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3年营收创历史新高 “技术+市场”双轮驱动构筑芯联集成高速增长“护城河”

来源:挖贝网 2024-02-23 22:0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营收创历史新高 “技术+市场”双轮驱动构筑芯联集成高速增长“护城河”)

春回大地,捷报连连,未来可期。

继芯联集成(688469.SH)近日发布了和国内多家领先的新能源公司签约长期供应战略框架信息后,芯联集成本周五晚上又公告了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在这份业绩快报里,公司披露了2023年更多的经营业绩细节。透过这些财务数据,芯联集成构筑的商业逻辑也逐渐浮出水面:“技术+市场”的双轮优势正在驱动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  

公司快报显示,其2023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3.25亿元,同比增长15.59%,其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06%;预计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约为9.44亿元,同比增加1.35亿元,同比增长16.63%。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公司营业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在研发投入上也比去年实现大幅度增长。公司预计2023年研发投入15.41亿元,比2022年增长接近84%。和公司研发投入增长幅度相似的还有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公司预计2023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约为27.30亿元,同比增长104.63%。

这些数字扎实增长的背后正是公司的“技术+市场”经营策略指挥棒在发挥飞轮效应。

研发投入高于行业平均值

高科技公司要保持其长期的竞争优势和优于同行的业绩增长离不开大量的研发投入。

公司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度研发投入占比接近29%。根据公司过往研发投入统计,公司近三年的平均研发投入占比在25%左右。芯联集成研发投入的高速增长,研发投入高于行业平均值的背后是公司为了确保产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是为了打造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技术领先性而做出的前瞻性布局和规划。

拿其中一款碳化硅产品来说,公司在碳化硅产品技术上的提前研发投入已经帮助公司在碳化硅市场上找到了非常好的市场站位,并具备市场先发优势。公司是全球少有的具备规模量产的碳化硅芯片及模组供应商,在同行还在铺碳化硅产能时,公司的碳化硅MOSFET芯片已经实现了5000片/月的出货。同时,碳化硅产品的提前规模化量产又提升了公司的成本优势,进而公司可以争取到更多应用场景客户,并且提前于同行积累更多的技术和生产Know-How。同样,市场也给予公司很好的回报,公司预计2024年碳化硅业务营收将超过10亿元。

2023年的业绩快报显示,这些研发费用是投入在8英寸功率半导体、MEMS、连接等产品方向上,同时公司也大幅增加了对碳化硅MOSFET、12英寸产品方向的研发力度。对上述产品项目的持续投入不仅提升了公司当下的产品竞争力,也沉淀了不少知识产权专利。公司在2023年共提出知识产权申请295项,获得专利102项。

这些研发投入又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布局,也促进了公司整体收入的高速增长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提升。

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赛道卓有成效

公司预计202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约为27.30亿元, 同比增加13.96亿元,同比增长104.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销售规模扩大,这些销售规模的主力贡献客户来自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客户,同时销售商品回款和税费返还的增加也有利于公司扩大经营性现金流。

企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提升来自于客户的高度认可。

近日来,芯联集成多次对外发布公司和客户签订长期合作的好消息。

2023年12月,芯联集成与新能源汽车品牌蔚来汽车签署了碳化硅芯片及模块产品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双方协议签署,芯联集成将成为蔚来汽车的碳化硅芯片及模块的供应商。

一个月后,以“千帆竞,万里程”为主题的2023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供应商大会在深圳举行,其中芯联集成获得了比亚迪颁发的“特别贡献奖”,这份荣誉是对芯联集成的肯定。自2021年始,比亚迪就与芯联集成展开了多领域的广泛合作,芯联集成的部分产品已经规模应用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未来双方还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芯联集成也收到客户小鹏汽车的肯定。2024年2月份,以“智领扶摇 拾级而上”为主题的2024年小鹏汽车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行。芯联集成凭借创新技术、优质产品、稳定供应而荣获“合作协同奖”。

同时,芯联集成也正在和其他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客户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公司在新能源赛道上的布局也初见成效。

2024年2月初,芯联集成下属子公司芯联动力科技(绍兴)有限公司(下称“芯联动力”)与国电南瑞(600406.SH)控股子公司南京南瑞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签订深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将在碳化硅芯片、器件等产品上展开科技研发、供应链保障、市场拓展等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进而加强双方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竞争优势。

行业客户不仅用订单来表示对芯联集成坚守高技术的认可,也用资本的方式来实现双方深度合作的保证。

2023 年 5 月,芯联集成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最高市值超 400 亿元。同年11 月,为了保持公司碳化硅业务的市场竞争优势,芯联集成发起成立了芯联动力,并在芯联动力持股 51%。芯联动力的创始轮进展顺利,公司很快收到了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

在芯联动力的创始股东中,有整车厂背景的小鹏星航资本和上汽的尚颀资本,也有全球最大汽车系统集成商博世背景的博原资本,另外立讯精密立翎基金、宁德时代晨道基金和阳光电源也成为了芯联动力的创始股东。

上述客户的订单和对芯联动力的投资有力地表明了芯联集成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赛道效益显著。

公司在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领域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其他科技领域。目前,公司已经完整搭建了覆盖车载、工控、消费类的驱动、电源和信号链多个平台,客户群也广泛覆盖国内外的领先的芯片和系统设计公司。

总体来说,芯联集成的发展逻辑很简单。公司的高速发展,不仅需要高的研发投入,也需要和目标客户形成深度合作,在“技术+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公司的未来才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