由重庆啤酒负责包销。鈺鑫集团认为,重庆啤酒通过采取委托加工、授权生产、外购酒在重庆区域销售、品牌调整及推广等多种关联交易行为,挤占了山城啤酒的市场份额。

重庆啤酒发布的年报显示,自2021年3月以来,嘉士伯重啤以钰鑫集团损害重庆嘉威利益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钰鑫集团向重庆嘉威返还资金并支付资金占用利息。尽管嘉士伯重啤于2023年11月16日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但由于钰鑫集团不服一审判决,已提起上诉,故目前尚未确定二审开庭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包销商在协议规定的期限和地域内,因对指定的商品享有独家专营权,所以在指定商品的销售中处于有利的地位,避免了多头竞争而导致降价减盈的局面。但值得关注的是,公司重组时,在包销合同中,应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交货时间、支付方式、违约责任等条款,并尽量避免模糊和含糊不清的表述。同时,双方应建立有效的履约跟踪和监督机制,确保合同的有效履行,并在合同中约定违约责任和补偿机制,以减少合同风险的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