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大艺科技冲击深主板,聚焦电动工具,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

来源:格隆汇 2023-08-15 15:2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艺科技冲击深主板,聚焦电动工具,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

近日,江苏大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艺科技”)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登陆深主板,保荐人为中信建投证券。

大艺科技是国内的专业级锂电电动工具制造商,主要从事电动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大艺公司系发行人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建平、黄建辉、黄锦康和倪玉红。黄锦康为黄建平和黄建辉之父,黄建平和黄建辉为胞兄弟,倪玉红为黄建平之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四人为近亲属且通过直接、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80.07%的表决权。

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IPO拟募资6.13亿元,主要用于年产1000万台智能工具制造项目、营销服务体系优化升级项目。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除新增土地、厂房以外,还涉及生产和研发设备购置,所涉及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投资总额为68,375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折旧及摊销金额将有所增加,从而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压力。


业绩存波动

报告期内,大艺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15.68亿元、17.73亿元、11.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28.16万元、9134.04万元、6194.28万元。

基本面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2022 年度,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发行人上下游产业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生产方面,发行人厂区曾因外部因素导致停产(共计 14 天);销售方面,受下游建筑工程、路桥建设、金属加工等行业生产作业波动的影响,发行人订单减少、回款节奏打乱等(具体表现在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周转率的降低);采购方面,由于运输成本的增加和原材料供应的不及时,公司为保障生产经营,针对性的增加了采购备货,导致存货周转率的降低。

上述不可抗力的因素虽然直接导致了发行人2022年度整体业绩的下滑,但也是发行人抗风险能力建设存在不足的结果。

报告期内,大艺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48%、11.24%、16.07%,虽然逐年提升,但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公司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比较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在稳固已有优势产品的同时,也注重新增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产品分布上,从最初的锂电扳手产品开始,陆续开发并量产了起子电钻、角向磨光机、电锤等一系列锂电工具;产品系列上,从锂电产品扩展到了交流、光电、园林、焊机及气动大类产品。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新业务、新产品的高成本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了不利影响。 以处于推广期内的交流工具为例,由于投入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该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4.42%、-12.52%、-3.53%,持续为负。

公司主营业务按业务类型的毛利率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存货规模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大艺科技的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32.82%、28.15%、33.55%。2020年末和2022年末,公司的存货余额持续增长,主要是原材料采购规模有所增加所致。2022 年末,因当期销售规模有所下降,库存商品结存增多使得公司存货规模进一步增加。

公司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发展,应收账款规模增长较快,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4.34%、10.96%、18.35%。2022 年,在下游需求波动影响下,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客户付款节奏也受到影响,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流出也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1.43亿元、5401.62万元、-1.24亿元。

报告期后,下游需求已逐渐恢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已有所好转,2023 年 1-3 月,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已提升至 2303.62 万元(审阅数)。但是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运营资金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在持续融资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公司或将面临一定的现金流压力。

公司现金流量的基本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2023 年 1-6 月,大艺科技预计营业收入7.5亿元-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8.54%-44.08%,预计净利润 5500万元-6000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9.15%-84.53%。


结语

整体来说,大艺科技需要扩大锂电工具核心产品的优势,围绕公司平台化开发策略,持续提高规模化生产水平,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以效率为驱动有效强化产品竞争力; 同时,构建多元立体的品牌矩阵,以“大艺”品牌为核心,在高端推进和低端覆盖上做探索和延伸,形成品牌线的协同优势,形成对差异化消费群体的多面覆盖;此外,公司也要提升市场开拓及客户服务能力,扩大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口碑和客户粘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