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互联网大厂回归、新能源汽车登场,春晚广告的变与不变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2-10 20:2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大厂回归、新能源汽车登场,春晚广告的变与不变)

红星资本局2月10日消息,春晚落幕,关于春晚的话题却仍在热议。尼格买提成为全场甚至有可能全国唯一“穿帮”的人,被撒贝宁现挂,引发全国爆笑。而在大家回看小尼穿帮所在的魔术节目《守岁共此时》时,一直在刘谦背后举着娃哈哈的两位女士被称为“最敬业广告植入观众”。

 截图自春晚官方视频号

除了娃哈哈,这次的春晚还出现了许多品牌,京东、小红书、问界 M9、红花郎、五粮液等品牌纷纷登上春晚舞台。

品牌商看中的无疑是春晚强大的群众基础及带货能力,而春晚中的广告,也见证了商业时代的风口与变迁。

明星同款毛衣售罄下架

多家新能源汽车登上春晚舞台

从八十年代的“晓庆衫”“宇宙牌香烟”开始,春晚就显示出其巨大的带货能力。

今年春晚也一样,章若楠同款毛衣开衫现已售罄下架,马丽同款大衣、《唐诗三百首》等商品也迎来了“泼天的流量”。

而每年的春晚广告,也是各大品牌商的必争之地。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今年春晚,京东、小红书为春晚主要赞助商,鸿蒙智行问界M9、茅台、红花郎、五粮液、古井贡酒、特伦苏、梦之蓝小米汽车SU7、中国移动和广汽传祺等十余个品牌也通过主持人口播、小品内植入等形式出现。

今年春晚广告依旧是酒类广告占据半壁江山:从古井贡酒到茅台,再到五粮液,白酒品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便成为春晚广告的常驻嘉宾。

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春晚广告出现了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华为“鸿蒙智行问界M9”出现在主持身后的背景上;广汽传祺作为道具植入到小品中;小米汽车模型摆在了观众席。除此之外,还有东风纳米、东风岚图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借助春晚的舞台,向大众展示自己的最新产品。

截图自央视春晚小品《咱家来客了》

这一变化反映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至此,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销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2023年销量占全球的比重更是达到60%以上。

互联网大厂回归

玩法和目的有了新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京东成为春晚独家互动合作平台,小红书成为春晚笔记与直播分享平台,标志着互联网企业重回春晚舞台。

从2015年开始,互联网企业们先后成为春晚的主要赞助商。直到去年,酒类品牌五粮液成为春晚独家互动伙伴。

可以说,春晚广告见证了互联网行业巨变的十年。

2014年,腾讯微信推出红包功能,为了引流拉新、抢占支付市场,他们拿下了和春晚合作的机会。2015年,央视春晚,出现了微信“摇一摇发红包”的现象级营销活动。

据微信官方数据,2015年春晚直播的几个小时内,互动峰值达到了8.1亿次/分钟,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同比增长60余倍。春晚过后的两天内就绑定了个人银行卡2亿张,追上了支付宝此前多年的积累,一跃成为与支付宝比肩的金融服务龙头平台。

而与春晚合作、以发红包的形式拉新促活,也成为了互联网企业们接下来七年的统一选择。

微信支付劲敌支付宝在2016年、2017年、2018年拿下春晚的独家合作机会,以“集五福”的玩法,狂撒8亿、10亿、6亿元红包。

支付宝过后,百度又接续上去,2019年发放10亿元现金红包,为百度及旗下APP带来增量。

2020年,短视频平台快手和抖音打得火热。为更快拉新、获得用户规模优势,快手成为了2020年的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2021年,抖音接力快手成为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

2022年,京东拿出价值15亿元红包和商品成为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

2023年,互联网行业在集体经历了降本增效的一年后,没有一家成为春晚红包的合作伙伴。

今年,京东与小红书回归,但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其与春晚的合作方式、合作目的已发生了改变。

京东和小红书此次在春晚的互动不再是简单粗暴地撒红包,二者的目的也转向下沉和带货。

左图截图自京东官方微信号,右图截图自小红书APP

“一分钱带回家”是今年京东春晚营销的核心玩法,意在进一步开拓下沉市场。小红书则发起“大家的春晚”活动,利用预约直播间蹲好礼、连线星朋友、过年疯一下、免费领奶茶、我的宠物、领专属烟花等六大核心玩法,推广小红书直播带货及本地生活。

春晚广告是观察中国经济和社会变迁的一个窗口。今年春晚,酒类品牌的长青、新能源汽车的大量露出、互联网企业的回归,无声地讲述着商业世界的过去和未来。

红星新闻记者 张露曦 俞瑶

编辑 肖子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