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汽车版|年度销量目标七成达成,零跑汽车曲线出海寻新增长点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1-16 16:1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版|年度销量目标七成达成,零跑汽车曲线出海寻新增长点)

记者丨张飞涛 见习生丨李琳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年初,零跑汽车(09863.HK)披露了该公司2023年的销售情况。2023年,全年累计交付量达到了14.4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9%。

从数据上看,零跑汽车的销量延续了往年的增长势头,尤其是2023年12月份,交付量达到1.86万辆,同比增长119%。但另一方面,14.42万辆的销售情况与2023年年初定下的2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同时,尽管零跑汽车通过一系列努力实现了毛利率“转正”,但在盈利水平上,零跑还需要进行探索。

随着国内竞争加剧,零跑汽车选择去开拓海外市场,此前,其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交易已交割完成,预计2024年第三季度,以出口的方式将车销往欧洲。国内车企出海开拓市场的做法已不是稀罕事,但能够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却少之又少,零跑汽车的海外征途,充满未知。

全年交付超14万辆,盈利之路仍漫长

时间迈入2024年,零跑汽车披露了2023年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12月,零跑汽车共交付新车1.86万辆,同比增长119%;2023年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4.42万辆,同比增长29%。

在2023年底的8周年纪念日上,零跑汽车宣布累计交付量正式突破30万辆,完成又一重要里程碑。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30万辆的累计销量中,2023年占了近一半比重。透过数据,可以看到零跑汽车的“奔跑”动作。例如3月,零跑汽车发布C11增程、2023款C11、2023款C01、2023款T03,使得零跑汽车在15万元-20万元价格带站稳脚跟,交付量迅猛增长。

9月,零跑汽车发布了C11超级增程、C01超级增程;11月,零跑走出国门,首款全球化车型C10亮相慕尼黑车展。

研发方面,2023年7月,零跑汽车发布“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器架构,实现1颗SOC芯片+1颗MCU芯片打造中央超算,实现四域合一,即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

最新披露数据显示,零跑汽车没有详细说明具体车型的销量情况,据此前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敬华介绍,2023年第一季度,零跑汽车完成了2023款全系产品的切换,2023上半年,零跑C系列车型占比达到80%。相较于2022年主要依赖低端车型T03,零跑汽车在C01与C11的加持下,2023年,零跑的单车售价上探至13万元左右。

也就是说,零跑汽车通过生产端效率提升降低成本,产品端的结构优化,一步步提升了毛利率。2023年第三季度,零跑汽车毛利率为1.2%,上一年同期该数据为-8.9%。

2023年第三季度,零跑汽车经营亏损10.254亿元,2019年到2022年,零跑汽车分别亏损9.01亿元、11亿元、28.46亿元和51.09亿元,亏损总额近100亿元。

东吴证券分析师黄细里预测,零跑汽车2023年到2025年营业收入189亿元,净利润-42.7亿元。有媒体报道称,若按此计算,“零跑汽车每卖一台车亏损近3万元”。

此外,对零跑汽车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多。据中国汽车投诉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投诉量高达114条,其中,热销款C11投诉量占比约43%。

据相关媒体报道,理想汽车(02015.HK)和蔚来汽车(09866.HK)在中国网汽车投诉平台的投诉量总和,还不及零跑汽车投诉量的一半。

探索海外市场

面对国内新能源市场持续不断的价格战,零跑汽车选择去海外市场探索新增长点。

2023年10月,零跑汽车发布消息称,拥有雪铁龙、Jeep、标致等14个知名品牌的Stellantis集团计划向零跑汽车投资约15亿欧元(约合116亿人民币),并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

同时,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双方计划以51:49的比例组建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外,该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进行出口、销售以及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的权利。

作为欧洲老牌豪门,Stellantis在海外的资源十分丰富。据Stellantis CEO唐唯实介绍,目前Stellantis在欧洲、北美、拉丁美洲、中东分别拥有20%、26%、26%、15%的市场份额,全球团队成员拥有70多个不同国家的背景。无疑,这对零跑汽车在海外市场迅速大规模铺开产品渠道,有着强大助推力。

资本市场的反应,从股价上可以窥探一二。根据彼时的新闻报道,交易达成后,2023年10月26日,零跑汽车股价高开低走,当天收盘时暴跌12.91%。10月27日收盘,在“蔚小理”股价上涨之际,零跑股价下跌1.98%。

巧合的是,就在Stellantis投资官宣的同一天,欧盟委员会宣布,选择比亚迪、上汽集团和吉利汽车作为目标公司,启动反补贴调查。这无疑给零跑的出海之行“添堵”。

2023年11月,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表示,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合作交易已交割完成,在海外布局方面,第一步将进入欧洲市场,预计2024年第三季度,以出口方式将车销往欧洲。

朱江明曾公开表示,通过Stellantis集团的背书,全球经销商更相信零跑的品牌,可以让零跑在海外市场快速打开局面。

相较于其他车企海外自主建厂、直营把控运营体系或者选择经销商合作的模式,零跑汽车这种建立合资公司且在持股比例上让步的方式,还是首次出现。在“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中,Stellantis的持股比例更高,话语权也会更高,或将会导致零跑汽车的自主性降低。

另一方面,欧洲市场也已经成为了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必争之地。根据毕马威发布的数据报告,2022年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份额达到64%,且近半数出口到欧洲市场。

朱江明表示,“为什么我们选择欧洲比较优质的这些市场?因为这些区域的含金量更高,都是卖价最高、规模最大的市场。”

国内汽车出海并不是新鲜事,奇瑞、上汽、吉利等车企探索海外市场的步伐从未停止,但都并未真正站稳脚跟。

武强坦言,“大家不要把海外拓展想得那么容易,特别是像我们这种没有在海外做过的企业。虽然有Stellantis集团的帮助,但是更应该看到挑战,而不是只看到满地黄金。”

正如武强所说,出海需要同时面对不同市场的法规、习俗、文化背景,在前期,还要考虑产品对外的运输成本等等一系列因素。对于零跑来说,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利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