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79岁江苏富豪再遭立案,儿子已提前“接班”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0-17 08:2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9岁江苏富豪再遭立案,儿子已提前“接班”)

作者 | 张凯旌

来源 | 野马财经
导语:曾被终身禁入市场的陆克平,还有什么秘密?

A股市场曾有这样一位“资本大佬”,旗下集团以“阳光”为名,却隐秘控制一家看似与自己无关的上市公司长达4年,而且期间曾操纵19个账户交易公司股票,不仅没赚钱,还亏了近十个亿。一系列违规操作,还让其被终身禁入市场,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位“大佬”是陆克平,如今已经79岁高龄。但证监会对其的处罚并没有就此划上句号,10月9日晚,江苏阳光(600220.SH)、四环生物(000518.SZ)齐发公告,称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证监会已决定对陆克平立案。


四环生物正是陆克平曾经隐秘控制的公司,至今陆克平仍是其实际控制人,而江苏阳光则是陆克平资本蓝图的起点,帮他积累起第一桶金的国内纺织业龙头。

消息一出,投资者立刻闻风而散。10月10日,江苏阳光股价被砸跌停,主力资金净流出1672.95万元,创近10个月新高,四环生物股价也单日收跌2.83%。截至10月12日,两家公司合计市值仅剩67亿元。

三年前的处罚还历历在目,这次还能掀出陆克平的什么老底?

会掉进同一条河吗?

虽然公告了陆克平被立案的情况,但江苏阳光并未说明具体细节。公司董秘亦表示,公司只是接到通知,这次立案是针对陆克平个人,具体情况不清楚。

这引起了投资者们的猜测。如股吧中就有投资者称,“2014年就开始搞了,现在才发现”“冰山一角,还这么早前的事拿来说”,也有投资者回复“能来个回马枪也是好事,能起到震慑”。

来源:股吧

言下之意直指陆克平2020年遭到的处罚。当时,陆克平因为自2014年起开始增持四环生物股票,达5%及每增加5%时未依法公告、报告,且存在限制交易期内违法买卖股票的行为,并指使四环生物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认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被证监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并处罚款2734万元。

不过,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兆全律师表示,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机关遵循一事不再罚的原则。在他看来,此次调查应该是新的事情,不可能对以前已经调查处理过的事情重新查处。

杨兆全称,一般来说,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对当事人涉嫌违法的描述,通常会比较宽泛,不会特别明确。这样能为调查留下足够的空间。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也认为,在已经对前次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的情况下,此次立案当针对新的违法行为。至于案件事实方面,是最近的事还是以前的事,是陆克平个人的事还是公司的事,都不好揣测。

可以肯定的是,陆克平在2020年被禁入市场后,基本不可能再通过公开市场交易去操纵股价。但一来幕后违法行为无法被排除在外,二来操纵市场罪涉及范围很广,因此案件还是要等证监会公布结果才能水落石出。

陆克平的“前科”

值得一提的是,陆克平纵横资本市场多年,早已成了违规的“惯犯”。股民中甚至喊出“对其应倒查20年”的声音。

2015年,海润光伏因公司及相关责任方存在误导性陈述、未完整披露超比例减持情况、短线交易等违法行为,被江苏证监局警告,并处40万元罚款。陆克平正是短线交易大军中的重要一员。

海润光伏曾是国内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2011年完成借壳上市,大股东是陆克平通过阳光集团实控的紫金电子。然而上市后三年,海润光伏业绩从未达到过承诺,公司经营反而走上了下坡路,但这并不妨碍陆克平展开自己的“骚操作”。

首先,海润光伏进行了每10股派发现金7.4元的大额分红,阳光集团等20名原股东借此回笼资金超3亿元。紧接着,限售股解禁后,以紫金电子为主的股东们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减持套现35.6亿元,其中紫金电子套现超20亿元。

陆克平的持股比例也从2014年12月的14.73%,降至2015年4月8日的0.19%。

来源:Wind数据

对此,“深水财经社”曾公开一封海润光伏小股东的公开信,其中称:“不想办法支持公司渡过难关,反而脚底抹油疯狂套现,把灾难留给十余万信任他们的中小投资者。”

与此同时,陆克平在四环生物的布局也已悄然展开。2014年2月20日至2018年4月11日,陆克平拉上妻子、儿子和一干在阳光集团担任过要职的老员工,累计买入四环生物股票金额43.21亿元,比现在公司总市值还多14亿元。

期间,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一度超30%,可四环生物面对监管提问还是一直坚称没有实控人。面对证监会的罚单,陆克平还辩称,四环生物和自己没关系,且投资四环生物亏损近10亿,没有违法故意,但这些理由都未被采纳。

而在起家的公司江苏阳光身上,陆克平同样有过违规记录。

2013年,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对江苏阳光下发《警示函》,理由是其在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停产、破产事项及公司2012年日常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及决策程序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2022年,江苏阳光又连续因信息披露问题被点名、警告。其中第一次是因为2021年半年报、三季报存货披露不准确、财务核算不规范;第二次是因为子公司璜塘热电停产后被收储,对公司2021年度利润有重大影响但未及时披露信息

