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白酒主线仍是消费复苏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2-12 15:3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白酒主线仍是消费复苏)


【开源食饮】食品饮料2024年投资策略:坚守复苏主线,关注结构性机会


总量判断:消费有回暖,需求曲线缓慢上行


从宏观层面来看,2023年消费开始复苏,节奏可能偏慢,但复苏的方向没有变化。


观察经济数据,2023Q3 GDP增4.9%,前三季度GDP增5.2%,基本符合预期。


10月社零数据增速持续回升至7.6%,整体来看消费复苏的趋势明确,节奏略慢。


从微观层面来看产业表现,呈现弱复苏趋势:食品制造企业2023年1-9月营收增速2.0%,增速环比1-8月略有上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增速创年内以来新高,也表明产业正在缓慢复苏。


投资主线:关注弱复苏背景下的结构性机会

往2024年展望,食品饮料行业主线仍是消费复苏。

而复苏的节奏及力度,与宏观经济较为相关。

按照复苏路径推演,2024年我们更多期望经济活跃度提升带来商务消费提振,以及消费力提升带来消费升级表现。

从估值角度来看,经过前期回调,食品饮料已步入合理布局区间,部分企业估值已低于近年平均水平。

假定现有政策不发生明显变化,预计2024年行业估值稳定,板块仍需回归业绩增长主线,建议把握确定性原则。

我们选取2024年食品饮料交易策略四条主线:

一是选择基本面稳健向上品种,布局各价格带白酒龙头;

二是关注景气度上行,仍处于红利期的子行业,如休闲零食;

三是关注企业由于自身业务周期向上,处于困境反转的投资机会;

四是上游成本变化情况,布局成本回落品种。

【国信医药】医药生物2024年投资策略:站在新周期起点,拥抱国际化浪潮

好时机+高回报,布局第二波全球创新龙头。

基于医药行业长期需求稳定增长的常识,我们认为今年三季度是行业基本面的绝对底部,且由于出清力度大,预计医药多数细分行业的竞争格局都将得到大幅优化。

我们认为2023Q4是布局未来三年医药行情的最佳时机:医药行业处于基本面向上(需求稳定可持续,优质供给涌现,一般供给持续退出,自主可控能力持续提升)、长期发展路径清晰(创新、合规、国际化)的大周期。

随着国内医药公司研发投入逐步兑现,预计未来三年医药行业的扣非利润将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过去5年国内医药公司研发强度持续增大,收入增长和扣非利润增长均弱于研发增长,医药行业处于持续转型升级过程中。

从2023年的数据来看,行业即将迎来研发收获期,收入增长和扣非利润增长有望跑赢研发增长,释放转型升级的红利。

以A股医药上市公司为例,预计未来3年收入增长在10-15%之间,若扣非利润率提升2个点,则未来3年医药行业的扣非利润有望增长75%,年化复合增长在20%以上。

建议积极布局两大主线,全球创新+患者获益。

首先是国内医药人才红利的持续释放,迎接第二波创新全球化,这一波的创新全球化不同于第一波CXO等配套产业的全球化,中国的医药产品将走向全球,国内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在未来5-10年有望诞生更多大市值医药公司;其次是国内医疗改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能够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价值的优质产品/服务企业将脱颖而出,不合规、浪费、无效的产品和服务将退出市场,合规、经济、有效的产品和服务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药品、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能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未来都会获得长期成长空间。

细分行业投资策略:

创新药:关注差异化创新出海以及国内大单品;

医疗器械:布局集采出清、景气延续、药械协同、加速出海四条主线;

中药:品牌OTC、中药创新药、中药资源品三条主线;疫苗:布局产品管线丰富,具备较强商业化、国际化能力企业以及差异化管线企业;

CXO:关注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海外占比大的龙头企业及细分景气赛道龙头;

生命科学上游:关注产品/服务具备竞争力,未来有望突围国内市场、成功国际化的优质企业;

医疗服务:关注DRGs之下专科医疗和ICL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2024年年度策略投资组合:

A股: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智飞生物、联影医疗、金域医学、美好医疗、康缘药业、春立医疗、澳华内镜、药康生物、百诚医药;

H股:康方生物、康诺亚-B、科伦博泰生物-B、爱康医疗。

【国信家电】家电2024年投资策略:关注性价比、低渗透和零部件新领域

面对不确定性,寻找安全与成长

随着各类消费政策的落地,需要关注低渗透率的成长赛道。

同时关注过去三年外生因素影响下,基数相对较低的领域。

内销:循品质消费和实用性消费的高低分化趋势,机会或更多集中在小家电

尽管家电作为耐用消费无法摆脱消费大环境的影响,但从消费属性来看,大家电的销售更多来自于需求端(如地产、政策)的拉动,而小家电则更受到供给侧(如新产品)的影响。

2024年预计作为2023H2密集政策出台后的居民收入和信心恢复期,居民收入预期→消费意愿的传导链条越短,则该领域越可能先产生较大弹性。

同时弱复苏背景下,消费者并非杜绝支出,而是支出理性程度提升,在此背景下,我们首先优选基数不高、价格合理,且处于较强产品周期的可选领域。

性价比不意味着降级,而是以实用、好用指导下的更好的供需匹配,品质消费和实用性消费的高低分化趋势或更为明显。

因此内销核心关注清洁、个护和厨房领域的低渗透率小家电。

新赛道:关注格局明朗化的车载零部件,和技术迭代打开空间的科技消费领域

车载零部件:市场天花板足够高的背景下,关注格局走向清晰的细分领域,包括:新能源车热管理零部件(阀件、压缩机等)、控制类零部件(EPS电机、刹车电机等)、车灯等。

科技消费:技术迭代或带来产品和服务的非线性增长,重点领域包括: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家用服务机器人等。

