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独家〡何帅重仓股疑高位接盘且缺乏调研,空留交银施罗德忆繁花!

来源:机构之家 2024-03-27 2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〡何帅重仓股疑高位接盘且缺乏调研,空留交银施罗德忆繁花!)

【来源:机构之家】

2024年初,备受瞩目的电视剧《繁花》在各大荧屏火热上映。王家卫导演以90年代初上海滩股市为背景带来一场激动人心的视觉盛宴,剧中,南国投强总与宝总的股市对决紧张刺激,令人热血沸腾。最终,宝总不得不依靠麒麟会的力量来兜底,成为阿宝;强总因为使用非法手段操纵股价被判入狱三年,时代风浪裹挟着滚滚红尘,只留下繁华喧嚣的黄河路。

如今,与黄河路一江之隔的陆家嘴,交通银行与施罗德这对“百岁老人”的姻缘,携手共创辉煌,“交银三剑客”的卓越成就更是这段合作佳话中的璀璨篇章。

2016年市场整体低迷时,交银施罗德诞生了王崇、杨浩、何帅这三位杰出的基金经理。他们凭借出色的才华和敏锐的眼光,成功管理了多款产品并取得了正收益,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赞誉。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杨浩陷入抑郁,王崇的产品也遭遇折戟。曾几何时,何帅承载着全村的唯一希望,成为了人们寄予厚望的焦点,肩负着继续书写传奇的重任。

何帅,作为昔日“交银三剑客”中的最稳定力量,一直以稳健的投资风格和出色的业绩获得市场认可。然而近期他的投资风格却频繁切换,先是突破过去能力边界重仓医药板块和新能源板块,更让人困惑的是,何帅在重仓持股的同时,似乎并不注重对这些公司的调研,这种一通“梭哈”的操作方式,不禁让人质疑他的投资决策是否足够谨慎和理性?

一、事出反常是否有蹊跷?

据悉,何帅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施罗德”),201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累计任职时间接近9年,凭借出色的业绩和稳定的投资风格,曾斩获7座金牛奖、4座金基金奖、7座明星奖等行业大奖。

然而,近期何帅旗下的四只基金产品(详见表1)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连续三年产品收益均亏损,甚至在2023年同类产品的排名中位列倒数。这一系列的业绩下滑无疑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质疑,对其稳健的投资风格和专业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表1 基金产品收益及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2024年3月25日。

关于昔日市场佼佼者何帅近期业绩滑坡的深层次原因,机构之家进行深入剖析,并在其中发现了几处令人困惑的地方:

1.发行同策略复制的多产品模式,意在何处?

复盘何帅旗下基金产品,交银优势行业混合、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A、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A在报告期内选用的基金投资略和运作方式完全一致。此外,从表2中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统计结果来看,旗下四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仅有12只,交银优势行业混合与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A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完全相同,只是持股比例略有差异。

综合来看,在运作分析方面,何帅基金产品采用的是复制策略,即采用发行同策略复制的多产品模式,只是相同的投资策略、相同的行业配置、相同的个股为什么选择发行多只产品?

表2 何帅旗下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2.重仓持股缺乏调研,决策逻辑何在?

据Choice统计结果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自2022年以来的调研活动非常频繁,总计达到了3597次,显示出其在投资研究方面的勤奋态度。对于部分上市公司高达15次的调研,以及部分上市公司隔一周就进行一次的调研频率,都显示了公司对投资对象的深入了解和持续关注。

令人奇怪的是,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交银施罗德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药明康德和泰格医药这样的医药行业龙头,药明康德在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A基金中的净值比例高达10.19%,公司旗下24只产品配置总额高达38.68亿元;泰格医药一度在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A的净值比例高达9.11%,但据调研显示,公司并未对这些重点持股进行调研,不禁让人对公司决策流程及合理性产生质疑。

3.风格转换,何种考量?

在行业配置上,何帅一直对TMT、房地产、金融和制造业等行业比较擅长,然而,在去年季度中披露“三月、四月集中买入了医疗服务、消费及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公司”。从能力圈的角度来看,何帅现在所重仓的医药与新能源车行业,并不属于他的专长领域,这也导致了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

在投资策略上,何帅表示偏好于“逆向”,追求从下跌的公司中去寻找低估的机会,而不是从上涨的板块中去寻找趋势的机会,然而,当成长股投资者转变为价值投资者时,这种投资风格的漂移引起了市场的疑虑。何帅能否驾驭这种转变,并在新的投资策略下取得良好的业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何帅在交银优势行业混合基金2023年一季度报中明确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方向的乐观态度,并且在随后的二季报中提及在此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究精力,对AI模型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判断。然而,到2023年底,何帅并没有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实际的投资布局。这种知行合一的不足究竟是深度研究与决策之间的滞后,还是投研乏力的表现,尚需进一步观察和评估。

何帅在超出能力圈的行业进行投资,以及投资风格的转变,都对其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行合一不足也引发了市场的疑虑,只是这谜之操作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目前尚不可知。

4.高位接盘,持续加仓所为何?

