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振华重工:公司所提供起重机不会对任何港口构成网络安全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0 18: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振华重工:公司所提供起重机不会对任何港口构成网络安全风险)

3月10日,振华重工(600320)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美国政府最近基于美国港口的网络安全顾虑所采取的行动,以及相关媒体报道声称振华重工的起重机上安装了“蜂窝调制解调器”。振华重工认真对待美方顾虑,并认为这些报道在没有充分事实审查的情况下容易误导公众。

振华重工表示,公司所提供的起重机不会对任何港口构成网络安全风险。振华重工一直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依法合规经营。振华重工供应的起重机应用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港口。这些起重机严格按照国际标准、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客户确定的技术规格进行设计、制造、运输、安装调试、验收交付。

此前,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赋予美国海岸警卫队更大的权力以监管港口的网络安全,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00多亿美元用于港口安全建设,其中包括在美国国内制造港口起重机。

美方人士指出,此举是为了更换美国港口使用的所有中国制造港口起重机,中国制造的起重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风险。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弗吉尼亚港发言人发表声明称,他们并不清楚更换起重机的详情,而且不久前刚订购了8台中国振华重工的起重机,其中4台将于2024年年末交付,另4台将于2025年8月交付。弗吉尼亚港认为中国制造的起重机是安全可靠的,并在使用起重机前进行了网络安全检查。港口表示,目前与联邦官员的讨论尚未结束,并未收到任何关于间谍活动的报告,也没有任何可能影响弗吉尼亚港运作的网络安全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非美国政客首次对中国起重机进行关注。

早在2023年3月初,《华尔街日报》就报道称,五角大楼认为,在美国港口使用中国制造的巨型起重机是一个潜在的“特洛伊木马”,中国可以利用它来收集有关进出美国的物资情报。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中国远程控制港口起重机收集数据”完全是无稽之谈。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的产品和企业。将经贸问题工具化、武器化,只会加剧全球产供链的安全风险,最终损人害己。

振华重工方面此前也公开回应表示,公司正在密切关注此事,还在了解情况是否属实,后续如果有进展会及时发布公告,振华重工在美业务占比不到10%,初步判断该事项对公司影响较为有限。

据了解,中国制造的岸边起重机占有全球最大市场份额,目前有超过200台中国产起重机在全美各地港口与受监管设施内使用,占美国港口起重机使用总量的近80%。

据英国KHL集团发布的2023年起重机制造商排行榜中,前十名有四家中国企业,分别是排名第三的徐工机械、排名第五的振华重工、排名第六的中联重科以及排名第八的三一重工。

2023年,中国起重机共出口约1.4万台,同比增速达到41.6%。以起重机为代表的后周期品种,受益于存量项目开工,出口表现优于挖掘机。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将直接扩大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工程机械将迎来新一轮的设备更新需求,预计2024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复苏。高准入门槛及高利润率的大型矿机设备、电动化设备或为外销增量突破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