外销:欧美提份额,新兴市场寻增量

发达市场同样强调“性价比”,基数正常+需求承压+库存低位背景下,关注低渗透和集中度待提升的领域,另外关注中美关系缓和背景下关注贸易政策带来的催化

关注低渗透领域有望延续高景气,非欧美区域逐步成为贸易第二增长极。

【信达银行】齐鲁银行:享经济大省区位优势,规模扩张步伐稳健

深耕省内市场,尽享经济大省的区位优势。

山东省GDP总量位列北方省份第一,财政实力雄厚,第三产业高速发展,经济增长潜力可观;

省内济南市和青岛市均为万亿GDP城市,引领山东“双中心”城市群协同发展,优质经济土壤培育出卓越区位优势,为齐鲁银行开拓业务提供广阔空间。

齐鲁银行作为山东首家城商行,大本营为省会济南,聚焦山东省内发展,同时辐射渤海区域,分支机构覆盖济南各核心区县与山东12个地级市。

2023Q3末资产总额5,684.91亿元,同比增长超15%,为业绩增长奠定扩表基础。

战略差异凸显,省内“新旧动能转换”政策频出。

2018年初山东省委提出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是“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

2022年为“五年取得突破”之年,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进入深水区,预计未来5-10年将继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济南将持续享有区位优势。

相比于江浙成渝,山东战略侧重点存在显著差异:经济基础优秀,城镇化与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高;

但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多,产业结构偏高能耗,贷款增长相对乏力,亟待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近年来山东深入布局“八大战略”,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工程,着力打造“十强产业”。

省会济南承接多项政策利好,核心区位优势显现,未来经济发展可期。

异市扩张+县域下沉持续推进,助力高速扩表。

齐鲁银行围绕山东省“三个十大”行动和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战略,全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异市扩张”进行时,山东省内济南以外地区贷款投放比例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末,异地(济南以外地区)贷款占比约55%,反超济南地区。

“县域全覆盖”原则推进,持续增设县域支行,存、贷款增速大幅领先全行平均水平,县域覆盖率超50%;村镇银行净利润高增,产能持续释放。

依托区域发展势头,齐鲁银行步入规模增长快车道,截至2023Q3末,资产总额已达5,684.91亿元,扩表动能强劲。

投资建议:齐鲁银行区域发展潜力较为显著,营收增速稳健,盈利能力渐趋复苏,县域全覆盖纵深推进,国家战略机遇赋能对公,存贷规模扩张,资产质量改善,我们认为其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基于以上假设,我们预测2023-2025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9.91%/14.10%/14.39%;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50%/16.98%/18.44%;

我们给予齐鲁银行2023年0.62x PB,对应目标价为4.89元。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平安医药】二类苗提供行业增速,疫苗国产替代与大品种放量并行

预防性疫苗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防控传染病手段:

疫苗是一种医疗用生物制品,通过让接种者主动暴露在安全性可控的抗原中,触发身体免疫机能并留下免疫记忆,最终实现对某一种或一类特定疾病的预防(或治疗)。

根据用途可分为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

预防性疫苗通过阻止传染病的传播降低患者以及社会负担,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

预防性疫苗通常接种剂次和频次比较有限,属于典型的低频消费品。

其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靠:

1)新疫苗品种的推出;

2)疫苗产品迭代;

3)接种人数增加。

行业较高壁垒使全球疫苗市场呈现寡头垄断格局,大单品效应显著:

2021年全球疫苗市场约销售53亿剂疫苗,销售额共计420亿美元。

疫苗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高且生产环境及质控要求较为严苛的特点使疫苗行业具有较高壁垒,呈现寡头垄断格局。

全球人用疫苗市场主要由默沙东、葛兰素史克(GSK)、赛诺菲、辉瑞四家跨国制药公司主导,2021年分别占全球非新冠疫苗市场份额22%、20%、17%以及14%,合计市场占有率超70%。

2021年全球销售额前十的疫苗(剔除新冠疫苗)也被这四家企业包揽,其中销售额最高的五款疫苗合计占据全球非新冠疫苗市场51.2%的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主要公司:建议关注研发能力强、具有独家或优势品种的疫苗公司。

主要公司:

(1)智飞生物(300122.SZ):国内民营疫苗龙头企业,代理与自研创新双轮驱动;

(2)华兰疫苗(301207.SZ):国产流感疫苗行业龙头,流感高发带来市场机遇;

(3)沃森生物(300142.SZ):疫苗管线布局全面,PCV13和二价HPV疫苗放量驱动业绩 高增;

(4)百克生物(688276.SH);(5)万泰生物(603392.SH);(6)欧林生物(688319.SH);(7)康希诺(688185.SH)。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