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识人不明”还是“心知肚明”?西南证券“认错”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1-24 08: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识人不明”还是“心知肚明”?西南证券“认错”)

作者 | 券业行家

来源 | 券业行家
导语:“隐身”三年后,渝欧跨境实控人浮出水面,保荐机构西南证券无奈“更正”。
为冲刺北交所进行准备的渝欧跨境,因“瞒报”实控人,收到了监管处罚。而陪伴这家公司三年的西南证券,对此似乎一无所知。

实控人神隐数年

日前,重庆证监局更新了2024年首批罚单。两份罚单均指向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渝欧跨境,股票代码:873017)。

重庆证监局指出,渝欧跨境于2020年1月1日披露公司无实际控制人;2023年12月14日,渝欧跨境披露更正认定,苏毅自2020年3月31日起为公司实控人。

要知道,作为重庆市跨境电商首批试点企业,渝欧跨境成立于2014年7月,于2018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拟申报北交所IPO。

那么,这家拟上市公司“神隐”多年的实控人,是什么身份?

公开信息显示,苏毅,生于1970年,工商管理硕士学历。早年曾在重庆市沙坪坝电力公司任职。1998年5月至2001年7月,任重庆江北区飞达通讯器材公司任总经理。2010年3月至2022年1月,任重庆市赛玛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赛玛特科技)执行董事,2022年2月至今任赛玛特科技监事。他于2020年2月出任渝欧跨境总经理至今,于2021年2月出任渝欧跨境董事至今。

身为挂牌公司高管,按说背景不难查。为何实控人认定,却花了这么长时间呢?

往期公告补丁更新

据渝欧跨境公告披露,原控股股东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外经贸集团),持股48%;原实控人为重庆市国资委。当时的第二大股东正是赛玛特科技,持股30%。

2019年12月,外经贸集团将渝欧跨境9%的股权(297万股)转让给重庆市赛玛特鸿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玛特鸿毅)。由于苏毅持有赛玛特科技99.50%的股权,持有赛玛特鸿毅100%股权,两者构成一致行动人。

在挂牌之际,渝欧跨境曾披露,蒋函伶、张林、廖青华、赵中会、谢思羽、张伟(合称”6名自然人股东“)6名自然人股东出具承诺函,认可外经贸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并表示不谋求公司控股股东地位。

而6名自然人股东,均与苏毅存在一定的密切关系——谢思羽系苏毅母亲之妹妹段晓鸣之女,与张伟系夫妻关系;蒋函伶系苏毅母亲之妹妹段晓琴之女;谢思羽,蒋函伶、张林、廖青华、赵中会系赛玛特科技员工或前员工。

随着外经贸集团不再担任控股股东,前述承诺自然失效。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苏毅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61.00%;截至2023年11月底,合计持股54.17%。

而在近三年时间里,渝欧跨境的临时公告和定期报告均宣称,“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或许因为监管“介入”,渝欧跨境“幡然悔悟”,重新进行了认定:苏毅通过其控制的赛玛特科技、赛玛特鸿毅以及与6名自然人股东“形成事实上的一致行动关系,实际能够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合计均超过50%,能够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苏毅担任高管以来,“在公司经营管理决策中均发挥重要作用,对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方针、发展战略、管理团队任免、财务管理等事项均产生重大影响”。

笔者注意到,渝欧跨境已更新了2020年以来的定期报告。一眼看过去,都是“打补丁”。

监管双罚记入档案

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中,公司是否存在实控人,实控人有何等身份,极为重要。一方面,这是监管要求的信披内容;另一方面,也关系到投资者的知情权。

将外界和监管瞒了这么久。刚刚搬家的重庆证监局,一怒之下,进行了“双罚”。

重庆证监局认定,渝欧跨境前期披露无实际控制人与实际情况不符,相关信息披露未做到真实、准确、完整。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等相关规定。1月12日,重庆证监局对渝欧跨境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而苏毅作为渝欧跨境的实控人,未主动告知、配合渝欧跨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渝欧跨境相关信息披露未做到真实、准确、完整。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条等相关规定。重庆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和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西南证券陪伴数年

当然,要求普通投资者具备相应的知识背景和实际经验,识别“隐身幕后”的实控人,显然不太现实。如果由专业的机构“把关”,是否有所不同呢?

