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力量钻石布局江浙 培育钻价格仍低迷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07 06: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力量钻石布局江浙 培育钻价格仍低迷)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曾在资本市场一度备受追捧的培育钻石,近年来因市场持续低迷,已逐渐失去热度。不过行业业绩普跌之时,相关公司仍在推进投资布局。

力量钻石(301071)11月6日晚间公告,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扬州力量钻石有限公司(下称“扬州力量钻石”),经营范围包括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销售;珠宝首饰制造批发零售等。

注册地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的力量钻石,企业总部与生产产能都主要聚集于此。

在设立扬州力量钻石之前,公司在今年4月还披露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力量钻石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力量钻石”),在海南投资设立自有品牌,进入培育钻石零售领域,在全球市场推广培育钻石产品,助力公司实现战略目标。

11月6日晚间的公告中,力量钻石称,此番增设子公司是为了公司发展的需要,更好服务于江浙市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和业绩持续增长的需求。

三季报显示,力量钻石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在2021年、2022年业绩出现翻倍增长后,2023年前三季度,力量钻石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下滑了16.73%;净利润2.63亿元,同比下滑24.86%。

业绩下行已成为培育钻石行业的普遍现状。

中兵红箭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同样双降,期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08亿元,同比下滑37.85%;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滑76.69%。而黄河旋风前三季度业绩已步入亏损,该公司期内实现营收14.45亿元,同比下降20.07%;净利润亏损3.66亿元,同比转亏。

上述公司纷纷将今年不容乐观的业绩表现归因于培育钻石市场的弱势。

中兵红箭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超硬材料产品部分工业用终端需求减弱,培育钻石遭受来自国内外的供应冲击,销量下滑。

黄河旋风也表示,受超硬材料行业市场需求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较同期下降,其中主营业务超硬材料产品的重要细分产品培育钻石,2023年价格较同期大幅下降,净利润较同期减少。

经历了两年前的市场热度攀升,培育钻石行业毛利率高企,引得各路资本纷纷涉足。产能不断释放过后,培育钻石市场价格也从高位跌落。

在原材料端,培育钻石毛坯价格在2022年初曾达到一克拉近100美元的高位,但此后价格逐步走弱,到当年三季度已经实现“腰斩”,今年春节后培育钻石毛坯价格再度出现下行,市场均价已来到20-30美元水平。

培育钻石逐步充斥市场,也使得天然钻石价格缩水。

据全球毛坯钻石价格指数显示,2023年以来,钻石价格已下跌6.5%,较2022年2月的历史高点更是下跌了18%。国际钻石交易所(IDEX)钻石指数已连续下跌超过15个月。

毛坯成本的下行,或也成为终端布局的有利窗口。

而对于近期推进全国布局的原因,力量钻石此前曾公开表示,培育钻石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一方面快速推进扩张计划,另一方面加快终端零售市场布局,积极发展,抓住培育钻石发展机遇,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万联证券近期研报称,中长期来看,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修复、“悦己”消费观念的进一步普及等,钻石下游消费需求有望逐渐修复。而培育钻石由于其成分和结构与天然钻石相同,且在价格上相较天然钻石有较大的优势,叠加近年来媒体与品牌商对下游消费者的宣传,未来培育钻石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