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东方智汇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国内铁路专用通信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来源:同壁财经 2024-03-19 21:0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智汇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国内铁路专用通信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北京世纪东方智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19日在北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市场空间及单一客户依赖风险,与国铁科技的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获客方式和四季度集中确认收入等。

同壁财经了解到,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专网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轨道交通行业提供专用通信设备、安全防范系统、运维等全方位产品及配套服务。

关于市场空间及单一客户依赖风险。公司表示,在 2020 年-2022 年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但 2023 年已开始回升,“十四五”即 2021-2025年铁路投资规模也将维持在“十三五”的 4 万亿元的水平,且存量市场所带来的运营维保服务、设备更新和升级换代空间巨大,可持续性强,不存在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及城市轨道交通营业里程增速放缓等情况导致发行人市场空间缩小的风险。

轨道交通行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在国民经济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行业内的产业政策属于长期性的稳定政策,因此相关政策不存在阶段性特征,同时行业内的技术变革使得市场需求呈现上升趋势,产业政策的变化并不会对发行人的客户稳定性、业务持续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发行人受铁路行业管理体制和下游行业经营模式影响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符合行业特征。由于公司在产品结构、下游领域、客户类型等方面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导致单一客户销售占比高于可比公司,具有合理性。

关于与国铁科技的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公司表示,发行人报告期内的主要客户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而国铁科技报告期内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军工单位和科研院所等,东方智汇和国铁科技的主要产品不在同一市场范围内销售。综上,除上述国铁科技报告期以前中标的部分销售合同发生了小量的增补订单及少量收入确认在报告期内外,发行人与国铁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主要客户均不同,发行人与国铁科技不属于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

根据发行人和国铁科技报告期内主要供应商名单、发行人主要采购合同、国铁科技出具的《关于不存在同业竞争的确认函》,发行人拥有独立的采购人员和采购渠道,遵循市场原则与相应供应商单独议价并独立签署业务合同,不存在与国铁科技采购人员混同或与国铁科技共用采购渠道的情形。

关于获客方式和四季度集中确认收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要获客方式包括招投标、单一来源采购、竞争性谈判和商务谈判等其他方式,报告期内,发行人招投标方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 17,699.00 万元、18,641.66万元、21,937.09 万元和 7,565.25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2.22%、65.38%、60.08%和 66.05%,占比较高。商务谈判等其他方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 6,093.57 万元、5,340.07 万元、11,859.71 万元和 2,145.84 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 21.42%、18.73%、32.48%、18.74%,2022 年占比较高,主要原因系 2022 年通过商务谈判的方式,获取了深圳市思科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铁列尾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等 3 个合同,实现收入金额共计 3,061.10 万元。

发行人向集成商销售时不以其终端客户验收为前提,发行人根据是否需要安装调试,分别在相关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取得客户验收报告或签收单时确认收入,收入确认时点准确、合理。

关于其他问题,公司也一一进行了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