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过山车股价,万泰生物折射HPV疫苗行业残酷现实?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9 15:2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过山车股价,万泰生物折射HPV疫苗行业残酷现实?)

16个交易日内,万泰生物股价涨逾80%。而后自2024年1月9日起,该股呈现出单边下跌走势

标点财经研究员 习羽

经历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万泰生物的业绩在2023年来到了转折路口。

1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13.5亿元,同比减少74.66%到71.49%。

对此万泰生物给出了三点原因:第一,受九价宫颈癌疫苗扩龄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公司二价宫颈癌疫苗销售不及预期,预计2023年二价宫颈癌疫苗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2亿元。第二,由于2023年国内外新冠检测市场需求断崖式减少,导致新冠诊断相关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2亿元。第三,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研发投入、专用原料及成品、生产专用设备等资产减值事项,对公司整体利润下滑影响金额约在4亿元以上。

近一个月来,万泰生物股价走势也如同近五年来业绩表现一般经历了“过山车”行情。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8日16个交易日内,该股股价涨逾80%,而后自2024年1月9日起,该股呈现出单边下跌走势。

一个月内,万泰生物先扬后抑的股价走势,或折射出当前我国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行业内卷背后的残酷现实。

万泰生物近两个月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业绩猛增背后

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主要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的研发及生产,该公司下设七家子公司,产品涵盖酶免、胶体金、化学发光、核酸检测、生化、疫苗以及质控品等多个领域。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上市后,万泰生物业绩迎来高速增长期。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11.84亿元猛增至2022年的111.90亿元,同期净利润也从2.09亿元暴增至47.36亿元。

背后支撑的动力源于HPV疫苗市场需求的扩增。据PMC和Science Direct文献显示,我国女性宫颈癌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已从2010年的11.98/10万人上升至2016年的17.69/10万人。

研究发现,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HPV所引起,但与其他病症不同的是,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期预防和治疗、并可实现治愈的恶性肿瘤。WHO在2020年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2021年国家卫健委计划在15个城市启动试点工作,推进宫颈癌疫苗的接种。

根据OECD数据库,2021年我国9—45岁女性人口约为3.22亿人,按照三针接种程序粗略测算,2021年我国HPV疫苗累计渗透率为6.99%。行业人士分析,随着居民对HPV疫苗认知的提升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我国HPV疫苗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将达到30%,仍有数倍提升空间。

行业向好之下,万泰生物把握住了机会。由其研发的二价HPV疫苗产品“馨可宁Cecolin”于2019年12月30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并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并2020年正式上市销售。

有观点指出,对于研制疫苗行业来讲,研发项目的突破性往往会带来几何式增长。2023年12月初,万泰生物在调研时表示,公司九价HP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2023年11月已完成第八次访视的现场工作,在进行标本检测工作;生产车间正在进行商业规模生产工艺验证,公司会尽最大努力推进九价HPV疫苗的上市进程。

这一消息也激活了市场热情,自2023年12月15日起,万泰生物的股价在16个交易日内上涨了82.24%。然而好景不长。就在2024年1月初,一则消息的公布却阻断了其股价继续增长的势头。

竞争进一步加剧

1月9日,默沙东宣布,其九价HPV疫苗(酿酒酵母)“佳达修®9”的9—14岁女性二剂次接种程序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意味着在此前9—45岁三剂次接种程序的基础上,佳达修®9将新增9—14岁二剂次接种程序。业内认为,这或是默沙东为了提升行业竞争力所采取的变相降价行为。

这与特斯拉于2023年掀起的降价潮如出一辙。有目共睹,在特斯拉引发的鲶鱼效应之下,国内多款新能源汽车陆续宣布降价,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正式进入大浪淘沙的“混战时代”。

而在HPV疫苗行业,默沙东此前就已展开布局。

据标点财经研究员了解,进口九价HPV疫苗“佳达修®9”的扩龄是从2022年8月30日开始的。当时,默沙东宣布,该疫苗的适用人群获得中国药监局批准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而之前该疫苗的适用人群是16岁到26岁。

这一变动打击的不仅仅是万泰生物,诸如沃森生物等同类企业也均受到波及。沃森生物在接受调研时表示,随着进口9价HPV疫苗产品扩龄至45岁,30岁以上年龄段的市场将逐步被9价HPV疫苗替代。

在此背景之下,默沙东9价HPV疫苗的扩龄让国产2价HPV疫苗销售群体错位竞争优势荡然无存,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业绩骤降。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万泰生物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8.98%、53.71%及70.40%;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46%、66.41%及91.53%。此前有多家券商曾在季报点评中指出,二价HPV疫苗作为万泰生物公司的核心产品,其销售或有所承压。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30日,在13家疫苗上市企业中,万泰生物的净利润位居第三位。由此来看,该公司业绩的下滑或并非业内个例。

值得注意的是,默沙东并不是对国内HPV行业构成威胁的唯一原因。国内二价HPV疫苗的内卷现实更为残酷。据悉,除万泰生物外,包括瑞科生物、康乐卫士、上海博唯等企业在九价HPV疫苗的研发进展也均已步入临床Ⅲ期阶段。一位业内人士向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随着在研HPV疫苗的陆续获批,各家公司在产能扩张方面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2023年前三季度万泰生物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

总经理辞职

也许是由于业绩不及预期,万泰生物近期更换了总经理人选。

1月15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邱子欣辞去总经理职务。据了解,邱子欣自1997年至今就职于万泰生物,历任董事、总经理等职务。接任公司总经理职位的姜植铭曾深耕于体外诊断领域,这也是之前万泰生物的支柱业务。

有分析认为,在短期销售乏力的情况下,万泰生物或许会考虑转型。这并非凭空猜测。在2023年10月的调研活动中,万泰生物方面曾表示,为了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公司与养生堂对生物医药领域的业务范围进行了界定划分:公司从事以疾病诊断、疾病预防为目的的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养生堂从事以疾病治疗为目的的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万泰生物聚焦于体外诊断试剂和预防产品的业务领域,治疗性创新药物属于养生堂集团的业务范围。但是也不排除在将来合适的时机和养生堂探讨将治疗板块纳入上市公司内的可能性。

截至2023年9月30日,养生堂持有万泰生物55.53%的股权。作为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性公司,养生堂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主要投资方向为饮用水、保健及健康食品、生物医药、种植等。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对于生物制药企业而言,业务转型的背后除了资金投入之外,背后考验的还是企业的技术实力、研发实力和临床资源等等。站在当下节点,业绩承压下的万泰生物或已被迫走到转型的十字路口。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万泰生物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