以何帅代表作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A为例,该基金于2021年报披露持有142万股药明康德,连续两年加仓至62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9.99%。然而,从2021年12月3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两年间,尽管基金持有药明康德股票的仓位在不断增加,但该股的平均持仓成本却从118.58元大幅下跌至72.76元,跌幅高达62.97%!。

无独有偶,该基金在2022年二季度持有332万股泰格医药,并随后大举加仓至794万股,占股票市值10.06%。然而,泰格医药的股票价格却在一路暴跌,股票平均持仓成本从2022年6月30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经历了大幅下跌,达到了腰斩的水平。

表3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A基金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持仓成本

数据来源:Choice。

对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的高位接盘并持续加仓的“独特”策略,让市场对这位投资老将决策背后的真实意图充满浓重疑虑。

何帅曾在采访时表示“你不要犯大错,不要去赌一个很大的方向。你只要不去做这样的事情,大概率净值不会回撤那么大。你只要小心翼翼去选股,每一步都这么去做,基金整体净值不会产生巨大回撤。”

不知当何帅回顾自己的投资组合,发现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属于医疗保健行业时,并且最近一年的回撤率竟高达-38.7%时,他是否会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决策?

图1何帅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A回撤。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4年3月26日。

二、交易施罗德能否全身而退?

近日,中信证券因联纲光电用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较高的类似成功上市案例“硬刚”交易所引起了广泛关注,的确,“别人能上,凭什么不让我上”,在业内俨然对这种现象早已习以为常,仿佛成为了不成文的规则。

在公募圈,也存在一套心照不宣的规则——“投资鸿门宴”,在这个游戏中,券商作为卖方购买私募的产品,随后私募会先行购入股票,并安排好专家与公司高层如董秘、投资者关系部甚至董事长进行沟通。接着,撰写各种吸引人的段子和报告进行推广。等到公募开始对此进行研究时,他们会找到那些早已准备好的专家,进一步与公司交流。公司和专家联手释放利好消息,以此吸引公募买入。

近期,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一场监管部门异地交叉突击驻场检查的风暴。在这场风暴中,涉及北京某公募,员工被要求上交手机,并签署同意查询私人聊天记录的协议。而在上海,另一家公募也未能幸免,当晚原定的饭局被紧急取消,所有基金经理被要求不能离开上海,配合调查。

其中,传闻最多上海公募基金直指交银施罗德。或许和公司近年来多次涉及各种违规事件有关。

回顾2010年,交银施罗德曾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老鼠仓”丑闻事件,涉及前投资总监李旭利和前基金经理郑拓。李旭利因“老鼠仓”行为被判有期徒刑四年,罚金1800万元;而郑拓则在2009年因利用非公开信息进行交易,非法获利124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处罚金600万元。这一事件无疑给交银施罗德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然而,交银施罗德似乎并未从中吸取教训。2018年,证监会查处了一起公募基金内幕交易“窝案”,涉事的多家基金公司涉嫌参与广联达的内幕交易,交银施罗德就位列其中。

何帅在2020年的“蒙面举牌”事件更是将交银施罗德推向了风口浪尖。何帅因管理的3只基金合计持有山东赫达超过了5%的举牌线,但公司并未及时公告,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质疑,暴露出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不足。

更令人担忧的是,交银施罗德还被疑似在恒帅股份高位接盘。恒帅股份上市后,其前十大股东迅速由自然人转变为机构投资者,其中交银施罗德的两只基金赫然在列。这一行为也引发了市场对交银施罗德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能力的质疑。

2023年,交银优势行业混合基金四季度报告的披露再次将交银施罗德推向舆论的中心。该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发行主体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近期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这一事件无疑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对交银施罗德的信心。

从“老鼠仓”丑闻到内幕交易“窝案”,从“蒙面举牌”质疑,再到疑似高位接盘……这些接连不断的事件,无疑暴露出交银施罗德在合规性和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

作为上海滩一度风光无限的银行系公募,交银施罗德2022年度曾经规模一度逼近六千亿,然而由于市场低迷以及管理不善,交银施罗德总管理规模相较2022年底下降了7.77%,截至2023年底,其管理规模缩减至4874.36亿元。

公司旗下的13只股票型产品和107只混合型产品,在过去一年的收益均告亏损。作为公募FOF领域的领军者,由于产品业绩不佳,其规模也相应收缩,失去了原有的领先地位,屈居第二。与此同时,当其他同行纷纷寻求海外扩张时,交银施罗德却不得不在年前关闭了经营不善的香港子公司。

曾经风光无限的交银施罗德,如今可谓面临着严峻的颓势,难以掩盖其困境。

《繁花》中的黄河路,早已不是现在的黄河路。那么,站在寒风中的交银施罗德,他将该何去何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