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壹石通牵手“光伏新兵”华民股份 共同探索人工合成石英砂下游应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0 21: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壹石通牵手“光伏新兵”华民股份 共同探索人工合成石英砂下游应用)

被视为光伏行业下一个“卡脖子”环节的高纯石英砂,市场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吸引着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3月20日晚,壹石通(688733)与华民股份(300345)同时发布公告,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人工合成石英砂的下游应用场景优化,满足高效新型光伏产业对于高纯石英砂材料及其制品的更高性能要求。

双方的具体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研发团队的协作、试验资源的共用以及技术数据的共享与交流。

双方还将建立一个联合试验研发平台,该平台将作为双方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的基础与核心。通过这一平台,双方能够更高效地协调研发试验活动,实现技术成果的快速转化,并共同应对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挑战。

壹石通主营业务为先进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涂覆材料、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等三大类。今年2月,壹石通发布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蚌埠壹石通电子通信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高纯石英砂项目,引起市场多方关注。

在接受调研时,壹石通表示,公司高纯石英砂制备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制备工艺,有别于传统依赖稀缺优质矿石资源的技术路线,可通过“人工模拟自然过程”的合成技术实现高端高纯石英砂的量产。公司目前已取得相关发明专利,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产品已完成小批量试产,产品测试结果符合预期。”壹石通表示,短期内先投建千吨级产能的中试线,推进客户验证、加快导入市场,后续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合理把控2万吨产能的投建节奏。

此外,被问及产品的客户验证周期时,壹石通表示,光伏石英坩埚内层砂材料目前仍较紧缺,高纯石英砂产品的下游客户验证配合度较高,验证周期相对较短。

此次合作的另一方华民股份是光伏新兵,2022年8月切入光伏赛道,此前主营产品为铬锰钨系抗磨铸铁磨球。虽然华民股份进入光伏行业时间不长,但是捧场客户不断。

去年10月,华民股份及控股子公司鸿新新能源与通威股份旗下6家公司签订两份合同,合同总金额共近100亿元。

这并非双方首次进行交易,2023年初至2023年9月中旬,通威股份及其关联方向鸿新新能源采购了4032.99万元的单晶硅片,而鸿新新能源向通威股份及其关联方采购2.09亿元的多晶硅料。

此外,上市公司棒杰股份旗下的棒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华民股份的硅片客户订单之列中。

不过,手握多个订单的华民股份去年业绩并不理想,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3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光伏产业产能爬坡,叠加产业链价格大幅波动并持续走低,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承压,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约1.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同时,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及产线建设的提速,也使得股份支付费用和融资利息同比增加。

对于此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壹石通与华民股份均表示,本协议不涉及具体交易金额,预计不会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合作对公司未来年度经营业绩将发挥积极正向的作用,但具体影响将根据合作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壹石通表示,公司将与华民股份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反馈机制,加速公司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特别是对于人工合成石英砂在先进光伏等下游应用领域的工艺技术创新和产品性能提升,产生重要助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棒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