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押注式投资反噬广发基金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1-29 0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押注式投资反噬广发基金)

押注式投资是一把双刃剑,涨时一飞冲天,跌时一蹶不振。过去几年,不少基金经理凭借押注式投资脱颖而出,成为顶流基金经理,然而随着风口过去,押注式投资又将这些顶流基金经理拉下“神坛”。

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是押注式投资的代表人物之一。在2017年加入广发基金后,刘格菘凭借对光伏新能源板块重仓押注,业绩一飞冲天。2019年,刘格菘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前三名,其管理三只基金广发双擎升级A、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全年回报率分别为121.69%、110.37%、106.58%。2021年初,刘格菘以“900亿收益冠军”亮相互联网,摇身一变成为“顶流”。

时至今日,光伏新能源依然是刘格菘的“心头好”。其在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反复出现阳光电源、隆基绿能、亿纬锂能、晶澳科技、北方华创、赛力斯、国联股份等个股。

然而随着光伏板块景气度下滑,个股普跌,刘格菘在管的基金业绩大“变脸”。天天基金网显示,刘格菘9只在管基金在2023年遭遇了大幅回撤,近一年收益率普遍跌幅超30%,其中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基金亏损幅度最大,收益率-42.34%;亏损幅度最小的是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收益率-35.16%。

如果把时间拉长至2年,刘格菘的业绩更难看,9只在管基金跌幅均接近50%。其中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基金亏损幅度达到了50.75%;亏损最小的是广发小盘成长混合A,其收益率-44.64%。

2023年底,刘格菘押注式投资再“踩雷”,其重仓股国联股份因多期财务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董事长刘泉、总经理钱晓钧、财务总监田涛也收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警示。昔日大牛股从2022年末的百元以上一路暴跌至目前20元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自2020年末,广发基金就成为国联股份最大的机构持仓者至今。在过去三年里,刘格菘旗下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都出现在国联股份流通大股东名单里,2022年中持有比例一度达到11.79%。

到2023年三季度末,刘格菘旗下仍有3只基金持有国联股份,仍旧位列国联股份前十大机构股东,持仓占比4.76%。

实际上,在广发基金经理中,喜欢押注式投资的不只是刘格菘一人。90后新生代基金经理郑澄然也热衷于押赛道,在3年多的基金经理生涯里便已经历了大起大落。2020年,他先后与刘格菘、“老将”孙迪合作,共同管理广发鑫享灵活配置(A/C)、广发高端制造(A/C)。

郑澄然同样选择了押注光伏新能源板块,其前十大重仓股多为晶澳科技、隆基绿能、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等新能源概念股。

彼时新能源股炙手可热,郑澄然踩中风口,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均取得优异的战果。广发鑫享灵活配置混合A在2020年和2021年获得109.3%和35.62%的回报,广发高端制造A则获得133.83%和26.14%的回报。

郑澄然一战成名后,被视为广发基金“未来之星”,其管理总规模从2020年年底的163.80亿元飙涨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482.35亿元。然而伴随着新能源股回落,郑澄然的业绩也遭遇了大幅回撤,广发高端制造近1年、近2年的回报率分别为-41.76%,-56.05%、-46.22%。

目前,郑澄然在管的14只基金中仅广发鑫享灵活配置混合A创造了34.10%的收益外,其他产品任职回报亏损幅度大部分超过30%,其中,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混合成立以来亏损了超40%,广发兴诚混合C亏损幅度高达48.23%。

从刘格菘和郑澄然的遭遇来看,押注式投资在押对后短时间内靠强势的业绩让基金经理名利双收。但是,没有人能永远“赌对”,“押注式”投资在行业或个股出现风险时,会让投资人承受巨大回撤,甚至造成永久性亏损。

刘格菘和郑澄然曾是广发基金旗下两张“王牌”,顶峰时期两人合计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如今业绩似有“摆烂”之势,广发基金也难免受影响。

据wind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共有15家公募管理人的总资产净值缩水超过百亿元,其中广发基金成为总资产净值缩水最大的公募机构,单季度减少804.60亿元,环比下滑6.18%。另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超额收益排行榜》,广发基金的权益资产过去一年的超额收益率为-12.02%,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150/164,在权益类大型公司中排名12/12。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