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北新路桥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北新路桥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北新路桥(002307)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路桥集团)“立足疆内、拓展国内、开发海外”的市场战略,秉承“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坚守“为股东创最大价值、为员工谋持久福祉、为社会铸百年工程”的企业使命,立足建筑主业,全面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力争把企业打造成为主业突出、产业结构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集“投、融、建、管、养、运”为一体以建筑业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一)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施工业务

  公司积极构建基础设施相关多元化和纵向一体化的“建筑业+”多元业务体系,横向统筹发展基础设施、工程科技服务业、城市综合体业务、贸易物流,纵向以施工为支点,着力提升工程总承包能力,进而向“投资、建设、运营养护”的一体化方向发展,打造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

  (二)主要业务模式

  公司从事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业务,目前主要有两种经营模式:单一型工程承包模式和投融资建造模式。单一工程承包模式:本公司以拥有的工程承包资质,向业主提供施工总承包服务或工程专业承包服务。投融资建造模式:本公司利用自身投融资能力,将施工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采用EPC模式(设计-采购-施工)、EPC+F模式(设计-采购-施工-融资)、BOT模式(建造-运营-转让)和PPP模式。

  (三)市场竞争格局及市场地位

  公司二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专注于交通建筑行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品牌优势的建设与企业形象的塑造,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使公司拥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加速从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变,从单纯的工程施工向设计施工总承包、BOT、EPC+F、等承揽模式转变,从技术研发、勘察设计等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从单一业务区域向全国化、国际化的拓展,先后在国内24个省(区、直辖市)和国外9个国家以BOT、EPC等多种高端方式承揽工程,形成了高效快捷的经营开发管理模式,具备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已完成投资、施工、运营等产业链上下游布局。

  (四)公司现有的行业资质

  (五)质量控制体系

  公司始终重视工程项目各环节的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公司依据GB/T1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T50430《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编制了《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工程进度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并要求各部门、子(分)公司、事业部、SPV公司、项目部严格执行。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项目工程质量问题,不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可能导致的工程回款、收入确认及诉讼仲裁等风险。

  (六)安全生产运营情况

  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对照现代化企业先进管理经验,上半年结合公司实际修订、合并制度15项、新增制度3项、继续执行15项,持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为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标准,提供了依据,形成了持续改进的运行体系。公司上半年创省级“文明工地”3项,区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1项,2项安全生产相关荣誉。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自身品牌建设和企业形象塑造,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使公司承建的工程项目合同履约率和质量合格率均保持在100%,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中国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建筑业优秀工程-质量奖”、“中国建设行业500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信用AAA级企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银奖”、“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等近百项荣誉,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和一致赞誉。

  2、资质优势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工程建设领域,资质成为博弈的重要工具。公司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工程设计公路行业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桥梁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隧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机场场道专业承包二级等工程资质、公路交通工程(公路安全设施分项,公路机电工程分项)专业承包二级资质以及对外援助援外成套项目总承包资格、国内道路运输、国际道路运输资格等。公司的资质涵盖了路桥建设(600263)施工行业的诸多领域,且等级较高,保障了公司市场竞争能力。

  3、市场竞争优势

  随着建筑施工行业中低端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加速从单纯的工程施工,向设计施工总承包、BOT、EPC+F等承揽模式转变,从技术研发、勘察设计等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公司年承揽工程总任务超“两百亿元”。先后在国内二十多个省(区、直辖市)和国外9个国家以BOT、EPC等多种高端方式承揽工程,形成了高效快捷的经营开发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了由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低端项目向中高端项目、单一产业向多元产业转变的业务布局。

  4、工程施工优势

  经过多年在疆内、疆外、国外从事路桥施工、房屋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的积累,公司拥有大量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能够组织完成不同种类的施工项目,针对各种不同施工环境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施工工艺和管理措施,有效增强了公司承揽工程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5、人才优势

  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职工共计3275人,从构成来看,专业人员(包括安全、工程、技术、投资)2170人,占比达到66%,从教育程度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1853人,占比达到56.6%。公司与同行业其它公司相比,在人力资源结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等各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6、技术优势

  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公路路面及桥梁加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疆兵团)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过组建技术中心搭建科研创新平台,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公司始终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指导方针,通过与长安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持续加强技术人才吸纳和培养,不断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专利154项(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24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共开发施工工法105项(国家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03项),主持参与制定标准14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2)。取得软件著作权16项,获得各类科技奖项18项,下属新疆北新科技创新咨询有限公司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2023年是北新路桥集团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日渐激烈的竞争压力,提质增效已经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奋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高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转型升级”。聚焦建筑主业,进行资源整合,夯实工程总承包转型成效,加强资本运作和资产经营,实现工程建设与金融业的有效融合,推进由“工”向“商”转变,成为以“投、融、建、管、养、运”业务为一体的具备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的企业集团。

  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思维模式,积极构建基础设施相关多元化和纵向一体化的1+3的产业发展结构,形成覆盖现代化建筑全产业链的结构布局,发挥一体化协同作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创造更大经济效益,实现产品质量更高、管理效益更好、产业结构更优,全面提升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路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