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千亿水泥巨头拟更名!天山股份2023年营收规模约1074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7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水泥巨头拟更名!天山股份2023年营收规模约1074亿元)

证券时报网讯,3月26日晚间,天山股份(000877)发布2023年年报,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严峻,需求整体趋弱运行的背景下,报告期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3.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5亿元;但是,总资产规模2947.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应收账款277.17亿元,降低12.49%,资产负债率65.89%,下降逾0.4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报告期天山股份销售水泥23553万吨、销售熟料2779万吨、销售商品混凝土7674万方、销售骨料14216万吨。截至报告期末,天山股份拥有熟料产能3.2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3.7亿方、骨料产能2.2亿吨,为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完整、全国性布局的水泥公司。

2023年,虽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5.2%,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6%;房地产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7.2%,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0.4%,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由于房地产行业对水泥需求的拖累依旧非常明显,因此水泥需求总量仍呈下降趋势。水泥需求总体表现为“需求不足,预期转弱,淡旺季特征弱化”,水泥产量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

在水泥行业不振的同时,公司努力通过经营精益化、管理精细化、组织精健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降低26.35%,管理费用降低5.94%,财务费用降低15.52%,存货降低0.89%。具体到产品方面,水泥和熟料的库存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7.61%和22.26%;货币现金较上年增长1.24%。

对于科技创新,天山股份方面在2023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重视技术创新的驱动作用和产学研结合的协同作用,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公司积极实施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试点实施工厂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生产控制智能化,通过数据采集标准化平台、生产管理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打造智能制造,从而持续巩固和提升各项竞争优势,综合提升竞争实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23.84亿元,主要用于水泥全氧燃烧耦合碳捕集成套技术及关键装备、数字化矿山及水泥工厂智能化实验室系统研发和示范应用和水泥板块碳管理数字化平台等项目,上述科研项目不进进一步提升原创技术策源地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转化运用成效,还将提高数字化能力,优化碳智能监测及评估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天山股份就2023年水泥需求及价格展望、战略发展规划、公司在新疆地区近期产业布局情况、国际化发展途径以及业绩情况等问题,举行十余次大型投资者交流活动,中金公司、景林资产、中银基金、中再保等数百家投资机构参加了交流活动。

2024年,基础建材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天山股份方面在2023年年报中称“将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工业化、数智化转型、双碳政策等时代机遇,充分运用好规模优势、产业链优势、集团资源优势,努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同日,天山股份还公告称,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4元(含税)。

此外,针对多位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提出天山股份应更改公司名称的建议,公司也用积极的行动给予了回应。天山股份于2021年重组完成后成为国内水泥、商混、骨料业务规模大、产业链较为完整、全国性布局的公司,为进一步体现全国性布局和产业链延伸发展特征,更有利于突出公司的主营业务优势、与公司发展战略更加匹配,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天山股份拟将公司目前的全称“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山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秦声)

校对:冉燕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山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