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年报重磅!A股巨头业绩大揭秘:五大"中字头"霸榜,新能源赛道爆发

来源:金融界 作者:小峰 2024-03-27 11:2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重磅!A股巨头业绩大揭秘:五大"中字头"霸榜,新能源赛道爆发)

随着四月临近,A股市场即将迎来2023年年报的集中发布阶段。根据Wind数据,目前已有143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一年度的经营业绩,其中1227家企业实现盈利。在这众多企业中,不仅包括以巨额营收领跑的“中字头”上市公司,备受瞩目的人工智能与新能源赛道上的部分企业也已揭晓其2023年的成绩单,同时,医药生物板块也有超过1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数据,其中14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在中国企业巨头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平安和中国电信这五家“中字头”企业以其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独占鳌头。3月25日晚,随着中国石油公布其2023年度业绩报告,A股市场中的“三桶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与中国海油的全年业绩悉数出炉。尽管国际油价下跌,但这三家公司在穿越油价周期的过程中,仍保持强劲盈利能力,并坚持高额分红回馈投资者。例如,中国石化计划每股派发0.2元(含税)现金股利,全年末期派现总额高达238.7亿元(含税),而中国石油则提议派发每股0.23元(含税)的2023年末期股息,全年每股股息0.44元(含税),派息率高达50%,总派息额达到805.3亿元。

此外,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已相继披露了2023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中国移动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破万亿元,达到10093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8亿元,同比增长5%。公司积极布局数字内容领域,如VR/AR、云游戏、元宇宙等新兴市场,全年数字内容收入达到280亿元,同比增长31.6%。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同样表现不俗,分别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聚焦2023年的热点赛道,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尤其引人注目,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以工业富联为例,该企业在AI赛道上紧随五大“中字头”公司之后,以4763.4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前茅,并刷新了净利润的历史记录。自2023年以来,工业富联股价涨幅已超过160%。

在新能源领域,电力设备板块的宁德时代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年报,并提出了慷慨的现金分红预案。年报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009.17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其在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场份额连续第七年稳居第一,在储能电池出货量市场份额亦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同时,太阳能领域的晶科能源和天合光能也在2023年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增长,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突破了1187亿元和1135亿元。

而在医药生物板块,截至当前,已有超过1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23年业绩,其中138家实现盈利。板块领头羊白云山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55.15亿元,同比增长6.68%,多个子业务板块表现出稳健的增长态势。值得关注的是,医药生物板块内有多家公司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成功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如百克生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适用于40岁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疫苗上市后,促使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然而,也有一些公司如凯利泰,尽管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增长,但由于受到国家脊柱类耗材集采政策的影响,营收和毛利率出现同比下降。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小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