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家千亿房企董事长被拘留?公司紧急回应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0-13 08:2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千亿房企董事长被拘留?公司紧急回应)

作者 | 小债看市

来源 | 小债看市
导语:2018年,阳光城以1628亿元的规模踏入“千亿俱乐部”,在当年公司年会上,林老板阔绰地给员工们送出了7辆奔驰S级轿车,每辆造价120万元以上。
在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之际,房企董事长成了高危职业。
拘留风波

10月10日,一份杭州市余杭区法院于9月7日出具的《拘留决定书》引发市场关注。

《拘留决定书》显示,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城”)因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案,拒不申报财产,公司法定代表人林腾蛟被采取拘留15日。

《拘留决定书》截图

据悉,因商票逾期未兑付的问题,高安市通瑞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起诉了阳光城集团及相关公司,但是法院依法判决后没能收到兑付的款项。

随后,阳光城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此案系相关信息未及时送达导致,西安迪雅置业已经协商解决,待法院撤销相关决定。法院未曾对相关五家法定代表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这个案件,林腾蛟也领到了余杭区法院的《限制消费令》,限制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据公开信息,生于1968年的林腾蛟一手创办了阳光城,并于2002年登陆资本市场。

2010年起,阳光城开启扩张步伐,2018年进入“千亿房企俱乐部”。

从2021年起,阳光城的经营持续恶化,并于2022年2月正式违约。

今年8月16日,ST阳光城被深交所摘牌。

爆发危机

据官网介绍,阳光城脱胎于世界500强阳光控股,主营业务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城市更新等。


2002年,阳光城借壳石狮新发上市,登陆资本市场。


从股权结构看,阳光城的控股股东为阳光集团,直接持股15.76%,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吴洁,其为阳光集团创始人林腾蛟的嫂子。


2020年9月,阳光城引战“泰康系”作为二股东,不过危机后险资开启清仓式减持。

2021年三季度,阳光城的经营出现恶化,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仅为8670万,同比大幅下跌96.89%。

这样一份三季报让“泰康系”两名董事投下反对票,随后阳光城在资本市场遭遇“股债双杀”,泰康系也开启清仓式减持。


由此,阳光城经营状况一泻千里,债务危机逐步显现。

财报显示,2021年阳光城营收为425亿元,同比下降48%;净利亏损超69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52亿元;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6.13%至399亿元,净利亏损超125亿元。

2023年上半年,阳光城营业收入为105.80亿元,同比增长14.32%,归母净利亏损18.5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35.65亿元。

2022年初,因两笔合计2726.25万美元利息无法兑付,阳光城正式违约;同时阳光城境内债也陆续违约。

截至目前,阳光城已有18只债券违约,未按期支付本金累计194.75亿元;境外公开市场债券未按期支付本金累计22.44亿美元。


截至2023年5月12日,阳光城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本金合计金额647.32亿元,其中涉及担保事项的已到期未支付债务本金累计245.62亿元。

截至3月末,阳光城总资产2988亿元,总负债2744亿元。


虽然,在此期间阳光城通过一系列手段自救,但在整个行业步入寒冬大背景下,效果甚微。

大起大落

1995年,27岁的林腾蛟从新加坡留学归来,在福州投资创办了阳光集团。

次年,林腾蛟成立阳光房地产,进入地产行业,后又涉足教育行业。


大学时期的林腾蛟

2002年,林腾蛟收购上市公司石狮新发,阳光城实现借壳上市,这也是阳光集团第一次进入资本市场,林腾蛟也迎来了回国创业后事业的第一次“起飞”。

同年,阳光集团以4549万元入主实达网络,进军IT行业。


2012年,阳光城把总部从福州迁到上海,阳光集团的房地产业务把触角伸向全国。


“迁都”上海的阳光城,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销售规模从2012年的20亿元迅速增长至2015年的200亿元,三年时间增长近10倍,位列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第29名,成功让阳光城跻身并领跑房企第二梯队。


2018年,阳光城以1628亿元的规模踏入“千亿俱乐部”,在当年公司年会上,林老板阔绰地给员工们送出了7辆奔驰S级轿车,每辆造价120万元以上。


三年后,阳光城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市值过千亿。


然而,“上天给你的每一份礼物中都已经标好了价格。”在销售规模几何倍数增长的同时,阳光城的高额负债也如影随形。


2015年时,阳光城总负债仅约560亿元;5年之后这一指标增长至超2900亿元,增长超4倍。


这期间,阳光城也曾为降杠杆做出重要努力,在2020年引入险资泰康系作为战投,并附加了业绩对赌协议。


根据对赌协议,阳光城要在2020年-2024年间实现不低于15%的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且累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40.59亿元等;此后五年间的利润增长要求更甚于此。


但转眼间,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通道,阳光城也随之迎来暗黑时刻。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