行家注意到,渝欧跨境挂牌之际,由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担任主办券商。2020年3月9日,西南证券承接持续督导工作,并在当年4月发布了定向发行的推荐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渝欧跨境备案上市辅导,拟申报北交所IPO,西南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今年1月9日,西南证券签发了第八期辅导进展报告,其中提及辅导小组成员包括申明亮、邬江、蔡宾、肖霁娱,并载明了前述实控人“补充认定”事项。

从时间节点来看,自2020年3月担任主办券商起,直到2023年10月出具辅导报告。西南证券签署的文件,在渝欧跨境实控人认定方面均与事实不符。

那么,西南证券是识人不明,分辨不了信息真伪?还是心知肚明,却白纸黑字的“说瞎话”?

多名保代辅导上市

中证协从业人员信息显示,西南证券现有48名保荐代表人,最近五年均没有监管处罚和自律信息。

而在渝欧跨境辅导小组的四名成员中,有3名已经是保荐代表人,但这些保代在西南证券尚未签署项目。

其中,申明亮2010年4月任职于中银国际证券;2011年7月在西南证券以分析师身份执业至2013年,2021年1月担任保荐代表人至今。

邬江于2008年2月加入广发证券,2012年担任保荐代表人。2016年5月,他加入九州证券(现为华源证券,下同),并且签署了锋龙股份首发上市项目。2019年5月,他跳槽西南证券,担任保荐代表人至今。目前,他还担任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龙网)、重庆市六九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六九畜牧)上市辅导工作。

肖霁娱于2016年7月登记执业于华源证券;2019年7月加入西南证券,2020年12月担任保代。目前,他同时担任华龙网上市辅导工作。

分管副总刚刚辞职

截至目前,西南证券在在北交所共有4单项目:颖泰生物已核准,克莱特已注册,阿泰可和华夏电通均是“已终止”。

在上交所,西南证券没有IPO中的项目。而在深交所有3单项目,其中凯盛新材(301069.SZ)已敲钟上市;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拓通讯)审核未过;浙江海宏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宏液压)近期已问询。

签发于2023年9月的海宏液压招股书显示,李勇为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保荐业务负责人。

据西南证券2022年报披露,李勇生于1966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非银处市场科科长;重庆证监局上市处副处长;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兼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在西南证券,他历任办公室主任、副总裁、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等职。2009年2月,他担任西南证券副总裁。

而在2023年12月9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李勇先生因工作调整辞任副总经理职务,将继续在公司工作。

稍早之前,西南证券于2023年10月31日公告称,董事长吴坚辞去兼任的总经理职务,杨雨松出任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杨雨松生于1972年,拥有管理学硕士学位和高级经济师职称。早年他曾担任华夏证券重庆分公司投资银行部副经理、重庆临江支路营业部副总经理、贵阳合群路营业部总经理职务。在股东方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渝富资本),他曾任投资部经理助理、副经理、经理、投资管理部部长、产业事业部部长、金融事业部部长、职工董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渝富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而加入西南证券之前,他特地辞去了在重庆百货和重庆银行的董事职务。

业绩大涨仍有遗憾

想当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曾经如日中天,一度和“三中一华”中的“一华”齐名。

但在2016年,九好集团借壳上市舞弊案“东窗事发”,西南证券被监管调查。投行业务“停摆”两年之久。直到2019年方“解冻”。

近年来,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未见起色。2019年到2022年,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2.95亿元、2.50亿元、2.67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仅有1亿元,同比下降33.72%。

新年伊始,西南证券率先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经初步测算,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5.72亿元到6.65亿元,同比增幅在85%至115%之间。

西南证券表示,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入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因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幅较大,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

在高管履新、业绩大涨的同时,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是否能够“挽尊”。新的一年,合规管理又是否能步入正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