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晶阳机电已回复审核问询函: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生长设备

来源:同壁财经 2024-03-15 22:0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晶阳机电已回复审核问询函: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生长设备)

浙江晶阳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15日在北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实际控制人控制权稳定性,收入快速增长的真实性及业绩可持续性,客户集中风险及合作可持续性等。

同壁财经了解到,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生长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硅料、硅片及半导体材料生产厂家。

关于实际控制人控制权稳定性。公司表示,截至本问询回复出具日,程旭兵直接持有公司 16.28%股份,杨金海直接持有公司 7.33%股份,程旭兵和杨金海通过银博坤、宁波德亚及嘉兴安诺间接控制公司 21.51%股份,程旭兵、杨金海合计可支配公司 45.11%股份表决权。除姜绪荣、翟凤娟、孙青和青岛谦宜外,公司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 5%,上述企业或人员均为财务投资人,未在晶阳机电担任任何职务。同时,除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关联关系外,公司股东之间不存在其他的关联关系和一致行动关系。

尽管公司实际控制人单独控制股份比例较低,但其二人可控制的股份表决权总数较任一其他股东而言均有较大差异,在公司股东大会依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表决权过程中具有较大的优势地位,对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具有重要影响,可以实现对公司内部的有效控制。

关于收入快速增长的真实性及业绩可持续性。公司表示,根据第 28 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团、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联合发布的《Tripling renewable power and doubling energyefficiency by 2030: Crucial steps towards 1.5℃》(2023)以及东莞证券相关研报,为将全球升温控制在 1.5 摄氏度以内,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需要增长两倍以上,到 2030 年增长到 11,174GW,这需要同期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将从 2022 年的 1,055GW 增加到 5,400GW 以上,即 2023 年起平均每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需达到 543.13GW。按照组件产量与装机量 1.2:1 的容配比、从硅片到组件端 5%的损耗率以及每 GW 装配 80 台单晶生长炉计算,若相关容量缺口全部匹配 160 型单晶生长炉,以全球变暖控制在 1.5 摄氏度的目标来看,则2023 年便需要约 5.5 万台单晶生长炉。根据 CPIA《2022-2023 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截至 2023 年 3 月市场上现存约 2.6 万台,大型单晶生长炉仍存在较大市场需求缺口,发行人业绩的快速增长具有合理性。

自成立以来,发行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开发新产品,优异的产品质量、销售渠道的持续拓宽也为发行人获取到更多的优质客户,为发行人的业绩增长提供良好保障,发行人业绩增长具有合理性。

关于客户集中风险及合作可持续性。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公司下游行业客户已形成趋于稳定的寡头垄断市场竞争格局,潜在客户数量较少,同时公司优先承接并满足行业头部客户及重点客户的订单需求,因此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度较高、客户数量较少,具有合理性。

一方面近年来受益于光伏装机市场规模的稳步提升,光伏硅片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同时光伏行业技术进步引起了光伏硅片市场需求结构性转变,符合市场变化趋势的硅片产品成为主流。在此行业背景下,高景太阳能硅片产品高度契合市场变化趋势,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订单规模快速增长,P型单晶硅片单价整体同比也有所上涨;另一方面在产品订单快速增长的基础之上,高景太阳能加快先进产能的建设,综合导致高景太阳能单晶硅片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从而实现营业绩取得爆发式增长,符合行业发展情况。

关于其他问题,公司也一一进行了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