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昊华科技收购中化蓝天不顺 仍吸引近80家机构调研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9 2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昊华科技收购中化蓝天不顺 仍吸引近80家机构调研)

虽是同门“兄弟”,但昊华科技(600378)拟72亿元收购中化蓝天100%股权一事进展却并不顺利,历时近一年时间之后,这笔交易暂时处于中止状态。

在二级市场上,昊华科技也未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自2023年2月14日宣告收购事项后,该股便进入单边下跌轨道,股价区间跌幅超过50%。

尽管如此,机构投资者们似乎仍对昊华科技抱有一定的期望,近期,昊华科技吸引了汇添富基金、红杉资本、易方达基金等近80家机构参与调研。在交流中,昊华科技表示,中止审核不会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加期评估及申请文件更新等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将尽快报送材料并申请恢复审核。

历时近一年仍未完成收购

时间回到2023年2月14日晚间,昊华科技曾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拟向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中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资产)所持持有等中化蓝天合计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化蓝天将成为昊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同年8月14日晚间,昊华科技披露最新并购方案,拟以72.44亿元的价格购买中化蓝天100%股权,同时配套募集等量资金投入PVDF、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等11个项目建设。

上述方案出炉后,昊华科技股价被迅速击穿,短短数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过20%。

投资者的“用脚投票”不无道理,2023年10月17日,昊华科技收到上交所出具的《问询函》。针对上述并购交易,上交所对昊华科技提交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并形成了问询问题。其中,《问询函》重点聚焦于标的资产业绩承诺及估值、交易方案及合规性、标的业务及财务状况等方面14个问题。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昊华科技此次交易申请文件中,所引用的相关评估资料基准日为2022年12月31日,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由于昊华科技这笔并购交易并未在2023年内完成,为保持审核期间评估资料的有效性,昊华科技需要对此次交易涉及的相关资产进行加期评估,并补充提交相关文件。

2023年12月29日,昊华科技收到上交所中止此次交易审核的通知,该股股价随后再遭重挫。

在最新的机构投资者调研中,昊华科技表示,上市公司将进行加期评估并对相应内容进行更新。但鉴于完成前述工作尚需一定时间,无法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因此昊华科技主动向上交所申请中止审核此次交易事项。

昊华科技认为,中止审核不会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目前,昊华科技与相关中介机构正在积极推进加期评估及申请文件更新等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尽快向上交所报送更新后的申请材料,并及时申请恢复审核。

跟踪市场变化和再融资政策

目前,昊华科技主要从事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高端制造化工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以及提供绿色低碳整体解决方案的碳减排业务。

作为此次交易主角,中化蓝天几乎涵盖整个氟化工产业链,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化蓝天R-123产品为全球独家生产,三氟系列产品全球市场份额位居第一,R-134a、R-125等产品全球市场份额位居前三。

汽车领域,中化蓝天氟碳化学品已覆盖奔驰、宝马等多家整车厂;空调领域,氟碳化学品已覆盖美的、格力等多家家用/商用空调厂;锂电池领域,电解液、高端PVDF粘接剂已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供应链;医农药领域,三氟乙酸系列产品已供应拜耳、巴斯夫、辉瑞等全球医农药头部企业。

昊华科技表示,此次交易将推动上市公司与中化蓝天氟化工业务的深度整合,进一步拉升协同效应和丰富氟化工产品线,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昊华科技形成一体化产业链平台,深度打造世界一流氟化工原创技术策源地。

除了将中化蓝天并入上市公司外,昊华科技配套募集不超过72.44亿元资金,围绕中化蓝天投入到PVDF、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等11个项目建设。其中,昊华科技拟新建2万吨/年PVDF项目、20万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一期)、新建15万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一期)等项目。

在调研中,机构投资者特别关注,昊华科技此次收购项目是否会调整募集资金方案? 

对此,昊华科技称,此次重组暨配套募集资金项目旨在为上市公司优势产业链拓展、自有技术产业化、高端人才引进、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等方面提供持续支持,努力实现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目标。昊华科技正积极跟踪行业市场变化和再融资政策调整情况,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按照再融资政策要求及募投资金使用相关规定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优化。

再投逾11亿元加码电子特气

2020年7月,昊华科技通过整合旗下黎明院、光明院和西南院的气体业务成立全资子公司昊华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气体),斥资9亿元在洛阳投建4600吨/年特种含氟电子气体项目。

2023年12月28日,昊华科技再度重金投入电子特气项目,昊华气体拟通过设立项目公司昊华气体(自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西南电子特种气体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1.46亿元。

根据规划,昊华气体拟在西南地区布局第二生产基地、以三氟化氮为龙头产品进一步开拓电子信息领域市场份额。西南电子特种气体项目将新建6000吨/年电子级三氟化氮生产装置,配套建设4000吨/年电子级高纯氨生产装置、100000吨/年全液氮空分生产装置及必要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该项目计划建设期36个月,项目预计年均营业收入6.49亿元,利润总额1.6亿元,税后利润1.2亿元。

针对这笔投资,昊华科技称,近年来,昊华气体在电子特种气体领域通过技术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了三氟化氮、六氟化钨等特种气体的规模化生产,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电子气体生产企业。随着电子信息行业国产化产品替代以及行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张,电子级三氟化氮产品会有产能缺口,该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我国相应品种电子特种气体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最新机构调研中,昊华科技透露,2023年,昊华气体4600吨/年电子气体项目、中昊晨光2500吨/年PVDF项目、西南院清洁能源催化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昊华气体西南电子特种气体项目完成前期决策。

根据企查查APP显示,昊华气体(自贡)有限公司已于近日成立,注册资本为3.44亿元。此外,昊华科技有多个重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黎明院特种化学品能力建设项目与专用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晨光院2.6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进入关键施工建设期,曙光院10万条/年民航轮胎项目、西北院有机硅密封型材项目完成试生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