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特斯拉产量环降影响华域汽车营收?智能电动业务起大早赶晚集?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1-03 15:3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产量环降影响华域汽车营收?智能电动业务起大早赶晚集?)

2023年前三季度,华域汽车实现营收1215.59亿元,同比增长7.28%;实现归母净利润47.40亿元,同比下滑2.81%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A股三季报披露已基本结束,零部件板块的主要供应商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域汽车,600741.SH)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期内,公司营收略增至1215.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47.40亿元,同比降幅2.81%。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收入规模仍在445亿元左右,同比近乎持平,但环比增长一成多;归母净利润为19.0亿元,同、环比变动幅度为-19.51%、35.0%。有券商分析,主要是核心客户“上汽系”该季度产销量环比回暖,推动公司营收环比增长;但同时,受产线升级改造影响,大客户特斯拉产量环比下滑10%,对公司营收也产生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继续下滑,为12.27%,同比、环比减少1.71、0.27个百分点。该公司期间费用率虽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但主要受益于研发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下降,尤其是研发费用同比大减近四亿,降幅近两成。而销售和财务费用均增长,前者同比增幅约18%,超过收入端的增幅。公司费用管控能力是否有一些水分?

在二级市场,华域汽车近一个月股价震荡下滑,截至11月1日收盘于17.58元/股(不复权),市值不到560亿元,而智能座舱龙头德赛西威(002920.SZ)、轻量化底盘企业拓普集团(601689.SH)的市值则均在700亿元左右。

针对特斯拉产销环比下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前三季度非上汽类客户收入占比、盈利能力何时向好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毛利率继续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华域汽车实现营收1215.59亿元,同比增长7.28%;实现归母净利润47.40亿元,同比下滑2.81%。截至9月末,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72.48亿元,同比减少8亿元以上。业绩增速为近两年同期最低。

其中,第三季度(即本报告期)公司营收为445.89亿元,几乎与上年同期持平,增幅仅为0.06%,环比增长11.04%;实现归母净利润19.0亿元,同比下滑19.51%,环比增长35.0%。   

从毛利率来看,公司第三季度该指标继续下滑,为12.27%,同、环比分别减少1.71个、0.27个百分点。多家券商认为,主要是下游客户降价压力传导影响,以及海外汽车工会罢工影响所致。该公司则在投资者活动中表示,出现前述情况主要受销售价格、产品结构以及材料价格等影响,公司将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优化等方面持续降本,努力保持经营业绩平稳。

费用管控方面,华域汽车该季度的期间费用率为8.67%,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期间费用率改善主要受益于研发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下降,尤其是研发费用同比大减近四亿,同比降幅接近两成,研发费用率为3.69%,较2022年第三季度减少约0.89个百分点。

而第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仍有所增长。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幅约18%,财务费用则增至1.05亿元、增幅近两倍,“两费率”均微增。

此外,该季度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7.46亿元,同比减少逾1亿、环比增加1.41亿。华域汽车第三季度的净利率回升至4.65%,较第二季度有所改善、但低于上年同期。整体来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2.85%、4.42%,盈利水平为近两年同期最低。

华域汽车2019年前三季度至2023年前三季度盈利指标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主要大客户产销波动

华域汽车的前身是巴士股份,2009年上汽旗下2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借壳巴士股份整合后实现上市。此后十几年,公司通过外延并购整合上汽集团旗下汽配业务,先后收购上海圣德曼铸造有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华域视觉)、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华域动力总成)等股权。   

而早在华域汽车借壳上市之初,公司就定下“中性化”战略,即把握市场增量机会,对客户结构持续优化,逐渐去除对上汽系的依赖。据2022年报显示,按照汇总口径统计,上汽集团以外的整车客户贡献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49.57%,业外整车客户收入占比提升,这其中特斯拉上海成为公司第三大整车客户、第一大业外整车客户。

换言之,公司两大阵营客户,即核心客户(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乘用车)、非上汽客户的收入占比已几乎“平分秋色”。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核心客户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的产量分别为33.98万辆、26.93万辆、23.96万辆,均同比负增、环比正增,其中上汽大众销量表现坚挺,环比增长29.95%。而因产线升级改造,该季度特斯拉全球产量为43.05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下滑约10%。

申万宏源认为,核心客户的销量回暖仍然是华域汽车业绩的主要驱动力,而上汽集团三季度产销环比回暖,推动公司第三季度营收环比增长。同时,特斯拉产量环比下滑,对公司营收产生拖累,而展望第四季度,一方面行业迎来10月、11月的低基数,另一方面特斯拉技改完成后的产量环比回升的催化,都将对公司营收产生支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3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上汽集团以外的整车客户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过半,为55.38%,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全年业绩情况或一看核心客户、二看非上汽整车客户业务增量如何,而需注意的是,上汽集团Q3产量虽较上季度回暖,但前三季度的累计产量仍同比负增。

另外,截至2023年9月末,该公司合同负债为88.70亿元,同比减少逾一成。作为销售先行指标,合同负债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或也说明期末下游客户需求情况。

智能电动业务仍待加速

在智能电动方面,华域汽车近年来也推进产品开发和应用落地,毫米波雷达、智能座舱、电驱动产品等有所进展。

据券商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各类毫米波雷达出货量超26万只,同比增长超75%;智能座舱XiM23s已获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奇瑞和赛力斯等客户定点;驱动电机产品为通用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上汽乘用车部分新能源车型等配套,800V高压驱动电机产品进入量产准备阶段。   

另据公司公众号,9月下旬,华域汽车电子分公司与知行科技(即知行汽车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知行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领先企业,而本次合作,双方将协同各自在毫米波雷达、智能摄像头、域控制器等方面的研发能力、资源优势,在智能驾驶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不过,华域汽车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建树有些“起大早、赶晚集”,智能座舱等产品的量产进度不及德赛西威、华阳集团(002906.SZ)等头部企业;另外,电子电器件2023年上半年虽录得营收同比大增,但归母净亏损0.33亿元,亏损主要是占比较大的电驱动相关业务仍处投入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