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十大券商策略:两会是本轮春季行情窗口期!重点关注AI+新质生产力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3-04 07:2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大券商策略:两会是本轮春季行情窗口期!重点关注AI+新质生产力)

中信证券:把握修复行情,关注右侧信号

步入3月,经济保持平稳偏弱运行,地产仍有待增量政策支持;预计两会定调整体符合预期,新质生产力着力方向有望更加清晰;3月预计A股市场不会再出现量化引发的流动性冲击,仍将呈现活跃资金定价的特征,红利加主题的杠铃式行情结构或延续,上半月建议积极参与,下半月耐心等待行情右侧确认信号。首先,从经济环境来看,前两月经济数据平稳,内需偏弱的态势延续,开发商有望平稳度过短期还款高峰,但地产企稳有待进一步政策支持。其次,从政策边际变化来看,预计两会总量政策目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质生产力有望成为后续发展的重心。最后,从市场生态来看,量化调仓引发的流动性冲击已经结束,活跃资金是此轮反弹最主要增量,AI等新质生产力相关主题或持续活跃,资产荒背景下,红利资产仍然是长线配置型资金的主要方向。

国泰君安证券:产业政策密集期,关注新老主题轮动

主题延续高热度但分化加剧,产业政策催化下新主题开始涌现。融资买入额延续净流入状态,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维持平稳。预计短期主题热度有望维持,主题方向的选择需密切跟踪新兴科技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突破,结合近期产业政策新变化寻找主题方向,并注意新老主题轮动。

新质生产力主题方面,推荐:1、先进制程半导体设备/新材料/核聚变/氢能等先进技术;2、人形机器人/智能终端/脑机接口/无人飞行器等未来产品;3、商业航天/低空经济/工业元宇宙等未来应用场景。绿氢方面,推荐1、绿氢投资加码直接拉动电解槽等制氢装备需求(科威尔/华电重工,受益双良节能/昇辉科技等);2、氢储运相关的长管拖车/储氢罐(受益京城股份等);3、燃料电池车、加用氢环节相关的燃料电池系统/加氢设备/整车等(受益亿华通)。设备更新方面,推荐:1、节能变压器和节能电机、科学仪器、工业锅炉、数据中心节能等电力/能源/交通和科研领域先进设备更新(金盘科技/雪迪龙,受益中国中车/国网英大等)。2、受益于构建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的资源再生产业(受益英科再生/中再资环等)。

华泰证券:超跌反弹或基本到位,“春躁”进行时

上周市场由放量下跌→缩量上涨,指数运行至筹码密集区间下方。2月超跌反弹与“春躁”共振,行情强度超市场预期,当前普涨反弹或基本到位,“春躁”尚在演绎。两会将近,行情特征上:复盘14年来,①相较会前20日,两会期间易反转,会后20日通常延续会前趋势;②会后至年末行情方向通常与会后20日一致;③两会通常不影响前期强势行业的后期表现;④关键词可能对应主题机会;今年看点上,可关注新质生产力如何持续“上新”,或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强国、绿色发展。配置上,继续推荐类沪深300组合,中期视角,在类红利下沉以及深度价值型行业中结合景气做挖掘。

中金公司:关注两会期间政策红利

临近两会重点关注后续两会召开期间的经济目标及政策落实,以及各部委工作重点等。市场层面,指数前期连续反弹且仍在关键整数关口附近,不排除仍有交易层面因素导致的扰动,但目前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与全球市场比较也处于明显偏低水平,我们认为短期修复行情仍有望延续,中期走势则取决于政策环境,尤其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同发力。风格方面,近期流动性环境改善后,小盘风格涨幅高于大盘,我们认为小盘风格短期仍有望占优但与大盘的收敛速度将有所减缓。

