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创业慧康:云化转型顺利 加码人工智能 保持技术领先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31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慧康:云化转型顺利 加码人工智能 保持技术领先)

2023年8月30日,创业慧康(300451)公布2023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实现净利润0.26亿元,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受宏观环境影响,行业仍处于复苏阶段,需求改善在一季度表现不显著。

在行业景气持续修复大环境下,随着下游需求回暖以及公司新一代云化产品系列的逐步成熟,从二季度开始,公司积极响应行业政策,并且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保证了公司业务持续拓展。

顺应行业趋势 主营业务稳定发展

我国卫生总费用逐年提升,老龄化带来医保控费需求。政府陆续出台政策对医院卫生信息化行业进行规范和支持。2016-2020年医疗信息化政策快速发展,涉及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细分领域的规则制定。2021年至今医疗信息化政策纵深布局更多新场景新技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和技术发展推动医疗信息化行业蓬勃发展,头部厂商受益。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为789亿元,2021-2024年CAGR为23.83%,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达1498亿元。浙商证券指出,创业慧康市占率位列前三(17%),传统医疗信息化全产品线布局有望使得公司受益行业发展。

公司自上市以来,随着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公司构建横向业务发展经营模式,产品涵盖医疗、卫生、医保、健康、养老等各种服务场景,产品及服务可以分为医疗卫生信息化、医疗卫生互联网、医疗卫生智慧物联网和医疗保障应用四大板块。

公司的医疗信息化业务保持稳定发展,公司紧扣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标准、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指标体系,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等,帮助一批医院用户通过相关各项标准的评审工作。报告期内,公司智慧医院、公共卫生、区域医疗、医共体/医联体等领域新增客户订单持续增长,新增千万级别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200%,持续扩大了公司的竞争优势,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不仅如此,公司已助力7家医院用户通过2022年度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高等级(五级及以上)评审,其中更有两家医院通过2022年六级电子病历分级评价。最大限度的帮助医院客户实现医疗过程和医疗行为的安全、可控、规范、高效和智能,全面提升客户医院信息化应用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飞利浦共同研发的CTasy1.0版本电子病历产品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其中CTasy门诊流程版本已开发完成。急诊、住院流程版本也正在进行开发,并且CTasy已在进行试点项目的接洽和规划。双方已就双方软硬件结合的融合解决方案的整体策略已基本完成。

云转型成功 业务持续拓展

云HIS是基于云计算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它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按照现代医疗卫生管理要求,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数字化形式提供医疗卫生行业数据收集、存储、传递、处理的业务和技术平台。云HIS的主要功能作用是提供四个面向的服务,即面向居民的健康服务、面向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面向各级管理机关的卫生管理服务、面向其它卫生机构的卫生协同服务。

未来,HIS厂商的竞争必然从单一HIS产品的竞争变成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平台构建了以患者为中心的云架构、云服务、云运维的信息体系,实现了医院信息化由局域网向互联网的转型,能够实现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按需服务,并提供医疗机构内部及医疗机构之间的各种业务协同服务。

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21亿元,同比增长18.44%,致力于云化转型,并落地研发费用发布新产品。公司的新一代医疗机构(集团)管理信息系统Hi-HIS基于微服务架构,建立统一数据模型,实现业务可配置化,进而达到分层设计、分层开发、分层实施与交付的平台化产品模式,赋能智慧医疗业务场景,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创新管理模式,与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相互支撑,形成医院内统一平台化战略,打造新一代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将高效推动生态合作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新一代医疗机构(集团)管理信息系统Hi-HIS已累积签订22个项目,订单总金额约为3.46亿,报告期内完成5个项目的交付,同比去年有大幅度的提高。

加码人工智能 保持技术领先

2023年4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提供者”内容生产、数据保护、隐私安全等方面的法定责任及法律依据,确立了人工智能产品的安全评估规定及管理办法,并于2023年8月15日起实行。

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预计达到4532.6亿元;2025年,人工智能带动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6648.3亿元。人工智能行业正在快速发展,AI大模型推动融合千百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公司深化医疗AI,促进AI与医疗卫生信息化产品在流程上的深度融合。报告期内,创业慧康与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浙江省智慧医疗创新中心正式达成战略协议,三方将致力于推动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实现产业共赢。此次战略合作的签订,将进一步推进合作各方在GPT大模型和AI普适化平台在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的深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已落地应用。公司的嵌入式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已通过多家医院、区域试点用户的使用,正式发布;智能就医助手已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成功运行;产科全流程闭环的智能专科电子病历也已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试点运行。

此外,公司持续拓展数据要素板块,增强协同效应。报告期内,公司与联仁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将以城市数字化改革为切入点,在医疗健康信息化、大数据、健康城市等方面开展紧密协作,以数赋能,共推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资料显示,联仁健康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工信部、国资委等部委支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团。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合法合规的数据运营模式,计划进行关于医保控费、精准医疗、健康险、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专项研究,共同探讨数据赋能下的健康医疗产业发展机遇,推动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专注核心业务,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竞争力,并深化与飞利浦合作,同时,推出新产品Hi-HIS,以数字化创新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最后,深化医疗AI,促进AI与医疗卫生信息化产品在流程上的深度融合。华泰证券认为,在未来,依托公司深厚技术、资源积累,AI+医疗大数据将实现公司业务量利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业慧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