陆克平已提前“交班”,股权转让受困质押

入主每一家上市公司后,都有违规行为,这已经让陆克平旗下的资产“伤痕累累”。

如今海润光伏已经退市,主营生物医药制品的四环生物基本面情况也难言乐观,营收连续下降且多年难以扭亏。相比之下,去年靠纺织年入17亿元的江苏阳光已经算是优质资产。

有意思的是,仿佛是“预感”到自己要被立案的情景,今年陆克平已经与儿子陆宇做了不少交接,主要就集中在江苏阳光的职位和控制权方面。

今年3月,陆宇已经接替缪锋成为江苏阳光新一任董事长。同期上任的,还有陆克平为陆宇搭配的两位“老臣”和一位“高材生”,分别是自2004年从江苏阳光生产技术部部长一路升迁至今的总经理高青化、自2007年担任阳光置业财务负责人15年的财务总监潘新雷、以及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硕士学历的“90后”董秘杨之豪。

6月,陆克平家族开始腾挪股权。先是由陈丽芬将江苏阳光控股股东阳光集团6%持股转给陆克平,再由陆克平将总计66.79%股权全部转让给陆宇。如果转让完成,陆宇将间接持有江苏阳光12.69%股份,再加上一致行动人郁琴芬和孙宁玲,持股比例合计达26.92%。陆宇会成为江苏阳光新实控人。

来源:江苏阳光公告

父子交易的股权作价为3.63亿元,而《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发布时正值江苏阳光一年内的股价低点。即便以当日股价计算,这份报价相较市场价还是打了七折。

不过,由于陆克平手上阳光集团的股权有60%处在质押状态,股权交割过户会受一定限制,因此直至陆克平被立案,父子交接也没能完成。

或许是为了做另一手准备,7月陆宇还斥资3.1亿元对阳光集团进行了增资。目前陆宇已是阳光集团的单一大股东,持股42.28%。

此外,陆宇还是IT设备概念龙头威创股份(002308.SZ)的董事长。

“毛纺巨子”追光17年,到头来一场空?

从实业起家的大佬,到因各种违规操作屡次遭到处罚的市场反面典型,陆克平近80年的人生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转变。

有业内人士评价陆克平:“起于江苏阳光,兴于海润光伏,终于四环生物。”

陆克平生于中国纺织工业重镇江阴,年少时从江阴新桥公社社教工作队开始任职,几经辗转,在42岁时当上了江阴市精毛纺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

与当地其他厂不同的是,陆克平抓住政策契机,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纺织、染色设备和生产流水线、创造了自己的品牌;此外,他还建立了以“一站三中心”为主要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

“当时就是国家给我们一点政策,我们就敢于负债经营。国家的政策是阳光,有了阳光我们的‘阳光’就灿烂。”果敢的陆克平,很快率领江苏阳光走出国门,并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江苏阳光一度是国内最大的精毛纺生产企业,2005年,陆克平以14亿元身家首登胡润百富榜,名列榜单第124位,被业界誉为“毛纺巨子”。

但在生涯的高光时刻,陆克平却又盯上了正处于发展热潮中的光伏生意。2006年,陆克平开始“追光”,一追就是17年。

起初,陆克平曾设立宁夏阳光公司,用于生产多晶硅,还曾想打造完整产业链。紫金电子收购的海润光伏,便是宁夏阳光的下游公司。

然而在全球性光伏产业寒冬的冲击下,宁夏阳光和海润光伏没多久就“一死一伤”。前者直接破产,后者成了利润黑洞,不停吸纳紫金电子的业绩补偿款。

事实上,在这一阶段,光伏到底在江苏阳光资本版图中处于怎样的位置,也饱受质疑。据《中国企业报》,华泰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曾指出,“从宣布进军光伏产业到多晶硅工厂投产、销售,最终破产,这一业务除了在此前推高公司股价上涨扮演着概念炒作的角色之外,并未能在业绩、利润上给上市公司带来直接贡献。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陆克平给市场留下的印象,更多是违规、减持、亏十亿……直至2021年,阳光集团又传来了与政府签订光伏投产项目协议的消息。

一开始,江苏阳光还澄清称,阳光集团签约光伏与自己无关;没到半年,江苏阳光就不装了,要在内蒙古设立新的光伏子公司。前后两次消息放出后,江苏阳光股价都收获连板涨停,那也是2017年至今公司股价最高的一段时期。

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依然是空中楼阁。无论是阳光集团与巴彦淖尔市政府签的351亿元投资协议,还是江苏阳光与包头市政府签的200亿元投资协议,至今都没有实质性进展。

其实这也并不难理解,截至9月26日,江苏阳光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95.09%的股权都被质押;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阳光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1.41亿元,短期借款则高达15.44亿元。公司自身现金流已经趋于紧张的情况下,想要进军以重资产、高投入闻名的光伏产业,显然是有不小的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环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