行业配置上,年初至今调整较多且近期有科技进步预期驱动及新质生产力相关政策催化下的TMT领域仍有望有相对表现,互联网、计算机、电子板块有望继续活跃;临近两会结合稳增长政策预期的抬升,设备更新和消费品相关板块可能有阶段性机会;高股息领域注意把握配置节奏。

海通策略:两会前后市场上涨概率大,新质生产力是关键突破口

借鉴历史两会前后市场上涨概率大,两会产业政策热点往往蕴含当年的主题投资机会。预计今年两会对经济政策的定调或更为积极,产业政策或更重视培育新动能,新质生产力是关键突破口。本轮行情为底部第一波反弹,借鉴历史行情或未结束,行业短期或现轮涨,中期重视白马股及国企改革。

招商证券:市场平稳震荡上行,龙头风格回归

展望3月,前期流动性冲击和流动性回补所造成市场大波动基本告一段落,市场逐渐回归到相对平复的状态。市场将会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和资金面边际供求等关键因素。基本面和流动性保持弱改善的状态,市场在快速上行后有望逐渐平稳。

风格层面,龙头风格回归,从红利策略到红利成长,重点关注中证A50和科创50。行业层面,重点关注制造消费医药领域细分行业的龙头,关注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社服、轻工;科技领域仍建议关注电子板块。

申万宏源证券:春季躁动行情延续,关注4月窗口

轮涨普涨的超跌反弹告一段落,小盘成长领涨的春季躁动延续。行情演绎到了现在这个阶段,需关注两个日历效应:1. 政策效果向上弹性不足是共识,交易政策催化“买预期,卖兑现”的模式大概率不变。2. 2月是春季行情最容易发酵的窗口,而4月是A股最有价值的窗口。春季躁动行情,终会迎来验证期。

广发证券:当前反弹如果持续至两会后,还需要进一步的变化

从历史上的“日历效应”来看,两会后市场能够延续上涨的概率确实不算高。2009年以来A股14年的数据显示,Wind全A指数仅有其中的6年能够在两会后继续上涨至4月财报季。

当前的反弹如果持续至两会后,还需要有进一步基本面预期的变化,①要么是经济基本面预期变化:包括两会工作报告的政策,或3月地产高频销售数据。②要么是产业基本面预期变化:包括但不限于围绕氢能源、AI、卫星的政策和产业进展。目前我们认为2024年演绎第二种可能性的概率更大,继续推荐【景气成长类】资产机会。

国投证券:市场步入震荡市,今年两会重点关注AI+新质生产力

随着上证综指站在3000点上方且全A成交量升至万亿上方,本轮股市流动性危机基本解除,开始逐步恢复到正常交易的状态,节后逐步走出阶段性大跌思维,后续步入大跌后的震荡市的概率在明显上升。

当前市场的关注点集中在即将于3月4—5日召开的两会。在此,我们回顾历年两会期间与两会后的市场表现,发现会议期间市场震荡蓄势,会后一个月的平均涨幅扩大至1.71%。同时,两会往往蕴含较好的产业主题投资机会,且持续性较强,如2013年提及文化传媒,2015年提及互联网+,2020年的新基建,2021年的双碳目标,都在对应年度带动一轮产业主题投资。今年两会重点可以跟踪关注:AI+新质生产力(半导体)。

华西证券:两会是本轮春季行情窗口期

两会是本轮春季行情窗口期。春节以来,随着资本市场政策发力、海外映射和两会政策预期叠加,本轮春季行情的演绎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本周全国两会召开,政策预期落地后,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的验证更为重要,后续关注2月物价、通胀等数据的改善情况。需要关注的是,由于PPI持续负增的拖累,当前A股企业盈利预期略缺乏“脚踏实地”的基本面弹性,今年以来A股机构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公司比例也在提升。2月普涨后,随着财报的陆续验证,后市行情难免加剧震荡分化。

行业配置上:建议以现金流充裕、分红稳定的蓝筹资源股为主,辅之以部分受益于海外产业映射和产业政策支持的TMT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