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格力电器ESG观察,评级为何垫底?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2-06 15:2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格力电器ESG观察,评级为何垫底?)

格力的落后议题,主要有4个,分别是:企业行为、劳工管理、争议矿产、以及供应链劳工待遇标准。


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是,ESG报告评级高的企业,虽然未必真如报告中所描述的那么完美,但评级倒数的企业,一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比如,近期凭借“我妈是董明珠”的年会节目,再上热搜的格力电器,MSCI此前给出的评级就是CCC级(最差)。

回顾格力电器这几年的发展状况,造手机、搞新能源车,进军地产……忙活了一圈后,却被老对手美的、海尔甩在了身后。

问题出在哪里?查阅一下格力电器ESG报告(注:格力仍然沿用的是过时的CSR,即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勉强可视为ESG报告),再对照一下MSCI给格力评出的落后议题种类,你会发现一切都有迹可循。

格力的落后议题,主要有4个,分别是:企业行为、劳工管理、争议矿产、以及供应链劳工待遇标准。矿产这块且忽略不提,其他三项恰恰是格力被“吐槽”最多,人尽皆知的部分。

01 员工管理有瑕疵,公司治理待完善

首先是劳工管理和供应链劳工待遇这块。

格力在CSR报告中用了大篇幅文字阐述了公司“22年,面对外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格力坚持不裁员、不降薪,彰显社会责任”,并在员工关爱与福利部分,强调了自己关注员工需求,做了职工帮扶救助工作。

但这一部分并没有任何实际案例,全篇充斥“加强”、“完善”、“持续优化”......字能看懂,但是缺少详细的落地案例。

笔者在抖音评论区简单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如下:在关于格力待遇的话题下,经常看到有人提到“自己的工资被扣着不发,格力出了名的压榨员工、套路深、扣工资”的评论。

尽管当下没有媒体针对格力工厂员工待遇的实际报道,但这些负面评论和点赞也说明了一定的问题。

另外,CSR报告中虽然提到了格力电器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搭建规范的“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落实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强调“互相制衡、权责分明”,形成了运作规范的现代化企业治理机制。

但实际上,格力电器甚至连公积金都无法保障落实给每一员员工。

2022年,珠海市公积金中心的一份住房公积金诉求答复书显示,有人控诉格力未足额给员工缴纳公积金,珠海市公积金中心证实,情况属实。

再比如,董明珠作为董事长,多次在媒体面前表示要给员工分房,但迄今为止,在格力历年的CSR报告中都没有公布任何关于分房的数据。

反而,笔者查到了一则有趣的数字,格力报告中写道:“2022年累计慰问伤病职工达239人次,慰问资金达4.04万元。阳光互助医疗基金救助153人次,救助金额约90.9万元。”

平均一下,这239人每人可以拿到167元慰问金,又有153人能拿到5882元救助金,这个数额与格力的体量似乎不成正比。

格力的管理漏洞,还体现在格力对员工的强制性消费、随意开除和董明珠本人的“一言堂”。

早在2017年初就有曝料称,格力电器要求员工必须使用格力手机。

董明珠对此的回应则是:“我就一句话,就是强制了又怎么样?你是我的员工有什么理由不用我的手机,你对自己的产品都没有信心,凭什么让市场认可?”

还有,董明珠所谓的格力员工的管理之道,给外界的印象似乎主要是开除。

在董明珠的公开采访中,她亲口说出来的就有很多例子:

1、董明珠说她当上总经理后,马上把所有副总都开除了。

2、员工没走人行道,进入行车道,被开除。

3、格力不设垃圾桶,员工扔垃圾,直接开除。

4、一位行政人员因为没有落实重复利用纸张,就被开除了。董明珠要求一张纸双面都要用,只用单面都是浪费,都要开除。

5、员工不穿工作服,罚款,部门主管开除。董明珠说格力只有她一个人因为工作需要,可以不穿工作服。

稍懂劳动法的都知道,任何一个初具规模和名气的企业,都不能这样随意开除员工,更何况格力作为一个中国知名品牌。

有员工忍不住上网发帖怒批董明珠一言堂:

2021年底,部分格力电器团队人员出走,借壳创业,飞利浦空调中国运营总部170多位员工中居然有八成来自格力电器。

02 绿色减碳技术有亮点

客观来说,尽管格力“槽点”不少,但从产品节能环保的角度的层面,必须承认格力在技术进步、绿色回收等方面做出了一些贡献。

MSCI唯一给格力打出的高评分议题,是electronic waste( 电子产品回收)。在CSR报告中,格力也提到,在能源循环使用方面,公司已建立6个再生资源基地,处理废旧电子产品和汽车。2022年,公司处理废旧家电达670万台。

还有格力实施的“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循环发展模式,实现了减少原油开采181万吨、节约水439万立方米、减排约225万吨。

不过报告中的问题也很明显,那就是一些关键评估数据的缺失。

格力这样的大型制造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无疑需要大量的水资源。

然而,格力在报告中仅简要提及废水治理,公司特别强调了废水中磷化物的处理,并通过升级喷涂工艺从源头解决了问题,没有披露任何关于水资源利用情况的数据,如排污量、污水回收情况或水资源的使用量。格力也未提及任何有关系统性污水管理、政策或中长期目标的内容。

对于废弃物排放,报告中也只使用了“从生产源头,公司不断研究并提升治理水平,从源头上减少有害气体和有害物质的排放量,以此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同时公司设立的管理机制能确保排放废物均满足国家要求”等表述。

报告既没有披露相关排放数据,管理的细节流程,也缺乏第三方鉴证的背书,具体的排放情况,仍然是个谜。

03 舆论回旋镖

在笔者看来,格力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企业管理者的行为不当。

MSCI将其定性为corporate behavior (企业行为),这是个相对宽泛的概念,既包含企业欺诈行为,也包括高层管理人员的misconduct (可以理解为中文语境里的“失德行为”)。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格力及格力相关人员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的次数为72次,遥遥领先美的与海尔。

其中,董明珠出现次数高达37次。格力前员工孟羽童,受离职事件带动,相关话题数量达到23次。在去年11月的电视节目采访风波中,格力电器渠道改革项目负责人王自如也被频繁提及。

创始人将自己的IP和公司高度绑定,这恰是风险所在,因为其作为网红企业家后,一言一行都将随时反映着公司文化及企业形象。

董明珠之前针对孟羽童、年轻人就业、员工福利待遇等“流量”言论,碰到了当前这个内卷的就业环境,正成为一个个“回旋镖”,以汹涌的舆情的方式不断冲击格力的品牌形象。$格力电器(SZ00065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